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存在问题及市场前景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3-16 17:12

中商情报网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市场由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两大细分市场组成。软件产品包括平台软件产品、应用软件产品和信息安全产品。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信息技术咨询与培训、服务外包、信息技术支持与维护、信息技术系统集成等。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带来的模式创新,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市场边界逐步模糊,软件产品呈现出服务化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呈现平稳向好发展态势,收入和利润均保持较快增长,从业人数稳步增加;信息技术服务加快云化发展,软件应用服务化、平台化趋势明显;中部地区软件业增速较快,东部地区保持集聚和领先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94994亿元,同比增长17.7%,两年复合增长率为15.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将突破10万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软件业利润总额11875亿元,同比增长7.6%,两年复合增长率为7.7%;主营业务利润率提高0.1个百分点达9.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软件业利润总额将达12990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国际领先企业对国内企业带来一定程度的竞争压力

信息技术的突破发展促使客户需求不断提升。跨国大型企业集团凭借成功的经验、成熟的应用模式、雄厚的资金实力迅速打开了国内市场,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对本土企业在相关领域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竞争压力。

2.技术迭代迅速使企业难以把握技术发展方向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具有技术进步快、产品生命周期短、升级频繁等特点。技术、产品和市场经常出现新的发展浪潮,要求企业必须准确把握行业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持续创新,以满足市场需求。当多种技术同步发展时,企业选择技术发展方向定位将面临困难。如果企业选择错误的技术发展方向将直接影响到企业未来的持续发展。

3.高端人才供应不足

国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高端人才相对有限,特别是既掌握客户所处行业知识背景又掌握前沿技术的高端人才供应不足,企业对高端人才的争夺十分激烈。特别是国外厂商,以较高的薪酬吸引了大量高端人才,加剧了国内高端人才的竞争。

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推动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我国政府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给予了高度重视,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先后颁布了一系列鼓励和优惠政策,以保障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获得最佳的发展环境。

2.市场需求巨大

随着“互联网+”、“新基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等国家战略的推进,将进一步驱动社会各行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改造需求。在此背景下,国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面临着信息化投资加速及信息消费需求升级等发展机遇。传统行业如物流、金融、制造业等将继续进行大规模信息技术改造和升级,新兴行业如互联网、云计算等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也将产生大量的信息化投资需求,进一步促进产业的快速发展。

3.人力资源充足、人力资源竞争力提高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积累了大量软件工程师和相关专业人才,软件技术人力资源充足。我国人力资源竞争力逐渐提高,根据全球化智库(CCG)与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发布的《2018年人力资源强国报告——人力资源竞争力指数》,我国2018年人力资源竞争力排名上升至第13位,接近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我国充足的软件技术相关人力资源及不断提高的人力资源竞争力,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力基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