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2年中国生物医药市场回顾及2023年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4-27 09:11

中商情报网讯:近几年,受疫情等相关因素影响,中国医药制造业发展增速持续下滑。但是,伴随国家层面产业利好政策的密集发布、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实施系列科技计划、不断完善相关的产业制度。中国生物医药行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趋势也受到了政府的重视。

一、生物医药市场现状

1.生物医药市场规模

在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支付能力增加的驱动下,中国生物医药市场规模也呈稳定上升态势。政府鼓励将医药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为医药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促进行业的跨越式发展。2022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达到约16586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将达到17977亿元。

数据来源:生物探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1疫苗

新冠疫情给疫苗行业带了发展机遇。目前,我国疫苗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市场规模由2018年的336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813亿元,预计2023年我国疫苗市场规模将达98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1.2血液制品

中国血液制品行业市场的发展速度将继续加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的积极政策支持。近几年,政府一直采取各种措施支持血液制品行业的发展,包括建立监管机制、改善法规环境、推进血液制品技术升级等。这些政策措施将有助于提高血液制品行业的竞争力,加快行业发展。近年来,国内血液制品企业通过提高采浆量,扩大生产规模,加之企业间的兼并重组,行业趋于集中。数据显示,我国血液制品市场规模由2018年283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408亿元,预测2023年我国血液制品市场规模将达441.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生物医药进出口情况

2.1生物医药进口分析

进口方面,爱尔兰为我国进口生物医药品的第一大市场,其次为美国、德国。爱尔兰在全球生物医药领域占据重要位置,我国进口爱尔兰生化药品多年来稳居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2022年我国生物医药进口额为178.84亿美元,同比增长77.78%。其中,人用疫苗进口额为39.35亿美元,同比增长11.2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2生物医药出口分析

出口方面,我国生物医药出口与西药制剂出口平分秋色。2022年生化药品出口额为59.21亿美元,同比下降70.32%。其中,肝素及其盐作为主要出口产品,出口额15.69亿美元,占比26.5%,出口同比下降1.8%。人用疫苗2022年出口额为9.93亿美元,同比下降93.66%;酶及辅酶类产品出口额为8.19亿美元,同比下降5.53%。蛋白质类产品出口额为10.83亿美元,同比增长19.4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生物医药投融资情况

2022年,全国生物医药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2237起,较2021年增长18.11%。从融资事件看,前10省市共发生融资事件2071起,占全国总数的92.58%,其中,江苏461起、上海370起、广东369起是融资事件最多的三个省市。从公开披露融资金额看,TOP10省市公开披露融资金额共计1086.19亿元,占全国总数的88.60%,其中,上海241.86亿元、江苏207.79亿元、广东168.47亿元位列前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生物医药行业发展趋势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构建生物医药产业链,国务院、NMPA、国家发改委相继发布实施了多项生物医药产业促进政策,全力支持生物技术药、化学药、中医药等细分领域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受政策鼓励,创新药产业将快速发展

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的市场规模较大,目前处于发展阶段。中国政府加大了对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和支持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可观的投资环境。中国政府近年来大力支持创新型医药产业发展,重视支持创新型医药技术开发,推动临床试验和新药研发,积极推广新药和新技术的使用,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了政府对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以刺激行业的发展。

3.科研机构与企业实现协同研发

伴随着各地围绕产学研医协同创新体系的系列举措落地,政产学研资等创新要素的合力增强,以临床为导向的医学创新转化和医工融合将进一步获得重大突破,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交易活跃度持续走强。例如北京积极推动医学科学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医学创新成果落地,计划到2025年,争创10家以上引领医疗技术提升、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医学中心。上海加快打造全球生物医药研发经济和产业化高地,设立生物医药特色交易板块,推动高水平孵化转化平台建设,选择部分高校扩大试点横向结余经费投资创业项目改革,支持高校附属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协议定价、挂牌交易等方式确定科技成果交易价格,自主决定成果转化方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