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02 10:51

中商情报网讯:集成电路是一种微型电子器件或部件,它的产生使得电子元件向着微小型化、低功耗、智能化和高可靠性方面迈进了一大步。作为国家的支柱性产业,也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目前,集成电路的应用领域不仅覆盖消费电子、汽车电子、计算机、工业控制等传统产业领域,更在物联网、云计算、无线充电、新能源汽车、可穿戴设备等新兴市场获得新的机遇。

一、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

我国集成电路行业虽起步较晚,但经过多年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为5411亿元,2021年增长至1099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预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2年我国集成电路规模将达到13085亿元,同比增长15.9%。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集成电路细分行业占比情况

从各细分子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我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发展最快,其市场规模和市场占比逐年增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总规模为13085亿元,其中设计产业市场规模为3778亿元,占比42.7%。伴随着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市场在集成电路产业中的价值和重要性日益提升。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国集成电路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物联网产业快速增长,带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自物联网概念兴起发展至今,受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等因素的驱动,物联网等新兴市场快速发展。物联网产业具有典型的长尾效应,应用领域广泛、发散,细分领域众多。针对更丰富的衍生场景,专用SoC、MCU芯片能够满足差异化的开发需求,支持物联网应用层创新。在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集成电路产业将持续稳定发展,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2、人工智能技术持续发展,芯片算力将不断提升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神经网络、语音识别等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进步,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发展。人工智能在架构上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其中基础层的核心是算力,技术层的核心是算法,算力和算法的核心均在于芯片。随着芯片算力提升,高性能AI芯片将更好地支撑大规模并行计算,成为万物互联的重要载体,边缘AI芯片的普及可大幅提升时延、功耗、安全性等方面性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