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建锂电池产业分布情况:宁德厦门成锂电产业重点集聚区(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1-04 15:22

中商情报网讯:锂电产业是新能源的基础产业,大力发展锂电产业是国家实现能源变革、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我国锂电产业市场需求持续旺盛,近几年来,福建加速布局锂电产业。

福建锂电池发展迅猛

锂电池行业作为福建省千亿产业集群行业,经近年迅猛发展,锂电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基本形成了产业链条完备、产销量巨大的产业格局。2021年福建锂电池产能达172.4GWh,居全国首位。面对锂电池发展机遇,福建省发改委的发布《关于加快推动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争取到2025年,全省锂电池产能规模突破500GWh。

福建涌现优秀锂电池企业

近年来,福建省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布局、政策保障和贴心服务,做到锂电池产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延伸裂变,培育了不少优秀的锂电池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宁德厦门成福建锂电产业重点集聚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福建锂电池产业基地30个,其中,宁德市锂电池基地最多达11个,厦门市7个,龙岩市4个,三明市3个,福州市2个,莆田市、泉州市、漳州市各1个。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关于加快推动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宁德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建设全球领先的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区,做优做强产业集群,争取纳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厦门重点聚焦锂电池终端产品,持续扩大发展规模,带动上下游产业配套集聚发展;南平、三明、龙岩等地区发挥石墨、氟新材料等领域资源禀赋优势;福州、漳州、泉州等地区围绕动力电池、储能、隔膜、电解液、壳体等,打造一批特色制造基地等。

宁德:作为宁德市的主导产业之一,2011年宁德时代落户以来,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宁德累计引进卓高、杉杉、厦钨、青美、邦普等80多个产业链项目,覆盖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关键材料和电池构件、机械设备、包材等配套项目。宁德已建成投产和在建电池总产能合计330GWh,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宁德锂电产业链规上企业41家,完成产值1580亿元,增加值增长92.1%。目前,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链项目已延伸至古田县、屏南县、福安市、福鼎市、霞浦县、寿宁县等周边区域,形成了具有宁德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

厦门:厦门已在同翔高新城片区聚集了一批新能源电池上游材料、中游制造和下游应用企业,逐步构建起具有一定规模的锂电池产业集群。在产业链上游,2022年以来,火炬高新区联合同安区、翔安区接连签约了恩捷隔膜、中科华联锂电隔膜、杰瑞负极材料、科达利结构件等一批补链强链项目;在中游,围绕以消费电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为核心的锂电池三大应用领域,已先后落地中创新航项目(1~3期)、宁德时代系列项目、海辰新能源等一批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落地产能合计195GWh,锂电池产业初具规模;产业链下游则聚集包括科华数据、ABB、时代电服、博泰车联网等重点下游配套企业。厦门透露,今年锂电池及相关产业规模即将达到400亿元,到2024年有望形成一条新的千亿产业链。

福建省三元材料及前驱体年规划产能约71.5万吨,磷酸铁锂及磷酸铁年规划产能约5万吨,负极材料年规划产能约26万吨,隔膜年规划产能约43亿平方米,电解液年规划产能约100万吨,铜箔年规划产能约25.5万吨,动力与储能电池年规划产能276GWh,锂电回收白名单企业1家,乘用车年规划产量40万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