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骨料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22 11:57

中商情报网讯:建筑垃圾指开发单位及施工单位对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及管网进行建设、重建、扩建及拆除以及修缮过程中所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他固体废物。近年来,由于中国有利环保政策的持续实施,中国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市场的总收入经历了快速增长。

中国的建筑垃圾一般以堆放、填埋及资源化利用方式处理,资源化利用可进一步分为粗略资源化利用以及资源再生及再生产品制造。资源再生及再生产品制造指生产不同粒子大小的再生骨料(用作骨架及填充建筑材料,如混凝土及灰浆),然后制造多元化再生产品的建筑垃圾全面处理工序。2021年,粗略资源化利用以及资源再生及再生产品制造的处理量分别占中国建筑垃圾总处理量的37.7%及5.3%。

市场规模

由于建筑垃圾处理市场的稳定发展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骨料的广泛应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骨料市场规模经历了快速增长。2017年至2021年,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骨料销售收入由18亿元增至3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0.4%。2022年,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骨料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4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多元化的回收产品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骨料,以及以再生骨料作为原料经进一步处理制成的再生砖和再生混凝土等回收产品,已被广泛应用到市政道路和高速公路建设及园林建筑。到2026年,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再生骨料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人民币102亿元,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1.8%。未来,随着处理技术不断改进,高附加值的多样化回收产品将成为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新业务增长点。

2、一步落实建立垃圾处理收费政策

近年,为加强建筑垃圾管理,中国部分省市相继提出建筑垃圾处理收费标准,进一步强调产生建筑垃圾的企业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例如,2017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出将建筑垃圾的运输及处理费用单独计入工程造价,以加强对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市场的管理及提高企业的建筑垃圾处理意识。此外,基于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建筑垃圾处理的责任由产生建筑垃圾的各个实体承担,刺激了对建筑垃圾处理的需求不断增长。

3、建筑垃圾的整体处理

目前,堆存及填埋仍为中国建筑垃圾的主要处理方法,这种方法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且对地下水和土壤造成污染,危害生态环境及民众健康。在市场监管推动下,建筑垃圾的处理方法逐步转向资源化利用。市场越来越偏好能够实现100%资源化利用率的处理系统。因此,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已成为其中一种发展趋势。整体处理的要求鼓励建筑垃圾处理公司不断提高处理技术及操作水准。通过科学筛选处理工艺,配备实用的处理设施和设备并强化标准化作业,建筑垃圾处理公司可有效提高资源化利用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