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浙江日发纺织机械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1

中商情报网讯:浙江日发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浙江日发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成套纺织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喷气织机、剑杆织机、毛巾织机、喷水织机、转杯纺纱机、倍捻机等。

主要财务指标

浙江日发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73,333.14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88,656.29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194,472.92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6,998.27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13,360.01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12,068.98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市场和行业风险

(1)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的市场风险

纺织机械行业受宏观经济政策和技术更迭的影响较大,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当宏观经济政策宽松,下游纺织行业积极扩张产能、增加固定资产投入,纺织装备需求增加;其次,产品技术进步也会引致纺织企业的设备更新换代需求;再次,纺织行业结构性调整、上游基础制造业的发展等因素均会对纺织机械行业的周期性产生影响。当下游需求放缓,行业整体进入萧条期时,公司的经营情况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公司存在行业周期性波动所带来的市场风险。

(2)同质化竞争加剧风险

纺织机械发展时间较长,技术成熟度较高,而我国作为纺织机械制造大国,产业加工配套体系完善,市场竞争较为充分,尤其对于中低端纺机产品,市场进入门槛较低,细分领域的竞争者和潜在竞争者较多,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纺机制造商,主要产品在国内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但若纺机制造的整体技术水平不能持续提升,市场各类纺机产品趋同,则存在同质化竞争加剧的风险。

(3)国际竞争风险

纺织装备最早发展于欧洲发达工业国家,具有构造复杂、机械制造精密度高的特点,目前高端纺机厂家也主要集中于德国、瑞士、意大利、比利时、日本等国家。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推出了多款性能优良且价格适中的纺机产品,有效的满足了国内纺织产业的需求。但随着公司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参与全球化竞争程度的加深,公司产品类型不断向国际高端产品延伸、销售区域不断向海外拓展,产品推广面临的主要竞争即来自于国际制造商。因此,公司产品面临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风险。

(二)技术风险

(1)技术和产品创新风险

纺织机械技术含量较高,公司作为国内较早从事纺织装备制造的民营企业之一,通过不断的技术投入,形成了一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在纺织机械整机架构设计、自动化控制、关键零部件制造等领域掌握了一批较为领先的技术。但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的顺利实施需要较多资源的投入,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纺织机械智能化属性日益突出,技术变革加快,新产品的开发存在着不可预计的技术难题和转化风险,如果公司不能保持持续创新的能力,不能及时开发出适应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现有竞争优势将被削弱,从而对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2)人才流失风险研发团队的稳定

和壮大是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基础,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143名研发人员,长期专注于纺织装备的研发和技术服务。鉴于研发团队的重要作用,公司为其提供了研发创新平台,制定了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和职业发展路径,保证了研发团队的稳定。但是,未来随着公司规模扩大,如果不能有效维持核心技术人员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并根据市场的变化持续完善,公司将难以吸引和稳定研发人员,存在研发人员流失的风险或研发团队逐渐丧失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风险。

(3)技术失密风险

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的保密性和安全性,尽管公司已通过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保密条款、及时申请专利、规范生产及研发程序等手段保护研发成果,但仍不排除由于核心技术人员流失、保密工作存在漏洞等原因导致的技术失密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4)专利技术纠纷风险

纺织机械技术复杂,制造过程涉及的技术领域广,公司及子公司通过多年的技术投入,积累了较多的专利和非专利技术。目前包含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专利保护程度日益加深,且不同国家的专利保护政策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不排除公司在市场竞争中遭遇专利技术纠纷的风险。

(三)财务风险

(1)业绩大幅下滑风险

纺机行业受宏观经济政策、行业技术更迭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公司作为我国纺织机械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稳定增长。但当行业整体出现周期性波动,或公司产品和技术不能及时适应市场需求时,公司订单将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而公司的固定资产折旧、人力成本投入、市场开拓支出、研发支出等均需要持续投入,从而使得公司面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

(2)应收账款逾期风险

纺织机械采购通常属于下游纺织企业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公司根据行业特点,通常给予客户一定的信用期,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44,981.19万元、35,675.80万元和33,813.98万元,账龄一年以内应收账款占比均超过70%。虽然报告期内公司客户回款情况正常,应收账款净额有所下降,但若因纺织行业周期性波动等因素导致下游客户的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坏账增加的风险。

(3)存货管理风险

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在产品及委托加工物资等构成,报告期各期末,存货净额分别为28,559.13万元、42,880.11万元和38,101.49万元,报告期各期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87次/年、3.20次/年和3.04次/年,公司存货周转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近,但期末存货结构主要受年末销售订单的签署和执行情况影响,若客户不能按时履约,或未来下游需求出现较大波动,则可能导致公司存货面临较大的跌价或滞销的风险。

