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碳纤维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3-16 10:11

中商情报网讯:碳纤维是由碳元素组成的一种特种纤维。具有耐高温、抗摩擦、导电、导热及耐腐蚀等特性外形呈纤维状、柔软、可加工成各种织物,由于其石墨微晶结构沿纤维轴择优取向,因此沿纤维轴方向有很高的强度和模量。

市场现状

1.产量

碳纤维是由聚丙烯腈等有机母体纤维,在高温环境下裂解碳化形成碳主链机构,含碳量在90%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纤维,具有耐高温、抗摩擦、导电、导热及耐腐蚀等特性。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碳纤维产量达2.77万吨,预计2022年我国碳纤维产能及产量可达2.77万吨。

数据来源:赛奥维纤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规模

近年来,中国碳纤维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从2016年的4.82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10.2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82%。随着中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碳纤维市场需求随之增长,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14.35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对碳纤维行业的发展给予了巨大的政策支持。一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等长期统筹规划的出台,明确了碳纤维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发展方针,为碳纤维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长期驱动力。

2.国产代替进口推动行业发展

长期以来,国内碳纤维市场中进口碳纤维的供给量远超国产碳纤维。2020年以来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贸易整体受到较大冲击,国外碳纤维出口国内的难度加大,国内碳纤维市场整体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2020年下半年以来,日本、美国加强了对碳纤维出口中国的政策管控,导致国内碳纤维境外供应难度进一步较大

3.需求量上涨带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碳纤维需求量一直维持稳步上升趋势,企业和投资机构也纷纷看好碳纤维行业的发展前景,各路资本的大量涌入,为碳纤维行业带来了刺激效应,使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热点和新动态。同时,碳纤维行业应用领域广阔,其并购需求和活跃度也十分明显。目前我国碳纤维行业正处于爆发增长期,未来碳纤维需求市场增速保持在17%左右,随着碳纤维随着诸多资本进入碳纤维行业,碳纤维技术不断得到突破,需求领域将进一步拓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