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水泥行业产量产值及竞争格局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08 14:50

中商情报网讯:水泥是粉状水硬性无机胶凝材料。加水搅拌后成浆体,能在空气中硬化或者在水中硬化,并能把砂、石等材料牢固地胶结在一起。长期以来,它作为一种重要的胶凝材料,广泛应用于土木建筑、水利、国防等工程。

产量及产值

2016年至2018年,中国的水泥产量从24.1亿吨小幅降至22.36亿吨,主要是由于中国政府削减过剩产能的目标和为环保而实施的限产政策。此后,水泥供需趋于平衡,产量上升,并于2020年达到23.95亿吨,产值也增至8404亿元。预计2022年水泥产量将达26.35亿吨,产值将达9433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水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竞争格局

中国水泥行业相对集中,按水泥业务产生的经营收入计算,五大水泥制造商占有中国33.6%的市场份额,且几乎所有领先水泥制造商均为上市公司。前五企业中占比最多的为中国建材,市场份额占13%。其他分别为海螺水泥、华润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市场份额分别为11.2%、3.5%、3.3%、2.6%。

数据来源:中国水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建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