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时代凌宇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1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为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综合服务,主要在城市综合管理、城市安全与应急、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三大领域内提供前期咨询、方案设计、设备供货、软件开发、工程施工、集成调试及运行维护等整套解决方案综合服务。

主要财务指标

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89,886.17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07,850.59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142,811.27万元,2020年1-3月资产总额为152,424.40;2017年净利润为5,869.43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6,729.06万元,2019年净利润为7.642.64万元,2020年1-3月净利润为-1,062.38。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综合服务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综合利用的体现,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范畴,需要企业持续进行科技创新方能保持竞争优势。

公司过去及目前科技创新工作主要围绕智慧城市行业用户的业务需求开展,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客户资源的拓展以及用户需求的不断提升,公司对科技创新领域的研发投入也在不断提升,研发成果不达预期、研发所需投入超出预算等科技创新失败的风险也相应增大。如果公司重大研发项目科技创新失败,会造成资金浪费、解决方案竞争力不强的问题,进而可能会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二)技术风险

1、技术迭代及新产品开发风险

随着5G商业化应用的范围和程度不断扩大,我国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进入了新的快速发展阶段,物联网行业发展和变革的速度加快,技术迭代极为迅速,行业需求、客户需求和业务模式快速升级。公司若不能准确把握市场发展趋势,不断开展新技术的研发,或是新技术及新产品研发成果不及预期,将导致公司所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丧失市场竞争优势,从而影响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拓展,影响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和长期发展战略的实施。

2、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所属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为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集中的行业,公司经过多年积累形成的核心技术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公司业务拓展具有重大影响。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的保护,并建立了完善的保护制度。公司在未来仍会加强对核心技术的保护力度,但若发生核心技术泄密的情况,将会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3、核心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涉及计算机、通信、网络等多个学科领域,公司通过核心人才所形成的技术创新能力与新技术开发和应用水平是建立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公司历来重视核心人才的培养与储备,通过完善核心人员的绩效考核与激励制度、塑造富有凝聚力与向心力的企业文化、灵活的岗位设置、改善办公环境等措施来稳固现有核心技术团队,并不断招募各类高端技术与研发人才。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保持稳定,未发生核心人员流失的情形,但是未来如果出现了上述人员流失的情况,将会对公司创新能力和新技术开发能力的保持和延续产生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是以城市综合管理、城市安全与应急、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为核心领域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所处行业的竞争主要是技术、资质、经验、资金实力等方面的竞争。行业内企业众多,竞争对手不断增加,若公司不能维持或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增加或提升现有资质,发挥技术、经验等方面的优势迅速发展,则将面临行业内竞争日趋激烈的风险。

2、政策变动风险

自2012年《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出台以来,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智慧城市产业政策,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公司的发展得益于智慧城市产业政策的推动。随着“新基建”等政策的逐步推广和落地,未来可预见期间内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将为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但是未来如果国家智慧城市相关产业政策发生变化、政府投资策略出现调整,可能导致各级政府对智慧城市相关产业支持力度减弱,甚至减少智慧城市相关领域的投资,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营业区域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华北地区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17%、75.91%、49.60%和36.06%,公司营业收入的区域集中度较高。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及发展速度位于全国前列,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三地协同发展为公司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同时,公司业务已重点向华南、华东区域拓展,并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公司华北地区以外的业务仍处于拓展期,一旦华北地区收入下滑,将会对公司业绩带来较大影响。

4、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3,447.66万元、44,241.65万元、33,692.80万元和2,894.40万元,占同期销售收入的比例为51.59%、57.91%、41.28%和75.33%。报告期内,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系由公司的业务特征所决定。公司参与了较多的城市安全与城市管理项目,这些项目主要由各地区的城市管理相关部门组织建设,公司技术实力和优质的服务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形成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客户增多;此外,公司中标的部分合同总价较大,上述情形导致了公司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公司持续地承接来自大客户的订单,体现了公司的竞争优势,对公司未来的稳定增长起到了保障和促进作用。但如果公司在执行完现有合同后,无法继续开发更多的大客户,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5、业务资质无法续期风险

发行人已取得业务开展所需要的相关资质,根据发行人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发行人资质到期后续期不存在重大障碍。若发行人现有资质的相关法律法规发生变化,或发行人相关条件发生变化,可能导致发行人资质到期后无法续期,将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6、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风险

公司主要向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客户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综合服务。2020年上半年,我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大传染疫情,为应对该重大疫情,各地政府采取了交通管控、封城、相关人员隔离、推迟复工日期等疫情控制措施。

