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汽车零件工程塑料的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09 16:11

中商情报网讯:工程塑料通常指热塑性材料,与更广泛使用的塑料相比更具耐热性、可塑性和独特性,其价格较高,因此产量较低,往往用于较小的物体或小批量应用,如机械零件。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对汽车需求的升高以及汽车更新换代变快,汽车销量不断升高,拉动汽车零件工程塑料产品市场的发展。

市场规模

2016年我国汽车零件工程塑料产品的销售收益为328亿元,2020年增加至4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1%。随着汽车轻量化趋势的发展及新能源汽车产量的增加,预计2022年汽车零件工程塑料产品销售额将达到50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汽车保有量将增加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2020年汽车总销量位居世界第一。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城镇化率的提高及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乘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城镇化进程加快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将使居民消费能力增强,汽车销量增加,从而推动中国汽车零件工程塑料产品市场的发展。

2.新能源汽车需求不断增长

政府继续出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例如,2021年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2030年前将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比重提高至40%。该政策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将得到广泛应用,对轻量化及塑料应用量的要求也持续增加。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对电池外壳等汽车零件的需求将快速增长,预期将推动中国汽车零件工程塑料产品市场的发展。

3.汽车升级周期缩短

如今,客户对汽车质量的要求更高,对各类车型的需求亦越来越多。为保持竞争优势,满足客户需求,汽车制造企业不断加快汽车升级换代,缩短了新车型的开发周期。汽车升级换代周期缩短,将对汽车零件工程塑料产品提出更大的需求,从而刺激市场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零件工程塑料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