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风电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20 15:56

中商情报网讯:风电产业是我国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风电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在明确的碳中和目标之下,2021年全国累计并网风电装机3.28亿千瓦,同比增长17.3%。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达到2639万千瓦,同比增长193.6%。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已连续12年稳居全球第一。

一、行业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风电整机制造行业参与主体包括国内生产厂商和国外生产厂商,主要由国内厂商占领市场。我国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前五家制造企业累计装机容量占比合计为57.5%。具体来看,金风科技市场份额达到24.3%;其后依次为远景能源、明阳智能、联合动力和华锐风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经营情况

近年来,金风科技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及产品技术优势、前瞻的产业布局及多元化盈利模式,聚焦开拓创新,不断追求高质量、高效率、规模化发展。2021年金风科技营业收入达505.7亿元,同比下降10.12%;净利润达34.91亿元,同比增长17.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金风科技的主要营收为风机及零部件销售,营业收入达399.32亿元,同比下降14.42%,占营业收入达78.96%。其次为风电厂开发,营业收入达53.27亿元,同比增长32.56%,占营业收入的10.5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龙头企业产品产销情况

目前,金风科技拥有风机制造、风电服务、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三大主营业务。2021年,金风科技风机制造销售有所下降,生产量为11625.95MW,同比下降18.25%;销售量为11823.22MW,同比下降14.6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金风科技风力发电机组及零部件销售收入为399.32亿元;2021年对外销售机组容量10683.22MW,其中GW6S/8S机组、GW3S/4S机组销售容量明显增加,分别同比增加305.01%和210.27%。GW6S/8S机组销售容量占比由2020年的3.72%增至18.26%,GW3S/4S机组销售容量占比由2020年的11.09%增至41.65%,MSPM(中速永磁)机组的销售容量为108.50MW,实现突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金风科技风电场开发业务进展顺利,发电收入持续增长,发电利用小时数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国内外自营风电场新增权益并网装机容量1408.39MW,转让权益并网容量827.47MW,截止2021年末,全球累计权益并网装机容量6068.20MW,权益在建风电场容量2594.88MW。风电项目实现发电收入53.27亿元,同比增长32.56%。

2021年末,金风科技国内合并报表范围内风电资产已覆盖全国17个省份。国内机组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2546小时,同比增长323小时。国内合并报表范围发电量96.68亿千瓦时,上网电量为94.30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前五客户占比

2021年,金风科技前五客户销售金额达208.72亿元,占公司年度销售总额的41.27%。其中,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是金风科技的主要客户之一,2021年销售额达60.15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达11.8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业务布局

金风科技拥有风机制造、风电服务、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三大主营业务,凭借在研发、制造风机及建设风电场所取得的丰富经验,金风科技能提供高质量的风机产品,还开发出包括风电服务及风电场投资与开发的整体解决方案,能满足客户在风电行业价值链多个环节的需要。2021年金风科技国内新增装机容量达11.38GW,国内市场份额占比20%,连续十一年排名全国第一;全球新增装机容量12.04GW,全球市场份额12.14%,全球排名第二位。

作为最早走出国门的国内风电企业之一,金风科技不仅在澳洲、欧洲等重点目标市场取得多项突破,同时在非洲、亚洲等新兴市场积极布局,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开拓成果显著。截至目前,公司国际业务已遍布全球六大洲,并在全球布局八大海外区域中心。2022年,金风科技将以科技创新实现产品引领,以直驱永磁和中速永磁双技术路线迎接不断发展的全球市场。

六、生产基地分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风电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