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迪电池扩产一路狂飙 动力电池版图已初具规模(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25 16:45

中商情报网讯:动力电池前景广阔,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的双重需求下,各地政府加大对电池领域的招商力度,促使动力电池企业加快投资扩产。作为动力电池行业龙头企业,弗迪电池扩产决心大,大举布局电池业务,以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动力电池逐步成就万亿市场

电池成本占一辆车的30%-60%,体量巨大,且利润丰厚。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广泛应用,动力电池作为核心部件前景可期。宁德时代的创始人曾毓群曾预测,到203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将达到4800GWh,若1GWh的电池值10亿元,那么动力电池市场规模将达5万亿。

弗迪电池版图已初具规模

面对迫切的需求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各大电池企业争相投资建厂。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动力电池领域至少公布了75个投资计划,总投资资金超过万亿,近一半项目投资规模过百亿。弗迪电池是比亚迪旗下专注制造动力电池及相关产品销售的公司,作为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弗迪电池四处扩产。据不完全统计,弗迪电池建立了超过20座工厂。目前弗迪电池公布的总产能规划已达到300GWh。根据此前规划,弗迪电池在2021年和2022年的总产能分别可达到75GWh和100GWh,仅2021年成立的无为弗迪、盐城弗迪、济南弗迪、绍兴弗迪、滁州弗迪等公司就将为弗迪电池新增约90GWh产能。

弗迪电池生产基地版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弗迪电池装机需求旺盛

弗迪电池国内动力电池月度装机量稳居第二,仅次于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纵向对比,弗迪电池受益于比亚迪的汽车销售火爆,其动力电池月装机量逐月递增,2022年10月弗迪电池动力电池装机量7.74GWh,市场份额25.36%。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悉,弗迪电池对外配套企业有中国一汽、金康汽车、广汽比亚迪、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品牌。2022年弗迪电池开启了“外供”模式,弗迪电池为特斯拉的德国工厂供货。

弗迪电池同宁德时代产能差距将缩小

从2020年开始,动力电池企业陆续投资扩产能。根据公开信息,宁德时代规划2025年产能将达到670GWh以上;弗迪电池初步预计2025年电池规划产能将超过600GWh;中航锂电将2025年产能规划由300GWh提升到了500GWh;欣旺达至2025年全球规划总产能也达到500GWh;国轩高科2025年产能规划300GWh;力神电池至2025年产能规划至125GWh。头部玩家通过不断增资扩产巩固自身原有地位,强者恒强局面愈发稳固,马太效应也显露无疑。当前,弗迪电池同宁德时代产能差距缩小,从长远来,弗迪电池扩产、扩产、再扩产,后期有望反超宁德时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