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华润化学材料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1

中商情报网讯:华润化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华润化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聚酯材料及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业务情况

华润化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酯瓶片产品主要用于生产饮用水瓶、热灌装饮料瓶、碳酸饮料瓶、食用油瓶以及医用采血管、膜、片材等领域。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可口可乐、顶津、娃哈哈、怡宝、农夫山泉等国内外知名大型饮料品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

华润化学材料科技股份公司已建立覆盖了国内外的销售网络,拥有广泛而高效的营销体系,直接向客户销售产品。在国内市场方面,公司以常州、珠海两大生产基地为依托,重点开发华南及华东地区客户,通过在天津、西安、武汉、昆明等地设立仓储中心,公司销售网络进一步向内地辐射。目前,公司已成为可口可乐、顶津、娃哈哈、怡宝等国内知名饮料品牌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在境外市场方面,公司产品已远销中亚、欧洲、南美、非洲等地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主要财务指标

华润化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营业收入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555,464.30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616,676.26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497,060.23万元,2020年截止3月31日资产总额为587,359.72万元;2017年营业收入为1,248,145.84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1,448,138.86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为1,238,432.61万元,2020年截止3月31日营业收入为239,623.53万元。

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市场需求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聚酯材料及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聚酯瓶片用于生产饮用水瓶、热灌装饮料瓶、碳酸饮料瓶、食用油瓶以及医用采血管、膜、片材等领域。公司产品受下游市场需求等影响,市场需求增速和产品价格会出现一定的波动,公司的收入、利润水平也将随之有所波动。

(二)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属于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近年来随着国内外优势企业不断扩张产能,以及新的竞争者进入市场,产能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加剧。市场竞争的加剧可能导致产品价格的大幅波动,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如果公司未能准确把握未来市场机遇和变化趋势,未能研发新型材料产品、进一步提高产品技术水平、有效控制成本,则可能导致公司的竞争力下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失去领先优势,进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进出口政策及国际贸易环境变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聚酯材料产品境外销售占比分别为27.29%、31.40%、29.66%和28.70%,整体比例较高。随着近年来我国出口规模的持续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聚酯瓶片材料生产国。随着出口市场的不断扩大,与我国发生的国际贸易争端也逐步增多,就我国产品的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逐步增多。

其中日本市场曾是我国最大的聚酯瓶片进口国,然而2017年日本对进口来自中国的聚酯瓶片征收为期5年39.8%-53%的反倾销关税,从而大幅降低了我国聚酯瓶片产品在当地市场的竞争力,进而影响我国聚酯瓶片企业在当地的销量。国际贸易环境的不利变化将可能对行业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近年来,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多变,贸易保护主义兴起,一些国家利用反倾销、反补贴、技术壁垒等手段对我国产品出口设置障碍,可能对公司产品出口造成不利影响。

(四)原材料价格波动及供应风险

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本主要是直接材料成本。公司从外部采购的原材料主要为PTA及MEG。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占聚酯瓶片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93.81%、94.48%、92.78%及90.97%。

原材料PTA、MEG等为石化产品,其价格受原油等基础原料价格和市场供需关系影响,呈现不同程度的波动。随着国际原油及天然气价格的波动,公司原材料采购价格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聚酯瓶片的定价是基于主要原材料的价格进行确定,若原材料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而公司未能锁定原材料采购成本,从而将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产业和环保政策变化风险

从当前国家产业政策对聚酯材料行业的导向看,国家采取了限制和淘汰落后和高耗能单体产能、鼓励和引导新型聚酯材料发展的产业政策。公司重视环保安全和合规经营,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如未来国家对相关产业及环保政策进行调整,而公司未能积极有效应对,则公司生产经营将受到不利影响。

(六)创新风险

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公司设立了化工新材料研究院进行聚酯材料新产品的开发和新技术的积累。通过多年在聚酯材料行业内的技术积累以及研发投入,公司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储备,具体包括高性能泡沫PET材料、特种聚酯PETG、高流动聚酯材料等项目和技术。但是随着行业进一步升级发展,如果上述技术和产品的持续研发或产业化失败,公司将无法开发新的业务增长点,从而对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七)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部分生产环节存在高温或高压的生产环境,因此公司生产存在一定的安全生产风险。报告期内公司遵照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建立了安全生产制度,配备了安全生产设施,并在防范安全生产事故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若不能始终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及时维护并更新相关设施设备,并以新标准新要求持续提高安全风险防范的能力,公司仍然存在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此外,如果国家制定并实施更为严格的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标准,公司将会面临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投入进一步增加、相关成本进一步上升的风险,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八)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生产会产生一定的废水、废气和废渣。报告期内公司遵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配备了相应的环保设施并有力保证其持续有效运行。此外,公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虽然公司采取了上述环境保护措施,但仍不能完全排除因各种主客观原因造成的突发环保事故,从而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随着未来环保要求逐步提高,公司面临环保投入进一步增加,环保成本进一步上升的风险,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九)公司治理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华润通过化学材料及化工有限合计控制公司96.08%股权。本次发行完成后,如考虑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中国华润通过化学材料及化工有限合计控制公司69.46%股权。公司已依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在公司组织结构和制度层面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进行了规范,形成了《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等各项制度。

由于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公司股权比例较高,公司仍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按其意愿直接或间接影响公司经营决策制定、董事选举、高级管理人员任命、股利分配政策确定、兼并收购决策、公司章程修改等的风险,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