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生物试剂市场规模预测分析:分子生物学试剂占比近半(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2-23 10:33

中商情报网讯:生物试剂是指生命科学研究中使用的各类试剂材料,作为消耗性工具在科研活动中被广泛使用,具有品类繁杂、数量众多等特点。根据材料和用途的不同,生物试剂被划分为分子生物学试剂、细胞生物学试剂以及蛋白类生物试剂三大类,在不同类型的生命科学研究及不同实验阶段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生物试剂市场规模近年来高速增长,从2016年的82.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5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9%。随着“十四五”等扶持生物经济政策的出台、国产试剂企业的技术进步以及下游应用领域的拓展,预计2020年至2025年中国生物试剂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5.0%,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36.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物试剂用户可被划分为科研用户和工业用户两类。科研用户隶属于各高校及科研机构,通过购买生物试剂进行生命科学教学或生命科学项目课题的研究;工业用户通常利用生物试剂进行工业产品的开发与检测。2020年,按生物试剂购买金额计算,中国生物试剂市场科研用户占比为70.1%,工业用户占比为29.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分子生物学试剂、蛋白类生物试剂以及细胞生物学试剂分别占中国生物试剂市场的49.5%、31.2%及19.3%,分子生物学试剂市场是最大的细分市场。随着基因组学、基因编辑在下游分子诊断、mRNA疫苗研发等领域的应用,分子生物学试剂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预计未来5年仍将是最大的细分市场;细胞生物学试剂是占比较小的细分市场,但受益于外泌体、干细胞以及细胞治疗等领域的产业化,细胞生物学试剂市场迎来快速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