(4)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及子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等相关规定,公司、山东日发和安徽日发报告期内执行15%的所得税税率,浙江日发2018年度起执行15%的所得税税率。若未来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5)政府补助政策变化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取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4,487.40万元、3,538.26万元及3,161.76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51.63%、22.83%、22.35%。受国家或地方政府的产业政策引导及财政预算影响,相关政策文件可能会出现调整,可能不具有持续性。虽然公司政府补助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重逐年下降,但由于政府补助金额较大,补助政策的调整对公司的业绩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四)公司销售方式所带来的连带担保赔偿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在产品销售过程中部分采用融资租赁结算和买方信贷结算的付款方式,并为部分客户对于融资租赁机构或商业银行的融资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若出现客户未按期足额付款等逾期违约情形,则本公司将履行担保责任,代其向融资租赁机构或商业银行偿还相关款项,同时对客户予以追索。因此,存在客户丧失还款能力给公司造成损失的风险。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因开展买方信贷和融资租赁业务为客户提供担保的余额分别21,981.93万元和1,416.67万元。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向客户提供的买方信贷和融资租赁结算方式的销售额将可能相应扩大,期末担保余额亦可能逐年增加,如因下游市场波动或其他原因出现大规模的客户违约情况,公司将可能面临较大的连带担保赔偿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

(五)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机加工件、纺机专件、钣金件、铸件、通用标准件等是本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其采购价格受钢材、铝材等基础原材料价格的影响较大,存在一定的波动性。上述原材料价格变化将直接造成公司生产成本的波动,因此若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发生大幅上涨,将引起本公司产品成本的上升,给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六)外协采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外协采购机加工件、钣金件、铸件等多种非核心零部件,这符合公司重研发设计和技术服务的经营模式,有利于公司将主要资源投入技术创新,推动公司的持续发展。报告期各期,公司外协采购的金额分别为51,165.18万元、60,658.67万元和59,886.60万元,占当期总采购额的比例分别为47.71%、249.54%及50.27%。公司一直重视外协厂商的筛选、技术指导和品质管理工作,报告期内外协采购的零部件均能够满足公司正常的生产需要,但若未来公司对外协厂商选择不当,外协厂商不能实际履行订单约定的相关义务,工艺和技术控制出现漏洞,或生产能力不足,则可能影响公司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七)贸易壁垒及新冠肺炎疫情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10,485.12万元、19,457.51万元和42,784.56万元,占同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63%、13.63%和25.81%。目前全球产业格局不断调整,经济仍处于周期性波动当中,尚未出现经济全面复苏的趋势。在此背景下,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竞争加剧,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代表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事件频发,对我国纺织品和纺织机械的出口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若此等情况进一步恶化,可能会对公司产品的销售产生较大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到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自2020年1月以来,我国及世界多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VirusDisease2019,COVID-19),疫情防控对于全球贸易往来及世界经济秩序造成了较大影响,公司产品的内外销亦受到一定的影响,疫情的出现将增加公司业绩的波动风险。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项目实施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新型纺纱智能化工厂项目”、“新型高效无纺布装备产业化项目”、“绿色印染装备及针织装备研发和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虽然公司已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政策、技术可行性、市场前景等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论证,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受到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市场环境等不可预见因素的影响,出现产品研发达不到预期效果、生产工艺不成熟和产品推广不畅等情况,因此公司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顺利实施并影响公司投资回报的风险。

(2)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规模相比发行前将有较大幅度增加,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时间。因此,本次发行后,公司面临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九)内部管理风险

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渐形成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管理和技术人才队伍,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形成了有效的管理监督机制。但是,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日趋复杂,公司业务规模、资产规模、人员规模不断扩大,对高水平研发、营销、财务、管理等专业人才的需求上升。如果公司管理水平不能适应规模扩张的需要,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将被削弱,存在规模扩张所带来的管理风险。

(十)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吴捷先生和吴良定先生家族控制公司69.09%的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仍将控制公司51.82%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尽管公司自设立以来未发生过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股地位侵害公司利益的行为,并且通过不断完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优化股权结构等措施以防范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但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本公司的人事任免、经营决策进行不当控制仍有可能会损害本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十一)前瞻性陈述不准确风险

本招股说明书列载有若干前瞻性表述,涉及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竞争格局、公司业务发展目标、盈利能力等方面的预期或相关讨论。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该等预期或讨论涉及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可能不准确,鉴于该等风险及不确定因素的存在,本招股说明书所列载的任何前瞻性陈述,不应视为本公司的承诺或声明。

(十二)发行失败的风险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获准发行后的实施过程中,公司股票能否顺利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取决于股票市场、宏观经济、流动性、投资者偏好等多个因素,公司无法保证不会由于发行认购不足等原因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