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江苏省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13 14:33

中商情报网讯:江苏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中国大陆东部沿海,与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接壤。江苏地处长江经济带,下辖13个设区市,是全国唯一所有地级行政区都跻身百强的省份。江苏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居全国前列,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与上海、浙江、安徽共同构成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成为6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

一、江苏省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空间发展总体布局:

江苏省深化落实“1+3”重点功能区,构建“生态优先、带圈集聚、腹地开敝”的“两心三圈四带”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两心”:太湖丘陵生态绿心、江淮湖群生态绿心;

“三圈”: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徐州都市圈;

“四带”:扬子江绿色发展带、沿海陆海统筹带、沿大运河文化魅力带、陆桥东部联动带。

江苏省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体系布局

“十四五”时期,江苏省聚力打造制造强省,积极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电子等10大支柱产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等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等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江苏现代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江苏省产业发展布局

(一)农业

江苏省发挥不同区域农业资源优势,着力推动农业差异化协同发展,构建五大片区农业空间格局,即徐淮农业区、里下河农业区、沿海农业区、宁镇扬丘陵农业区、沿江农业区。

江苏省农业空间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四五”时期,江苏省加快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培育壮大优质稻麦、绿色蔬菜、规模畜禽、特色水产等一批产值超千亿元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力发展种植业、畜牧业、渔业。

江苏省农业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工业

江苏省高质量保障制造业空间,建设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一批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国家级、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布局调整。协同打造科技创新发展带,支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推进沪宁产业创新带、太湖湾科技创新圈等,深度参与G60科创走廊。推动开发区集约高效发展,积极推进开发区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提升产城融合水平;推进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制造业空间规划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四五”时期,江苏省聚焦新兴领域、突出特色优势,培育壮大集成电路等16个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激发化工等4个传统产业发展动能,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不断增强产业体系国际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

江苏省工业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服务业

“十四五”时期,江苏省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布局优化、竞争力强的江苏特色“775”现代服务产业体系,主攻发展七个具有竞争力的优势型服务产业,壮大发展七个具有高成长性的成长型服务产业,突破发展五个具有前瞻性的先导型服务产业,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江苏特色“775”现代服务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江苏省各地区产业图谱汇总

序号 省市 序号 省市
1 南京市 8 淮安市
2 无锡市 9 盐城市
3 徐州市 10 扬州市
4 常州市 11 镇江市
5 苏州市 12 泰州市
6 南通市 13 宿迁市
7 连云港市

注:各地区产业图谱请点击相应城市跳转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江苏省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