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MIM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23 15:54

中商情报网讯:MIM,即金属粉末注射成形,是将现代塑料注射成形技术引入粉末冶金领域,集合了塑料成形工艺学、高分子化学、粉末冶金工艺学和金属材料学等多学科而成的一种零部件新型“近净成形”技术。MIM工艺已成为国际粉末冶金领域发展迅速、富有前景的一种新型“近净成形”技术,被业界誉为当今“最热门的零部件成形技术”。

市场规模

随着MIM工艺技术的逐步成熟,以及对MIM技术认知程度的进一步加深,MIM产品在电子产品、汽车、医疗、五金、机械等领域的应用逐步增多,自2012年开始,我国MIM行业开始飞速发展,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数据显示,我国MIM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4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7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我国MIM市场规模在2022年将达到95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钢协粉末冶金分会注射成形专业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下游应用来看,中国MIM的市场应用与欧美市场存在较大差异,主要分布在消费电子领域,手机继续保持着最大份额但略有下降,电脑、智能穿戴及涉军工类产品占比则大幅度增加,医疗及汽车类产品略有上升,五金机械类产品则明显下降。以销售额为基准应用领域占比:手机56.3%,智能穿戴11.7%,电脑8.3%,五金(包括机械)6.9%,医疗4.5%,汽车3.5%,其它(包括军工)9.3%。

数据来源:《粉末冶金工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材料体系的多元化发展

现阶段,中国MIM产品多以不锈钢及铁基合金粉末为原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等领域。随着下游领域对材料多元化及产品轻量化等差异化需求的不断提升,现有不锈钢及铁基合金产品已无法完全适应市场需求。因此,行业内企业需要追随市场对其他材料MIM产品的多元化需求,不断丰富MIM产品材料体系,进一步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及规模增长。

2.技术工艺的复杂化发展

虽然中国MIM技术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受制于技术工艺的特性,在部分领域仍无法规模化应用MIM技术,仍存在较大技术发展空间。因此,微粉末注射成形、超大件注射成形及共注射成形等技术工艺将成为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微粉末注射成形将促使MIM产品向更小更精细的方向发展;超大件注射成形通过减少粘结剂用量增大产品尺寸,推动超大尺寸MIM产品的应用及普及;共注射成形能够将磁性材料与非磁性材料、硬质材料与软质材料、导电材料与绝缘材料有机结合,从而有效提升MIM产品适用性。

3.喂料制备的自主化发展

喂料是指将一定金属粉末和粘结剂在一定的温度下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均匀混合,以得到适合用于注射成形的粉末和粘结剂混合物。均匀喂料的制备是获取高精度粉末注射成形产品的关键,如果喂料混合不均匀,粘结剂将在脱脂过程中产生变形以及烧结收缩不均匀等缺陷,从而增加最终烧结体的尺寸偏差。因此,喂料的制备情况对MIM产品的精度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现阶段,少数MIM企业已经具备自主制备喂料的能力,随着MIM产品应用的日益广泛,未来企业的喂料自主化将成为趋势。

4.制造过程的自动化发展

在下游行业消费电子、汽车、医疗、五金工具、机械仪器等行业发展速度日新月异的背景下,对精密金属零部件的微型化、高尺寸精度以及行业内企业的快速市场响应能力的要求越发提高。提高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可以明显减少由于人为因素产生的尺寸公差与不良品,可以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加快市场反应速度。近年来,行业内企业对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与检测设备的需求越来越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快速提升。

5.下游应用的多元化发展

随着我国MIM行业的深入发展,各MIM企业不断深化自身技术创新能力,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目前,在我国MIM行业中,部分企业已经具备较强的技术创新实力,通过对行业前沿技术的持续研究,推动MIM产品性能日益提升,并能够适用于更多的下游产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MIM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