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厦门美柚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1

中商情报网讯:厦门美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厦门美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女性生活服务提供商,以女性经期管理为切入点,不断挖掘女性用户需求,持续开发并运营围绕女性生活的各类移动应用产品。

主要财务指标

厦门美柚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净利润收入波动较小,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51,181.59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99,711.38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110,756.55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11,159.49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14,753.75万元,2019年净利润为12,385.40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女性生活服务提供商,公司以女性经期管理为切入点,不断挖掘女性用户需求,持续开发并运营围绕女性生活的各类移动应用产品。受益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发行人的业务规模和用户规模不断扩大。鉴于影响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相关技术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发行人业务开展所需的技术也不可避免地需要进行变革和创新。如果公司对行业理解偏差,进行的科技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无法获得市场认可,将对公司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市场竞争力及成长性构成负面影响。

(二)技术风险

(1)核心技术泄露的风险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是公司业务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在长期业务经营过程中积累的核心技术、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无形资产是公司的重要资产,也体现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若公司核心技术的信息保护措施或者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失效,或由于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研发团队变动及竞争对手恶意抄袭等因素导致公司核心技术泄露,则会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2)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是人力密集型行业,拥有优秀的人才是公司保持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公司自设立以来,培养、引进了大批优秀互联网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使公司保持了行业内较高的竞争地位。行业的激烈竞争、行业创新业务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对互联网专业人才的争夺,公司面临人才流失或储备不足的风险,可能对公司未来业务的持续发展构成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2020年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全国乃至全球蔓延,国内正常经济活动受到较大影响。公司的终端广告主中存在较多小微商户,抗风险能力较差,在经济环境较差的情况下缩减了市场推广的投入;另一方面,为了应对疫情冲击,2020年以来部分国内头部媒体降低了广告售卖的价格,对发行人广告服务业务的经营及客户拓展亦造成了负面影响。若疫情造成的影响持续存在,将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可能会导致公司出现上市当年营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形,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该风险因素。

(2)电商平台依赖的风险

公司所提供的电商推广及返利导购服务主要通过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的推广联盟开展,其中报告期内来自阿里巴巴旗下推广联盟阿里妈妈的佣金收入占公司电商服务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41%、95.29%、89.08%。该等平台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高,在产业链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若电商平台调整收益分成或技术服务费收费标准,将可能对包括公司在内的服务提供商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同时,若电商平台因经营不善导致商家数量锐减或商家降低推广佣金预算,亦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广告服务业务开展的风险

发行人在报告期内的广告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3.27%、69.69%和60.13%。尽管公司采用多种技术手段提高广告内容的精准度及与用户阅读内容的融合度,但仍可能会影响用户体验而出现用户流失,用户的减少又会进一步降低广告投放价值,从而对发行人广告服务的收入产生不良影响。另外,若发行人无法及时捕捉到用户的偏好变化,使得广告投放内容与用户消费习惯或兴趣不匹配,也会影响用户对公司产品的喜爱和依赖,导致用户使用频率的下降,从而影响发行人产品的市场地位和整体的盈利能力。

(四)公司治理及内控相关的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风险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陈方毅,本次发行前直接持股比例为19.95%,陈方毅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的股份比例为41.68%。发行人于2019年7月召开的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设置特别表决权的相关议案,陈方毅所持公司股份7,978,080股设置为A类股份,每份A类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为每份B类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的10倍。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方毅直接持有的公司表决权比例为71.36%,陈方毅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公司表决权比例为79.15%。若实际控制人利用控制地位、行使表决权或其它方式对公司财务、人事、发展战略、经营决策等事项造成了不利影响,其他股东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

(2)公司业务规模发展迅速而导致的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人员、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公司在市场开拓、资源整合、技术研发、用户服务、财务管理、内部风控、人力资源管理等诸多方面的经营管理上需要更加高效、严谨。各部门之间在工作上的高效协调及配合对于公司业务的顺利开展亦会更加重要。如果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不能较好地适应公司规模扩张的需要,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和完善,将影响公司整体的经营情况和市场竞争力。

(五)财务风险

(1)毛利率下滑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0.98%、83.70%及70.58%。2019年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较2018年度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加大对羊毛省钱APP的推广,从而增加了返利导购类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例。返利导购类业务收入的平均毛利率低于商品推广业务及广告服务业务。另外,羊毛省钱APP在2019年为了开拓市场,向用户提供了较高的返现比例,进一步降低了业务毛利率。未来若公司无法优化收入结构,平衡好市场拓展与保持现有业务毛利率的关系,则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将有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2)净资产收益率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分别为42.56%、21.95%、10.90%,原因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为实现主营业务的扩张以及业务提前布局,先后进行了数轮融资,公司自融资中获得的资金需要按照计划逐步投入经营,在一定时间后方能产生预期效益。净资产规模增长速度快于业绩增长速度,导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呈逐年下滑趋势。本次发行后,公司股本规模、净资产规模较发行前将进一步增长,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资金投入到产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存在因净利润无法与净资产同步增长而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六)发行失败风险

(1)发行认购不足的风险

本次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1,334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发行股票的种类为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的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A股),通过向询价对象询价确定发行价格,采用网下向询价对象配售发行与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发行股票。由于投资者认购发行人股票主要基于对发行人市场价值的评估、对未来发展前景的判断、对行业以及发行人业务的理解等,且不同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不同,若发行人的价值及未来发展前景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则可能存在本次发行认购不足的风险。

(2)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风险

发行人目前设置了特别表决权,拟适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四条第二款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第十五条的规定,“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的,应当中止发行。”

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充分考虑公司自身特点、可比公司估值情况、市场环境等因素,对公司市值进行了预先评估并谨慎选择了上述适用的上市标准。但发行人的估值水平仍将受到宏观经济形势、证券市场情绪、股票供需情况、网下投资者对公司价值及发展前景的预期判断、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投资偏好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可能出现初步询价后预计发行总市值无法满足所选择上市标准的情况、发行认购不足等问题,从而导致本次发行中止。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