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创意包装行业市场数据预测分析:纸包装市场占据重要地位(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14 10:14

中商情报网讯: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新兴文化产业,具有高附加值、高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等特点,其快速发展能够为传统文化产业注入动力和活力。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多项文化创意产业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文化创意产业,创新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文化创意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持续深化,包装产业就是其中之一。包装行业服务于实体经济,是文化创意发展的沃土。

人均包装消费量低

包装产业作为一种传统配套服务型制造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在我国得到全面性和创造性的发展。虽然我国包装行业增长稳定且生产规模持续扩大,但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包装细分行业

从细分行业来看,我国包装印刷行业包含纸和纸板容器制造、塑料薄膜制造、塑料包装箱及容器制造、金属包装容器及材料制造、包装加工专用设备制造、玻璃包装容器制造和软木制品及其他木制品制造。2021年全国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041.81亿元,其中纸和纸板容器制造完成累计主营业务收入3192.03亿元,占比达26.51%。我国纸包装市场在包装印刷行业占据重要地位。

数据来源: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业数量稳定增长

随着世界加工制造业中心的转移以及国家对包装行业的大力扶持,我国中小型包装企业快速崛起,行业中涌现出越来越多具有一定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数据显示,我国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由2016年的7582家增长至2021年的8831家,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将达9008家。

数据来源: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创意包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