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天然气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3-04 16:54

中商情报网讯:天然气是一种清洁、低碳、高效的化石能源,日益成为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物,刺激天然气需求持续增加,预计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应用将不断推动我国天然气行业的发展。

天然气行业发展现状

1.天然气探明储量丰富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天然气勘查投资,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持续增加。2020年天然气探明储量62665.78亿立方米。根据往年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天然气探明储量将突破6.5万亿立方米,2022年天然气探明储量将进一步逼近7万亿立方米。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天然气产量持续增加

2017年以来,我国天然气产量持续增加,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达1888.5亿立方米,年均复合增长率8.6%。2021年,我国生产天然气突破2000亿立方米达到2053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8.2%,比2019年增长18.8%,两年平均增长9.0%。预计2022年我国天然气产量将达2186.5亿立方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加

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伴随经济发展、能源消费增长和日趋严格的二氧化碳减排,天然气长期消费增长速度高于煤和石油。近年来,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由2017年的2373亿立方米增至2020年的3240亿立方米。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372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7%。预计未来随着供暖领域煤改气进程的不断深入,叠加“双碳”目标下压减燃煤发电的刚性要求,未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或进一步上升。预期2022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延续增长趋势,达3958亿立方米。

数据来源:国家发改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城市燃气消费占比最大

受“煤改气”政策的推动、供给侧改革、社会用电需求增长等政策导向和经济驱动的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城镇居民、工业及发电用天然气的需求增长显著。数据显示,我国城市燃气板块的天然气消费量占比位居首位,高达38%;其次是工业燃料和发电用气,消费量占比分别为33%和19%;化工用气的天然气消费量仅占11%。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天然气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天然气行业发展

推广天然气的应用,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要求。近年来,我国更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天然气行业发展,不断推动国内油气管网体制改革。在“双碳”背景下,预计政策利好将有利于促进天然气行业上游供应主体竞争,推动中游管网公平开放、互联互通,实现管网统筹规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完善天然气行业的市场化定价机制,进一步推动天然气行业发展进步。

2.城镇化刺激天然气消费需求增加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镇化进程逐步加快,数据显示,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每年将增加相当于8000万吨标煤的能源消费量。当前我国城镇化水平仍然偏低,新型城镇化对高效清洁天然气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将积极促进天然气利用,从而有利于行业发展。

3.技术升级推动行业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以“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为依托,采取“政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大力推动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应用,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例如,30兆瓦级燃驱压缩机组的研制成功,其性能完全满足我国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与运行要求,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我国能源装备领域的重大突破,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我国天然气行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