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反光材料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05 17:21

中商情报网讯:20世纪70年代,反光材料开始被引入国内。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反光材料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我国本土企业及科研院所也加大对反光材料的基础研究。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带动了城镇化建设、公路建设、汽车、广告等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随着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的不断应用,反光材料及其制品的性能日趋丰富和完善,下游应用范围也随之不断拓展。

市场规模

随着国内市场对反光材料的需求上升,我国规模化反光材料生产企业迅速崛起,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国内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研发能力,缩小在中高端市场与国际龙头企业的差距。具有高品质、高利润的国产中高端反光材料不仅快速占领国内市场;同时,凭借着生产成本的优势,不断扩大海外市场。数据显示,我国反光材料行业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6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91亿元,复合年化增长率为7.9%,呈现平稳发展态势。中商产业与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反光材料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0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壁垒

1.人才与技术壁垒

本行业对人才要求较高,不仅需要精通专业知识的人才,更需要具备跨专业知识背景、丰富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从行业涉及的专业背景来看,反光材料的开发及生产涉及的专业知识覆盖了物理光学、高分子材料学、化学、机械设备制造等多个学科,学科跨度大,专业性强。从生产工艺角度来看,反光材料的原料包含复杂程度高的有机产品,需要经过多年的摸索和积累才能制造出成型的、稳定的反光材料产品。因此对于技术及人才积累较为欠缺的新进者而言,人才与技术的壁垒较高。

2.产品标准认证壁垒

基于反光材料运用领域的特殊性,世界各国制定了不同的行业准入标准,从反光材料的反射性能、耐候性、反射面积等多方面进行了强制性规定,只有通过相关认证的产品方可在指定市场内进行销售。因此,各反光材料制造企业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费用去逐一完成各种产品所需的认证。同时,为了尽可能降低生产成本,企业还需要尽可能使一种产品符合多种认证的要求。众多的产品标准认证对新进入本行业的企业形成了较强的行业准入门槛。

3.资金壁垒

反光材料行业自动化生产程度较高,在生产设备上投入较大,需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产品生产成本,而实现规模化生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本行业下游客户涉及面广,所需产品类别多样,这需要本行业生产企业具备持续的产品研发投入能力,这对于资金实力不强的新进者形成了资金壁垒。随着国内反光材料行业发展的日渐成熟,行业竞争实质正逐步进入生产规模竞争和产品差异化的竞争。龙头企业资金雄厚且兼具先发优势,在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其抗风险能力及规模优势逐步凸显,市场份额将进一步趋于集中。

4.渠道及品牌壁垒

营销渠道是连接企业和下游客户的重要纽带。反光材料行业下游客户的类型广泛,在职业防护服装、运动服装及装备、时尚服饰鞋帽、雨伞雨衣、交通运输安全、户外广告、市政设施建设等领域建立营销渠道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这对新进者而言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壁垒。此外,发展较好的企业已经在行业内建立了良好的品牌效应,与下游客户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这对行业新进者也构成明显的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反光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