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云南锂电池产业分布情况:以曲靖、昆明、玉溪为重点(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1-06 17:29

中商情报网讯: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发展,带动锂电池需求量剧增,同时,锂电池产业加速从东南沿海向西南地区转移,云南省充分发挥锂矿、磷矿等资源储备和清洁能源优势,推进锂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锂电池产业加快发展

近年来,云南省锂电池产业蓬勃发展,成效显著。云南工信厅数据显示,2021年云南锂离子电池产业完成产值58.66亿元,同比增长达91%。截至2022年3月,云南已建成年产9500万支消费电池、14万吨电池正极材料、4.6万吨电池负极材料、8000吨碳纳米管导电液等生产规模,一季度完成产值约40亿元。为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了打造千亿元产业目标,成为全国首个从省级层面对新能源电池产业进行政策扶持的省份。

产业基地以曲靖、昆明、玉溪为重点

目前,云南省初步形成了以曲靖、昆明、玉溪为重点的集聚发展格局。据不完全统计,云南锂电池产业基地20个,其中曲靖5个,昆明5个,玉溪5个,昭通2个。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曲靖:目前,曲靖市已形成157.5万吨正极材料、10万吨负极材料、添加和配套材料、23GWh储能动力电池、3GWh储能电池等产业链布局,建成和在建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10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23年实现产值900亿元以上,到“十四五”末,曲靖新能源电池产业产值达1600亿元以上,使曲靖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

昆明依托资源优势,发挥昆明市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统筹考虑环境承载能力,昆明着力打造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将云南安宁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基地;云南呈贡产业园区建设成为铝箔、铜箔生产基地;云南东川产业园区结合实际开展新能源电池梯次综合利用;嵩明杨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储能电池、动力电池和消费电池。

玉溪依托丰富的锂、镍资源等矿产资源,玉溪市先后布局了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及电池等生产项目,形成一条完整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链。2022年2月,玉溪与云南恩捷、亿纬锂能、浙江华友和云南云天化签订了投资总额达1072亿元的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合作协议。力争通过3个五年规划时间,构建“锂电材料-锂电池制造-锂电池检测-锂电池梯次利用”的锂电池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的现代产业集群体系,力争到2025年锂产业集群产值达1000亿元,到2035年产业集群产值达2000亿元以上。

云南省正极材料产能规划约315万吨,负极材料产能规划约95万吨,隔膜产能规划约16亿平方米,铜箔产能规划约5万吨,动力与储能电池产能规划84GWh。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