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东锂电池产业分布情况:枣庄产业基地最多(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1-05 17:52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增长,锂电池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山东枣庄积极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锂电池产业强势崛起。

山东锂电池产业迅速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锂电池产业高速发展,锂离子电池产量快速增加,锂电池产值稳步增长。山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省锂离子电池产量达26633.8万只,同比增长50.1%。产值方面,2020-2021年山东锂离子电池制造业产值平均增速18.2%,2022年一季度增长速度超过70%。为抢占锂电池高地,山东省能源局发布《山东省新型储能工程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在材料生产环节,重点打造枣庄“北方锂电之都”、威海亘元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园和滨州万润锂电新材料基地。

优秀锂电池企业落户山东

山东锂电池产业具有雄厚的基础设施和完备的产业链条,培养了胜华新材、海科集团等优秀锂电池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枣庄锂电池产业基地最多

据不完全统计,山东锂电池产业基地39个,其中枣庄锂电池基地最多达8个,青岛6个,东营5个,泰安4个,滨州3个,烟台3个。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枣庄:全链条覆盖是枣庄锂电产业发展的最大优势和特色,经过20多年的探索推进,现有锂电企业57家、产品种类200多个,已实现正极材料产能10万吨、负极材料4万吨、隔膜16亿平方米、电解液13万吨,建有国家锂电池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形成锂矿开采加工、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电芯及PACK、终端应用、循环发展完整产业链条和完善产业生态。枣庄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枣庄锂离子电池产量达10547.05万只,同比增长55.8%。枣庄明确了各区(市)锂电产业定位,力争2025年产值达到800亿元,2030年达到1500亿元,2035年达到3000亿元。

数据来源:枣庄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东营:东营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布局优势,为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东营市垦利经开区计划扶植占地面积6400亩的锂电池产业园,以石大胜华等新能源新材料企业为主体,以培育百亿龙头、千亿园区为发展方针,力争通过3-5年时间,企业到达30家以上,产值范围跨越1000亿元,龙头企业产值突破200亿元。

山东省锂盐年规划产能约7万吨,磷酸铁锂及磷酸铁年规划产能约165万吨,负极材料年规划产能约57万吨,隔膜年规划产能约12亿平方米,电解液年规划产能约75万吨,铜箔年规划产能约16万吨,动力与储能电池年规划产能303GWh,电池回收年规划处理能力60万吨,乘用车年规划产量240万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