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旺达大举进军动力电池市场 积极扩张锂电产业版图(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2-02 16:23

中商情报网讯:全球动力电池市场正在向TWh时代迈进,行业前景广阔。目前,欣旺达作为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企业,产能较为紧张,2021年底动力电芯产能10GWH。因此,欣旺达积极扩张锂电产业版图。

动力电池向“Twh时代”迈进

受新能源汽车以及储能等产业需求的拉动,动力电池行业正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特别是在“双碳”战略下,业内人士及多家权威机构预测动力电池“TWh时代”会在2025年之前加速到来。

去年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称未来5年动力电池将进入TWh时代。研究机构TrendForce日前发表对动力电池市场预测,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将持续高速增长,到2024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规模将突破1TWh(1000GWh),到2030年将超过3TWh。

欣旺达积极扩张锂电产业版图

消费电子用锂电增长乏力,动力电池市场需求无比旺盛,在此背景下,欣旺达大举进军动力电池市场。然而欣旺达锂电产能较为紧张,截至2021年底欣旺达动力电芯产能10GWH。对此,欣旺达开启快速扩张模式,兴建了惠州博罗、江苏南京、浙江兰溪、山东枣庄、江西南昌等动力生产基地。2022年以来,欣旺达在产能扩张方面再提速,投资建设广东珠海、四川什邡、湖北宜昌、浙江义乌等四座电池生产基地。

按照规划,到2025年欣旺达落地产能为138GWh,全球规划总产能为500GWh。未来,欣旺达将继续新建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扩大企业生产制造能力,并优化制造布局,提升欣旺达整体综合竞争实力。

欣旺达生产基地版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欣旺达产能扩张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欣旺达于2008年开始正式布局电动汽车电池业务,以电动汽车电池系统(电芯、模组、BMS和PACK)为产品核心,上游延伸到矿产原材料、电芯正负极材料等关键环节,下游延伸至电动汽车、储能电站、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产业,形成了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事业蓝图。

近年来,欣旺达大举扩张产能,推动动力电池装机量大幅增加,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根据全球资讯机构SNEResearch的数据,2022年1-9月,欣旺达在全球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为5.9GWh,同比增长414.2%,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动力电池厂商。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排行榜中,欣旺达排名第五,共实现装机量5.5GWh,同比增长超3倍,市场份额提高至2.45%。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本助力欣旺达快速发展

处于高速发展的动力电池企业需要资本的助力,而产业链下游的车企亟待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深度绑定动力电池企业。2022年欣旺达汽车电池获得了两轮融资,总额超过90亿元。今年2月,欣旺达全资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公司获得24.3亿元融资,19家企业、资本机构共计获得欣旺达汽车电池约19.5%的股权,其中领投的三家企业分别来自包括造车新势力理想、小鹏和蔚来。欣旺达在8月再度官宣,23家投资方将向欣旺达汽车电池增资69.2亿元,投资方包括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机构。11月14日,欣旺达正式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深市第四家成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赴欧洲上市的公司。在资本扶持下,欣旺达将继续投入新产品的研发,保持技术优势,同时扩大产能,抢占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锂电池隔膜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