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乌兰察布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08 17:47

中商情报网讯:乌兰察布位于中国北疆,内蒙古中间地段,东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接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南连山西省、河北省,北与蒙古国接壤。乌兰察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协作区,也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区位条件优越。2021年,全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03.6亿元,比上年增长5.6%。

一、乌兰察布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乌兰察布市辖11个旗县市区,集宁、丰镇等城市化地区,重点发展大数据、新能源、科技服务业等高端产业。察右前旗、兴和、商都、卓资、凉城等农畜产品主产区,重点发展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四子王旗、察右中旗、察右后旗、化德县等生态功能区,重点发展公众休闲、旅游、康养等产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开发区(园区)布局

乌兰察布市共有六个经济开发区(园区),一类开发区四个,分别是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国家物流枢纽园区、乌兰察布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乌兰察布丰川循环经济开发区、乌兰察布新材料产业开发区;二类开发区两个,分别是乌兰察布京蒙合作产业开发区、乌兰察布辉腾锡勒绿色经济开发区。各开发区(园区)主导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体系布局

乌兰察布市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巩固电力、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优势,重点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等生态农业,以新能源、新材料、农畜产品加工业为重点实现工业绿色高效发展,并发挥大旅游、大物流、大康养的带动作用,实现服务业发展加速,建立起绿色化转型、新型化引领、高端化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乌兰察布市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21年,全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03.6亿元,比上年增长5.6%,两年平均增长3.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9.2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375.1亿元,增长3.2%;第三产业增加值379.4亿元,增长8.6%。三次产业结构为16.5:41.5:42.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农业稳定发展

在农业空间布局方面,乌兰察布市通过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构建了“三区、四园、多基地”的农牧业空间格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农业发展方面,乌兰察布市聚焦“麦菜薯、牛羊乳”六大优势产业,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提高特色农畜产品加工和增值能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工业发展转型升级

乌兰察布市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初步建立起了以电力、冶金、化工、建材、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六大主导产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实现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87%左右。各工业园区产业定位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服务能级全面提升

乌兰察布市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发挥大旅游、大物流、大康养的带动作用,实现服务业发展加速、结构优化和效益提高,全力打造服务型经济。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乌兰察布市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