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双碳战略持续推进 光伏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1-04 16:44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光伏行业发展的政策规定,极大促进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国少数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一、光伏行业市场现状

1.光伏装机容量分析

近年来,全球碳中和目标明确,光伏有望引领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期。在应对能源危机和加强环境保护的双重驱动下,光伏产业受到世界各国政策的大力扶持,整体呈现快速向上发展的态势。我国光伏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一直居全球首位。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6571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37202万千瓦,同比增长29.4%,预计2023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将达7812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将达42315万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光伏发电量分析

在光伏产业技术水平持续快速进步的推动下,光伏发电成本步入快速下降通道,商业化条件日趋成熟,光伏发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光伏发电量32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1%;利用小时数1163小时,同比增加3小时;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为东北地区1471小时,华北地区1229小时,其中利用率最高的省份为内蒙1558小时、吉林1536小时和四川1529小时。预计2023年我国光伏发电量将达4206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细分产品分析

凭借晶硅技术及成本控制优势,我国光伏产业各环节的产能、产量在全球范围内占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全球光伏产业重心进一步向我国转移。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光伏硅片产能与产量在全球占比分别达98.1%、97.3%;多晶硅料、电池片、组件产能与产量在全球占比均超75%。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光伏产品出口情况分析

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光伏市场需求持续增加。我国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光伏发电大型基地,光伏产品出口金额增长显著。2021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超过284亿美元,预计2023年将达338亿美元。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分析

1.企业投融资情况

2018-2022年,中国光伏行业投融资总体呈增长趋势,在“碳达峰/碳中和”因素的影响下,2021年我国光伏投融资增长显著,投资数量由15起增长到43起,投资金额由14.84亿元增长到148.7亿元。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光伏行业投资数量为46起,投资金额达233.52亿元,为近年来最高。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企业市值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光伏产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新能源行业,同时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的组成部分。针对光伏行业,国家出台了多项针对行业的支持政策,如《户用光伏建设运行指南(2022年版)》《关于印发“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通知》《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等,鼓励发展光伏行业的同时建立健全了行业规范,也为光伏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能源结构转型加快行业发展进程

当前,世界范围内的环境恶化与资源紧缺问题正制约着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能源体系的全面变革势在必行,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以及现有能源开发的清洁低碳化将是能源发展的基本趋势。而在各类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发电具有对资源条件的要求低、碳排放量少、发电效率高等优势。因此,光伏发电从起步至今一直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随着能源体系改革的不断推进,光伏行业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

3.技术进步推动成本下降提升市场需求

我国光伏发电发展至今,在积极的政策引导以及行业内企业的不断努力之下,产业链各环节技术持续推陈出新,如金刚线切割技术的广泛运用、PERC电池转换效率持续提升、210mm大尺寸硅片的发展等不断促进光伏发电效率的提高,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光伏发电即将真正成为具有成本竞争力的、可靠的和可持续性的电力来源,从而在市场因素的驱动下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并开启更大市场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