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商丘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5-16 09:13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商丘市按照“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区”的市域城镇体系,构建中心极化、轴向发展、整体提升的全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产业呈现“4+‘3+4’+‘4+7’”的布局体系。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083.32亿元,同比增长4%,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一、商丘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区域分布情况

商丘市位于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是河南省的东大门,下辖夏邑县、虞城县、柘城县、宁陵县、睢县、民权县6个县,梁园区、睢阳区2个区,永城市1个省直管县级市和1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面积10704平方公里,2020年年末全市总人口1009万人,常住人口781.68万人。

(二)产业布局体系:“4+‘3+4’+‘4+7’”的布局体系

根据《商丘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商丘市产业呈现“4+‘3+4’+‘4+7’”的布局体系,其中4指四大优势农业产业,“3+4”指3大优势产业集群、4大新兴产业集群,“4+7”指4大生产性服务业和7大生活性服务业。

商丘市产业布局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市域空间结构:“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区”的市域城镇体系

商丘市域形成“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区”的布局结构。“一中心”是指商丘中心城区,“两组团”是指为商丘中心城区东西两翼,半小时通勤圈范围内的虞城和宁陵两个发展组团,“五卫星城”是指永城市域副中心城市以及夏邑、柘城、睢县和民权四个县域中心,“百镇区”是指28个重点镇、50个一般镇和79个乡集镇。

商丘市市域空间结构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各区域重点产业全景

商丘市以建设新兴工业城市为目标,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培育,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各区域重点产业分布如下:

商丘市各区域发展定位及重点产业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商丘市产业发展现状

(一)地区经济稳步发展

2021年商丘市地区生产总值(GDP)3083.32亿元,比上年增长4.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77.20亿元,增长6.8%;第二产业增加值1152.20亿元,增长1.5%;第三产业增加值1353.93亿元,增长4.9%。

2018-2021年商丘市一二三产增加值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2021年商丘市一二三产增长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调优农业结构,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果蔬,推动种养业规模化、设施化和园区化发展。

商丘市农业发展重点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持续打造千百亿级产业集群

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聚焦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及制鞋三大优势产业,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向高附加值产业链环节延伸,壮大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规模;突出培育新材料、智能零部件、生命健康、新能源汽车四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竞争力,强化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商丘市制造业发展重点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

把现代服务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服务产业、改善民生、促进就业为重点,推动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持续提高服务业经济增长贡献率。到2025年,现代服务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左右。

商丘市服务业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商丘市龙头企业情况

商丘龙头企业情况如下:

商丘市龙头企业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商丘市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