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功能食品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2-28 16:30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们健康消费意识的升级,我国消费者越来越重视个人健康,当传统的食品不再满足于消费者时,功能性食品的出现改善了人们对食品的看法。近年来,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功能性食品大受关注,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开始选择有益于自身的功能性食品。

一、功能食品行业概况

(一)功能食品的分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功能食品的发展历程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功能食品行业相关政策

近年来,行业监管部门为加强食品安全及促进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政策和法规的实施一定程度上提高食品行业的准入门槛,有利于避免劣质产品扰乱市场秩序,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到,要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支持绿色食品等重大项目建设,完善食品药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食品制造产业加快跃向万亿级,壮大绿色食品产业链,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万亿级产业集群。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功能食品行业发展现状

(一)功能食品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为1482亿元。中国保健品市场持续扩大,保健品种类也增多,2019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约为1710亿元。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状况,以及行业发展趋势,预计2023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219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功能食品产品细分市场占比

2016年7月1日起,《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保健食品行业正式步入“注册制”与“备案制”双轨并行时代。截至2020年2月底,我国保健食品批文总数达到16535个,其中国产保健食品滋补品为15752个,进口保健食品滋补品为783个。目前,我国市面上比较热门的保健食品保健功能主要集中在调节免疫,辅助降血糖,抗疲劳和维生素等几个方面,占保健食品滋补品总数的50%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功能食品产量

随着健康中国理念的不断推行,人们对健康的愈发重视,功能食品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功能性食品产量逐年增长,从2016年的50.6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68.2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功能食品产量将达81.8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功能食品需求量

据统计,我国75%以上的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因此该群体对于营养功能性食品有特殊的需求。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功能食品需求量达到63.58万吨,同比增长7.31%。随着我国人口的持续增长,行业未来仍有较大发展潜力。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功能食品需求量将达80.3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功能食品企业注册量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功能食品相关企业68736家。从企业注册情况来看,2017-2022年我国功能食品相关企业新注册量呈明显上升趋势,从2985家增长至13893家,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6.01%。截止2023年2月底,新增功能食品相关企业2082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功能食品行业重点企业

(一)五谷磨房

五谷磨房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原香雅国际集团)成立于2006年,是“食补养生粉”这一新品类的开创者和行业领跑者。五谷磨房将中医养生哲学与现代营养学结合,以谷物、豆类、坚果、水果等天然健康食材为原料,力求为现代家庭提供科学配比、营养全面、方便快捷的天然健康食品。2022年1-6月五谷磨房总营业收入为8.4亿元,净利润为0.5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南方芝麻

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黑芝麻产业为主业、集黑芝麻健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为000716。主要经营活动为:生产销售黑芝麻系列食品、饮料,从事物流大宗商品及农产品贸易及仓储、装卸、服务。2022年1-9月黑芝麻总营业收入为20.29亿元,净利润为0.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江中集团

“猴姑”是江中集团旗下——江中食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原创品牌,已申请商标注册。猴姑的“姑”不是草字头的“菇”,而是姑娘的“姑”。为此,江中在品牌推广的同时,也为猴姑创意了独特的品牌形象。品牌形象寓意为:猴姑是一个食品的烹饪高手,心灵手巧、可爱伶俐,擅长把猴头菇做成各种各样的食品,既美味又健康。2022年1-9月江中药业总营业收入为28.74亿元,净利润为5.3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健康元

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于1992年12月18日,2001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股票代码600380。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现已成为一家集医药保健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

产品范围涉及保健品、中成药、检测试剂、单抗、原料药、化学制剂等多个领域的500多个品种。集团旗下拥有30余家主要控股子公司,员工10000余人。2022年1-3月健康元总营业收入为130.1亿元,净利润为22.0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三九医药

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医药类上市公司,前身为深圳南方制药厂。2000年3月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0999。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健康服务。公司以OTC、中药处方药、免煎中药、抗生素及普药为四大制药业务模块,辅以包装印刷、医疗服务等相关业务。2022年1-3月华润三九总营业收入为121.1亿元,净利润为19.7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功能食品行业发展前景

(一)国家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将食品安全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且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我国基本形成了以《食品安全法》为核心的监管体系,明确各监管部门职责,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国家的高度重视、法律法规及监管体系的完善,推动了行业规范运作和高质量发展。

(二)居民购买力提升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有效带动了食品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同时,工作与生活方式的转变使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食品的营养和健康属性,也使食品产生了更多的消费场景。休闲食品在满足消费者娱乐休闲需要的同时,正不断扩大消费场景,以吸引不同消费人群。食品与正餐、主食的边界不再泾渭分明。

(三)市场需求逐步扩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健康中国的持续推进,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慢病管理的需求增强,围绕老年、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的需求变化和行为转变,为行业长期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预测,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开始进入老龄社会,人口老龄化带来银发经济的发展机遇,慢病需求潜力逐步释放,有利于行业市场的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