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汽车锻件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5-11 16:17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模锻件产量整体呈增加的趋势,产量由2015年的600.05万吨增加至2020年的885万吨,预计2022年产量将达94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锻压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采用锻造工艺制造的汽车锻件一般用于承受冲击或交变应力的工作环境,在汽车行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汽车产业作为多国的支柱型产业,其零部件产业规模大,是锻造工艺特别是热模锻工艺的重点应用领域。模锻工艺生产的锻件中主要为汽车锻件,各年汽车锻件产量占模锻件产量比例均在60%以上,近几年汽车锻件产量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预计2022年中国汽车锻件产量将达614万吨,占模锻件产量比例为65%。

数据来源:中国锻压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锻件发展趋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汽车锻造零部件产业链配套体系,技术水平与锻造业强国的差距逐渐缩小。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各产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主要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1、锻造原材料从普通钢材向有色金属发展

汽车轻量化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深入发展,进一步扩大了新材料锻件的应用,特别是轻合金锻造技术,促进有色金属锻造的开发和使用力度,例如铝合金、镁合金等有色金属锻造零部件。

2、关键锻件国产化趋势加速

我国汽车锻件零部件在规模与发展速度上取得了很大进步,同时在关键零部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国产化趋势加速。我国开发了高压共轨系统的核心零部件,如高压共轨管、柱塞套、喷油嘴、汽油高压共轨系统不锈钢油轨系列精锻件等零部件,成功实现国产化。

3、逐步采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

根据中国锻压协会统计,锻造企业人工成本占销售额的比例从2015年的11.87%降低到2020年的10.64%,降幅超过了10%,随着自动化设备的采用,一线操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大幅提高。自动生产线使锻造企业产线布局更加合理,贴近实际生产需求,劳动环境和生产条件已有大幅改善。

在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支持下,我国企业已纷纷对原有工厂、车间进行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升级改造,或者建立新型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中国锻压协会预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制造业格局会进行新一轮洗牌,对于我国制造业来说,必将会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提升企业风险抵抗能力。

4、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促进锻造技术创新

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呈现加速普及的态势。新能源汽车虽然在动力系统方面与内燃机汽车截然不同,但车辆行驶要求仍需符合汽车的一般要求,对安全、性能等方面并未放松要求。因此,新能源汽车对性能优良的锻造汽车零部件依然有着旺盛的需求,且新能源汽车为平衡汽车安全、性能与续航里程,对轻量化金属锻件、空心钢材锻件等既具备良好的综合力学性能,重量又相对较轻的锻件产生新的需求,促进了空心钢材锻件以及铝合金、镁合金等有色金属锻件的技术创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锻件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