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工业二十强城市重点产业及未来产业发展重点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4-03-12 17:03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2023年全国城市工业二十强”榜单出炉,深圳市成功卫冕“工业第一城”,重庆、上海、苏州、广州进入榜单前五。未来,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各城市要重构自己的产业名片,启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引导支柱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布局建设未来产业。

一、工业二十强城市分析

“2023年全国城市工业二十强”榜单显示,深圳、重庆、上海、苏州、广州、宁波、佛山、无锡、泉州、武汉进入榜单前十。其中,深圳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3015.32亿元,同比增长6.5%,位居榜首。从增加值增速来看,10个城市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最高为郑州的11.1%,高出全国6.4个百分点。另10个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最低的为北京(0.4%),低于全国4.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重点产业分析

产业是城市的灵魂,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的“新引擎”。从产业发展情况来看,工业二十强城市注重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

从各城市发展重点来看,二十强城市重点发展汽车产业的有14个,分别是深圳、重庆、上海、广州、宁波、佛山、武汉、北京、天津、南京、杭州、郑州、长沙、青岛;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有12个,分别是深圳、上海、苏州、广州、佛山、无锡、东莞、成都、天津、杭州、郑州;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有14个,分别是深圳、重庆、上海、苏州、宁波、佛山、泉州、武汉、东莞、成都、天津、南京、郑州;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有14个,分别是宁波、佛山、无锡、北京、成都、天津、南京、杭州、郑州、长沙。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未来产业发展重点分析

未来产业是指由前沿技术驱动,当前处于孕育萌发阶段或产业化初期,是具有显著战略性、引领性、颠覆性和不确定性的前瞻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能在经济发展、产业竞争和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是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抓手。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城市要在传统领域焕新“迭代”、新兴业态壮大“抢滩”、未来产业培育“占先”,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各城市未来产业发展重点来看,深圳市重点发展合成生物、区块链、细胞与基因、空天技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深地深海、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量子信息八大未来产业;重庆市重点布局卫星互联网、氢能与储能、生物育种与生物制造、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量子信息5个未来产业;上海市侧重布局一批包括光子芯片与器件、基因与细胞技术、类脑智能、新型海洋经济、氢能与储能、第六代移动通信等的面向未来的先导产业;苏州市重点规划布局了前沿新材料、光子芯片与光器件、元宇宙、氢能、数字金融、细胞和基因诊疗、空天开发、量子技术等八大未来产业;广州市则大力发展量子科技、区块链、太赫兹、天然气水合物和纳米科技五大未来产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