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及中国体外诊断领域融资情况:均较2020年有所下降(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3-24 09:19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在新冠疫情刺激下融资事件数和金额暴涨,环比上升168%;2021年全球IVD领域整体融资放缓,全球平均融资额减少;新冠疫情自爆发已有两年,与其相关的融资明显减少,而资本的重心主要放在技术壁垒高或者能开拓新兴应用场景的项目上,例如大额融资主要集中在肿瘤早筛和基因检测类企业。

体外诊断是指在人体之外,通过对人体的血液等组织及分泌物进行检测,获取临床诊断信息的产品和服务。体外诊断行业已成为全球医疗领域发展较快、市场规模最大的细分行业之一。

根据统计数据,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45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864亿元,占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的比例从2016年的12.2%增长到2019年的13.9%。未来,预计体外诊断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到2022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460亿元,2019-2024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8%,占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的比例将达到15.9%。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全球来看,IVD领域的投融资整体呈上升趋势,由于2020年出现华大智造完成10亿美元B轮融资这样的超大额事件,再加上新冠疫情的推动,使得当年融资事件数和金额暴涨。2021年,全球融资金额达6319.67百万美元,融资事件数达292件。从国内来看,2021年中国IVD领域融资金额达2931.85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动脉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动脉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动脉橙产业智库数据统计,2021年全球范围内,共有30家IVD企业完成IPO,其中有12家在美股、13家在A股以及3家在港股上市,还有两家分别在加拿大和伦敦交易所上市。同时,在2021年IVD领域屡次出现各种“中国肿瘤早筛第一股”、“港交所基因测序第一股”的情况下,预计2022年这波上市热潮仍会持续下去。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