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锂电池产业分布情况:以常州南京为核心(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1-03 16:51


中商情报网讯: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带动锂电产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遇期。江苏通过提前布局抓住契机,锂电池产业得以高质量快速发展。

江苏锂电池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江苏省工信厅数据显示,江苏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共计160余家,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占比“TOP10”企业中的8家均在江苏设有研发中心或产业基地。目前,江苏在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功能辅材、制造装备、测试认证等关键领域已积聚了一批国内细分市场“TOP5”企业,产业链条完整度达到94%。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锂电池行业总产值近1200亿元,同比增长84.6%,电池产销量分别为84.80GWh和79.72GWh,同比增长77.9%和82.0%。

大量优秀锂电池企业落户江苏

由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生产配套环境完善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完备,近年来,江苏吸引了一批如江苏时代、中航锂电、南京国轩、先导智能、星源材质、当升科技、贝特瑞等各产业链各环节上的优质企业落户。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江苏锂电池产业分布以常州南京为核心

目前,江苏形成以常州、南京为核心,苏州、无锡、盐城、镇江等多点布局的产业格局。据不完全统计,江苏锂电池产业基地69个,其中常州锂电池基地最多达19个,南京9个,盐城9个,无锡8个,南通7个,苏州6个。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常州:常州工业装备和汽车零部件领域基础雄厚,为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常州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常州动力电池产业企业开票销售超660亿元,同比增长近二倍;车用动力电池产量超57GWh,省内占比达三分之二,国内占比三分之一、列全国第一。动力电池相关专利达4444件,位居全国第一,近三年新增PCT(专利合作协定)专利52个,获中国专利奖4个。以当升科技(常州)、贝特瑞(江苏)、常州星源、江苏科达利、海目星(江苏)、捷佳创为代表的企业,有力支撑了常州动力电池产业跃升,成为长三角锂电池产业链最全、最长的地区之一。

南京:南京锂电池产业发展优势突出,首先是人才禀赋优势。南京人才资源丰富,创业创新氛围浓厚,吸引了大批高校、科研单位和海归精英在宁创业发展;其次是产业基础优势。锂电池生产企业在南京已经初步形成集聚态势,各类企业同步发展,产业链日趋完善,为锂电池行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发展基础。

盐城:动力电池产业链是盐城市重点打造的地标性产业链。目前,盐城经开区已集聚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24家,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累计总投资约438亿元,其中动力电池厂商12家、上游电池材料及设备供应企业6家、下游动力电池研发检测等企业6家。动力电池电芯产业现有规划年产能122.5GWh,在建年产能34GWh,已达产年产能21GWh,预计2022年产业链年产值可达130亿元。

江苏地区规划锂盐基地超6万吨,三元材料及前驱体产能超过80万吨,磷酸铁锂及前驱体产能超过10万吨,负极材料产能超过35万吨,电解液产能超过70万吨,隔膜产能超过150亿平方米,铜箔/铝箔产能超过40万吨,动力及储能电池产能超过680GWh,乘用车产能超过200万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