2022年中国云计算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2-21 17:09

中商情报网讯:云计算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些小程序得到结果并返回给用户。云计算,使IT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帮助企业节约成本,这样使得企业专注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因此云计算受欢迎程度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云计算起源于美国,但中国后来居上,在阿里、百度及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带领下,加上政策的高度支持,云计算在我国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一、云计算产业链

云计算包括三个层次的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

laaS通过Internet为用户提供基础资源服务和业务快速部署能力,此模式下消费者掌控操作系统、存储空间、已部署的应用程序及网络组件,但并不掌控云基础架构。

PaaS是构建在基础设施之上的软件研发平台,此模式下消费者使用主机操作应用程序,但并不掌控操作系统、硬件或运作的网络基础架构。

SaaS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消费者使用应用程序,但不掌握操作系统、硬件或者网络基础架构。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云计算行业相关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华南、华中和华东片区,北京和广东省的云计算上市企业最多,各为21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链上游

1.芯片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我国芯片行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呈增长趋势,据中国半导体行业测算,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收入达到8848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1183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芯片产业可分为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及封装测试。我国芯片市场中,芯片设计是最大的子市场,占整体的39.6%,其次为封装测试占比32%,晶圆制造占比28.5%。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芯片新锐50强企业


资料来源:互联网周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服务器

作为云计算的重要基础设备,中国服务器的市场规模亦保持高速增长。以X86服务器为例,根据IDC数据,2019年中国X86服务器市场规模约177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中国X86服务器市场规模达到262亿美元。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交换机

传统数据中心主要基于10G网络架构,随着数据流量的不断增长,特别是5G时代到来后流量激增,数据中心面临着更大的来自应用和数据的网络压力。数据中心亟待解决数据中心之间的海量数据高速迁移问题,消除数据中心间的带宽瓶颈,大幅提升数据中心间的带宽利用率等问题。

交换机作为不可或缺的核心组网设备之一,其增长动能也将与数据中心行业保持一致。我国在云计算领域的追赶效应将促使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加速发展,并带动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我国交换机市场规模可达45.5亿美元。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链中游

1.云计算市场规模

随着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云计算的渗透率大幅提升,市场规模持续扩张,我国云计算产业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1334.5亿元,增速38.6%。未来,我国云计算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接近2951.5亿元。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云计算市场结构

目前中国云计算市场中,公有云占比较多,达52%;私有云占比为48%。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云计算专利申请情况

目前,广东是中国申请云计算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高达34854项。专利申请数量前十省中,北京、江苏、上海当前申请云计算专利数量均超过1万。中国当前申请省云计算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包括浙江、山东、四川、湖北、河南及福建。

数据来源:智慧芽、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云计算企业竞争格局

在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云服务市场报告中,阿里云在国内云市场中的份额依旧领先,占比为38.3%位居第一。其次为华为云,占比17.0%位居第二;腾讯云占比16.6%位居第三;百度智能云占比8.2%位居第四。

数据来源:Canaly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产业链下游

从行业角度来看,当前,中国云计算的主要用户集中在互联网、金融、政府等领域。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政务、教育、制造等行业的云计算规模在2015-2019年间保持双位数增长,其中,互联网相关行业仍然是云计算产业的主流应用行业,占比约为三分之一;在政策驱动下,中国的政务云近年来实现高增长,占比约为29%。除此之外,交通物流、金融、制造等行业领域的云计算应用水平正在快速提高,占据更重要的市场地位。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云计算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