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原油最新进口数据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3-24 11:59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之一,同时也是全球原油进口大国,目前我国已逐步形成西北中-哈、东北中-俄、西南中-缅及海上四大原油进口通道。随着原油消费的增加和炼油能力的提升,中国在全球原油市场发挥关键作用。

近年来,我国原油进口量持续下降,原油对外依存度逐渐降低。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进口原油50824.8万吨,同比略降0.9%,为2001年以来连续第二年下降,进口对外依存度71.2%,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2月中国原油进口量8406.4万吨,同比减少1.3%。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22年我国共从48个国家进口原油,前十大原油进口国分别是沙特、俄罗斯、伊拉克、阿联酋、阿曼、马来西亚、科威特、安哥拉、巴西和哥伦比亚。其中,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是我国最主要的两大原油进口国,2022年国内进口量分别为8748.97万吨和8624.55万吨,分别占比17.21%和16.97%。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受国际原油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2022年我国原油进口总额达3655.8亿美元,约合24356亿元,同比增长41.4%,占我国2022年货物贸易进口总额13%。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原油贸易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