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迈拓仪表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1

中商情报网讯:迈拓仪表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迈拓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超声水表和热量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构建软硬件相结合的一体化产品生态为智慧水务、节能供热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主要财务指标

迈拓仪表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26,065.56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36,931.87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53,472.41元;2017年净利润为2,174.70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7273.85万元,2019年净利润为12,570.54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及创新风险

(1)技术创新风险

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技术创新优先的发展战略,技术研发是公司在市场中保持竞争地位的重要手段。由于智能超声水表、智能超声热量表产品相较于传统机械表在生产制造过程具有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等特点,同时在能源物联网和智慧城市发展背景下,企业必须加强对整体系统化方案提供方面的相关研发投入,以更好适应未来行业新一轮竞争角逐。

未来公司如果不能及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及业务创新,则可能会出现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偏离市场需求的情形,公司已有的竞争优势将可能被削弱,从而对公司未来的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及发展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2)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智能超声水表、智能超声热量表系列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涉及机械电子、传感与信号处理、计算机与通信、流体力学和材料科学等综合学科,对相关技术开发人员、关键工艺生产人员、应用平台开发人员等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未来,随着行业竞争态势增强,行业内人才争夺日益激烈,若公司不能采取具有竞争力的激励措施,导致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对公司技术研发和市场竞争将产生不利影响。

(3)核心技术失密风险

公司多年来一直重视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应用创新工作,公司核心技术经过技术团队多年研发并进行大量反复试验后取得,是维持公司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的关键因素之一。虽然公司已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以防范,但不能完全排除核心技术失密或被他方盗用的风险。如果公司核心技术失密,将会给公司的产品开发、生产经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产业政策风险

公司专业从事智能超声水表和热量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应用于下游城市供水、集中供热、消防安全、节能减排、能效管理等领域。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多项产业支持政策,有助于提升智能水表产品的普及渗透率;同时为深化供热计量改革、推进分户计量收费提供有力支持。受益于上述行业政策的影响,公司近年经营规模稳步增长。但是,如果未来国家产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导致下游行业需求增长速度放缓,可能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即专注于超声波流体测量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是国内较早将超声波流体测量技术成功应用于智能热量表和智能水表产品的主要企业之一。近年,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以及一系列行业支持政策的出台,智能水表行业迎来快速发展,行业利润规模不断提升。由于超声水表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同行业企业转型及新入者的加入会导致行业内竞争日趋激烈。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技术优势、研发优势、产品质量和品牌优势,不能及时提升产品开发能力、生产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则公司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智能超声水表、智能热量表产品主要用于供水企业、供热企业等在供水、供热过程中的贸易结算、监控分析等。该等产品计量精准性、质量稳定性和应用可靠性关系社会民计民生,亦与供水供热相关单位自身生产运营、财务状况密切相关,因此下游客户对计量器具产品的质量稳定性要求非常高。如未来公司不能对产品质量实现持续有效的控制,导致公司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将会对公司客户满意度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和未来经营业绩。

(三)内控风险

(1)公司未来规模扩张引致的管理风险

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本次发行上市后,公司的业务和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生产、销售、管理人员数量将继续增加,对公司的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管理能力不能进一步有效提高,将可能引发相应的管理风险,并对公司未来发展和整体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2)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孙卫国直接持有公司48.65%股份,通过南京旺凯间接控制公司5.84%股份,合计控制公司54.49%股份,系公司的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完成后,孙卫国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如果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的经营和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方面实施不利影响,可能引发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四)财务风险

(1)毛利率下滑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整体较高。公司智能超声水表、智能热量表产品均采用超声波流体测量技术,其在计量精度、耐磨损性、抗干扰性等方面较传统机械表优势明显,能够满足下游客户流量实时抄读、管网漏损检测、压力在线监测、数据挖掘分析等供水应用需求,以及分户计量、节约能源等供热应用需求。如果未来宏观环境变化、行业竞争加剧或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则公司毛利率存在下滑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管段、接管及接管螺母等机械构件,芯片、电池等电子构件以及其他辅助原材料等。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例较高,原材料价格波动会对公司经营成本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将增加公司的经营成本,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3)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龄主要在一年以内,应收账款整体质量良好。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供水、供热企业以及房地产开发商等,该等客户经营稳定、资产质量和商业信誉较高,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较小。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未来如宏观市场环境、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客户经营状况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存在客户无法按期回款的风险,给公司带来相应的损失。

(4)存货余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产销规模的快速增长,公司存货规模整体有所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650.85万元、5,414.74万元和8,497.94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18.55%、17.96%和18.15%,存货余额较高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降低资金使用效率。如果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竞争风险加剧及公司存货管理水平下降,引致公司存货出现积压、毁损、减值等情况,将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风险,对公司经营业绩及经营现金流产生不利影响。

(5)税收政策变化的风险

1)增值税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根据《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等有关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政策,公司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款影响额分别为686.12万元、953.48万元和1,134.18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1.55%、13.11%和9.02%。

未来,若上述增值税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2)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适用15%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税率。如果国家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在未来发生变化导致公司不再符合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公司则适用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将对公司的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如果未来国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出现变动,也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之子公司南京麦斯特软件有限公司被认定为软件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2018年、2019年符合相关规定,免征企业所得税。

如果国家对于软件企业的认定标准在未来发生变化导致麦斯特不再符合软件企业认定标准,麦斯特则不适用所得税减免政策,将对公司的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如麦斯特仍符合“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的认定标准,麦斯特在2020-2022年根据该政策将适用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较2018-2019年适用免征的优惠而言,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如果未来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出现变动,也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产能消化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公司顺应行业下游市场需求发展,结合公司实际经营发展情况做出的决策,项目达产后,公司主要产品产能将大幅提升。尽管公司的产能扩张计划建立在充分市场调研及可行性论证评估的基础之上,但由于募投项目的实施与宏观环境政策、市场竞争环境、下游需求变化、公司自身管理和储备等密切相关,因此,不排除项目达产后存在市场需求变化、竞争加剧或市场拓展不利等因素引致的产能无法消化风险、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的收入及利润水平未实现既定目标的风险,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96%、26.45%和34.49%。本次发行成功后,公司净资产将大幅增长。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效益的产生需要经历项目建设、竣工验收、投产等过程,并且项目预期产生的效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存在因净资产增长较大而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3)固定资产折旧的风险

根据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固定资产年折旧费用将增加,预计募投项目达产后每年产生折旧约5,000万元。尽管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销售收入及利润总额较高,足以抵消募投项目新增的固定资产折旧费用,但如果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现有业务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的收入及利润水平未能实现既定目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存在因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导致公司盈利水平下降的风险。

(4)募投项目土地使用权取得风险

募投项目超声计量仪表生产基地以及智能计量仪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地点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滨江经济开发区天成路以东、中环大道以北。发行人已经与南京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2019年9月8日签署了《项目投资协议书》,约定发行人应通过“招拍挂”出让程序取得相应的土地使用权,方式为有偿出让,性质为工业用地,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

此外,南京国土资源局江宁分局于2020年2月17日出具了《关于滨江开发区中环大道以北、天成路以东地块利用总体规划情况的意见》,确认相关用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前述“招拍挂”程序尚未进行,发行人尚未取得相应的土地使用权证书或签署相关土地出让合同,发行人取得该地块相应的土地使用权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六)发行失败风险

本次发行的发行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判断、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本次发行存在认购不足而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