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张家口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5-13 16:03

中商情报网讯:张家口市是河北省下辖地级市,又称“张垣”“武城”,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是冀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连接京津、沟通晋蒙的交通枢纽。嘉靖八年(公元1529年)守备张珍在北城墙开一小门,曰“小北门”,因门小如口,又由张珍开筑,所以称“张家口”。这里是现行长城最多的地区,素有“长城博物馆”的美称。崇礼、赤城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滑雪场,被誉为东方达沃斯。2021年全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727.8亿元,比上年增长6.3%,两年平均增长4.9%。三次产业结构为16.1:27.7:56.2。

一、张家口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张家口市辖10个县分别为张北、康保、沽源、尚义、蔚县、阳原、怀安、怀来、涿鹿、赤城,6个区分别为桥东、桥西、宣化、下花园、崇礼、万全。各区域主导产业如下图所示:

各区域重点产业分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开发区(园区)布局

张家口市国家级及省级开发区共有11个,分别为河北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河北宣化经济开发区、河北张家口下花园经济开发区、河北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北张北经济开发区、河北沽源经济开发区、河北蔚县经济开发区、河北怀安经济开发区、河北沙城经济开发区、河北涿鹿经济开发区、河北赤城经济开发区。

各开发区(园区)主导产业分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体系布局

十四五”时期,张家口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发展壮大冰雪产业、大数据产业、体育文化旅游业、可再生能源产业、现代制造业、绿色农牧业六大产业为重点,推进数字张家口、网络强市、制造强市、服务强市、质量强市建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张家口市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初步核算,全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727.8亿元,比上年增长6.3%,两年平均增长4.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8.3亿元,增长6.7%;第二产业增加值478.7亿元,增长1.7%;第三产业增加值970.8亿元,增长8.3%。三次产业结构为16.1:27.7:56.2。全市人均生产总值为42049元,比上年增长7.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505.6亿元,比上年增长7.6%,两年平均增长5.8%。其中农业实现产值283.6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56.1%,增长8.0%;畜牧业实现产值185.4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36.7%,增长11.9%。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林业和草原局评选公布了三批共140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张家口市21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上榜。上榜的21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第一批共10个,分别为怀来葡萄、崇礼彩椒、万全鲜食玉米、察北奶牛、阳原驴、张北马铃薯(种薯)、塞北奶牛、蔚县杏扁、尚义燕麦、沽源花椰菜;第二批5个,分别为蔚县小米、涿鹿葡萄、康保荞麦、阳原鹦哥绿豆、塞北马铃薯;第三批6个,分别为沽源藜麦、张北甜菜、蔚县知母、张北燕麦、涿鹿杏扁、宣化张杂谷。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工业整体运行平稳

张家口市围绕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立足既有产业基础,加快聚集生产要素,突出强化核心、轴线带动、多点协同、有序布局,推动形成“两核两轴两区”的产业发展格局。

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实现404.8亿元,比上年增长2.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在规模以上工业中,轻工业增加值增长5.8%,重工业增长2.2%。分行业看,全市涉及的34个行业大类中,有19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烟草制品业、汽车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1%、3.5%、3.7%和13.6%。

各区域重点发展产业集群分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服务产业蓬勃发展

张家口构建形成“十四五”时期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一带两核三廊五区”的新发展布局,全力打造世界级的冰雪运动和体育文化旅游目的地、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创新示范区。一带: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两核:“冬奥赛区”全季运动休闲旅游核心、“大好河山”文化生态传承展示核心;三廊:京尚体育运动休闲走廊、京张历史文化体验走廊、京蔚生态人文观光走廊;五区:冰雪温泉度假区、草原生态旅游区、历史文化观光区、民俗古堡体验区和葡萄酒品康养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6.1亿元,比上年增长24.5%,比2019年增长85.8%,两年平均增长36.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26.8亿元,增长37.2%,其中以阿里巴巴科技公司和河北秦淮数据为代表的信息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83.6亿元,增长54.4%。

张家口市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强化冰雪资源要素集聚,建立了以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文化旅游、冰雪体育运动、冰雪人才教育培训、冰雪现代服务为支撑的冰雪产业体系,全力将张家口市打造成为国际冰雪运动胜地、国际滑雪旅游目的地、国家冰雪装备产业基地、世界冰雪人才培养基地、世界冰雪论坛会展高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三五”期间,张家口成功创建了2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国家A级旅游景区增至62家,其中,4A级景区增至15家,3A级景区增至27家;新增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实现了全省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零的突破。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张家口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