由于各级政府、医疗机构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国有企事业单位延迟复工等原因,致使项目招标活动有所延缓,新签订单有所滞后;延迟复工造成在建项目进度放缓,现场实施及验收工作相比正常进度有所延后。受此影响,公司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下降,对全年经营业绩存在一定负面影响,但该等情况将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1、经营规模扩大导致的管理风险

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不断壮大,经营业绩提升,积累了丰富的、适应快速发展的经营管理经验,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形成了有效的内部激励和约束机制。本次发行后,公司业务、资产及人员规模都将大幅增加,这些都将对公司经营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管理水平不能迅速适应发行后业务、资产、人员规模扩张的需要,将对公司的未来经营和盈利产生不利影响。

2、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孝斌直接及间接合计控制公司62.68%的表决权,能够对公司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并能够实际支配公司的经营决策。本次发行完成后,黄孝斌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自设立以来,公司通过不断完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等措施来防范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但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各种经营决策进行不当控制,侵害中小股东利益,则公司仍存在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0,245.28万元、46,762.33万元、44,441.45万元和35,252.62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完工项目增多,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公司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客户实力较强,资信情况良好,但若宏观经济环境、客户经营活动等发生不利变化,将导致公司面临坏账风险。

2、季节性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为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其项目主要采取政府采购的形式,受政府财政预算和结算周期的影响,项目验收时间多集中在每年的下半年,且公司部分项目需要配合建安工程实施,上半年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项目施工较为缓慢,主要施工集中在下半年完成。因此,每年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工程完工较少,收入集中在下半年实现,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3、毛利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33%、21.35%、21.41%和25.65%,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所波动。公司作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涉及众多领域,毛利率受市场供求状况、客户与公司议价能力、行业竞争情况、原材料市场价格、具体项目内容构成、公司市场策略选择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公司主营业务面临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4、存货余额较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余额较大,分别为24,650.97万元、27,825.05万元、36,933.00万元和52,681.31万元,分别占各期末流动资产比例为29.14%、26.65%、26.94%和36.74%,主要系公司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项目累计发生的成本所致。公司承接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项目金额一般较大、周期较长,导致各期末公司存货余额较大,存货可能面临的跌价损失会对公司未来的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

5、税收优惠变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主要税收优惠为:(1)自行研发软件销售业务增值税即征即退;(2)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增值税;(3)高新技术企业15%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4)子公司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5)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报告期内,发行人及其子公司享受的增值税税收优惠对当期利润总额的影响占比分别为0.93%、1.99%、1.66%和-0.31%,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对当期利润总额的影响占比分别为14.25%、15.60%、12.63%和-0.21%。

公司业绩不依赖于税收优惠,但如果未来国家的税收政策发生变化或公司不能持续符合税收优惠条件从而无法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将于2020年10月到期,公司暂按15%优惠税率预提预缴2020年企业所得税。如果未来公司因无法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而无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公司存在被税务部门追缴2020年企业所得税税款风险。

非经常性损益变动风险最近三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扣除所得税)分别为394.30万元、873.59万元和343.87万元,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6.71%、12.97%和4.50%。非经常性损益的变动主要与当期享受的政府补助、营业外收支、非流动性资产处置、获取的理财产品收益等事项相关。由于上述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未来非经常性损益的变动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利润水平产生一定影响。

(六)发行失败风险

发行人本次计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在取得相关审批后将根据创业板发行规则进行发行。发行人经营业绩、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参与询价投资者人数及申购数量、网下和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数量受宏观经济、二级市场总体情况及投资者心理因素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发行人存在发行认购不足而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其他风险

1、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关的风险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向“智慧城管平台开发与建设项目”、“智慧园区物联网及智慧化运营系统研发项目”、“公共安全大数据系统开发与建设项目”、“产品开发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上述项目的选择充分考虑了公司自身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实力以及智慧城市行业应用领域发展趋势。但是,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不能排除因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市场开拓不同步或者项目管理能力不足所带来的风险,从而对项目的顺利实施造成不利影响。

2、豁免披露部分信息可能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判断的风险公司主营业务为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客户主要包括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其中部分项目涉及国家秘密。涉密信息主要包括涉密项目的客户真实名称、合同标的及合同内容。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管理办法》《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保密标准》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8号——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2020年修订)》的规定,对上述信息采用了脱密处理的方式进行披露。上述信息脱密披露可能存在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正确判断,造成投资决策失误的风险。

3、公司可能泄露国家机密的风险

公司具备承接政府部门涉密业务和军工领域涉密业务的资格和能力,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承接了部分涉密业务,公司在涉密信息管理方面制定了《保密管理制度》以规范公司保密人员在接触和处理涉密信息时的行为,尽可能降低泄密事件发生的概率。然而随着网络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迅速普及和发展,保密工作的难度也日益增加。一旦公司发生泄密事件,可能会受到相关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处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