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伟新材料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2

中商情报网讯: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分别用于生产三元正极材料、钴酸锂正极材料。

主要财务指标

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202,864.20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408,359.05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616,378.96万元,2020年资产总额截止3月31日为628,752.88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1,823.33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6,313.39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17,982.70万元,2020年截止3月31日净利润为6,265.72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基于客户核心需求,不断探索不同的产品方向、生产工艺路线对产品的影响以及终端产品不同形态对材料需求的变化。公司自成立以来,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受科技创新本身的不确定性及终端产业链发展趋势与节奏变化的影响,公司存在科技创新方向偏差、节奏偏差及失败的风险,从而对企业的未来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1)技术路线变动风险

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汽车以锂电池作为主要动力,燃料电池汽车以燃料电池作为主要动力,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的规划,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主流,燃料电池汽车将实现商业化应用,未来存在燃料电池汽车挤占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的风险。

同时,锂电池按照正极材料的不同,分为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钴酸锂电池等类型,近年来,三元锂电池市场占比不断提升,占据多数市场份额。报告期内,公司用于生产三元锂电池的三元前驱体产品收入(不含受托加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较高,分别为64.61%、74.92%、72.33%和68.48%。若未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流技术路线发生不利变化,公司三元前驱体的市场需求将会受到较大影响,从而对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与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新产品迭代风险

随着行业持续发展,公司下游锂电池性能持续提升的需求对正极材料前驱体产品的电化学性能、产品品质提出了快速迭代的要求,公司只有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创新、生产工艺改进,才能不断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若不能保持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水平并通过新产品持续迭代实现产品品质的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3)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企业的关键核心竞争力在于新产品的研发创新能力以及市场工艺技术改进能力等。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努力进一步提升自身核心技术,若公司相关核心技术被泄密,并被竞争对手获知和模仿,则公司的竞争优势会受到损害,并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新能源汽车是公司三元前驱体产品最终主要应用领域之一。受益于产业政策的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由此带动了锂电池关键材料正极前驱体市场规模和出货量的大幅增长。为了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扶优扶强、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国家主管部门根据市场情况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进行了因地制宜的调整,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及续航里程等技术标准不断提高,购置补贴持续退坡。未来,若我国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下游客户相对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01%、71.41%、81.34%和90.84%,占比较高且持续提升,主要是因为公司客户多为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龙头企业,下游行业集中度较高,导致公司客户相对集中。未来,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主要客户的经营、财务状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而公司未能及时培育新的客户,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三元前驱体作为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的关键原材料,吸引大量新企业的加入,同时,现有三元前驱体企业纷纷扩充产能,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生产企业开始逐步分化,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如果公司不能在技术、成本、品牌等方面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将会对公司的市场份额、毛利率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4)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三元前驱体及四氧化三钴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硫酸镍、硫酸钴、硫酸锰(铝)、氯化钴等。受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市场供需变化的影响,原材料价格可能发生较大变动,从而导致公司采购价格出现一定波动。如果主要原材料供应短缺或者价格大幅波动,公司又未能及时有效应对,将会对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5)境外销售业务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境外销售金额分别为20,198.91万元、111,320.56万元、209,894.41万元和64,903.7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1.22%、38.44%、40.18%和41.54%,境外销售占比逐年提升。公司在拓展海外市场过程中,可能受出口地政治经济形势、法律法规和管制措施等因素影响,上述因素的不利变化将对公司境外经营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6)产品质量问题风险

安全性是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考量因素,公司前驱体产品的下游客户均对产品质量有较高要求。未来,如果出现行业目前没有识别的潜在质量风险或公司产品质量管控不力,引发重大产品质量问题,将对公司的市场销售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7)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风险

报告期内,下游客户对公司主要产品的需求快速增加,公司抓住跨越式发展机遇,实现了各主要产品产能的快速扩张,公司产能利用率亦处于较高水平。未来,如果下游对于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的需求情况出现不利变化,公司现有及新增产能无法及时转化为产品产量并实现销售,公司产能将会闲置,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8)房屋权属风险

截至本报告出具日,公司及子公司已建成的自有房屋中,未办理房屋所有权证的面积合计约4.43万平方米,主要系位于贵州省铜仁市大龙经济开发区以及湖南省宁乡市的部分房产,约占已建成房屋总面积的12.83%,以上房产正在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书。如果公司未能办理相应房屋产权登记,可能面临无法继续使用该等房屋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短期内的业务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9)新冠疫情导致业务增长放缓甚至下滑的风险

新冠疫情在全球各地陆续扩散以来,各国相继采取了紧急应对措施,使得部分区域交通受阻、人员返岗受限,行业产业链出现原材料运输及产品交付延期、主要经营企业复工率较低、下游订单减少或者推迟的情形,下游终端客户新产品发布可能放缓或延后,对行业以及公司的持续增长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同时,在新冠疫情全球爆发、疫苗尚未投入市场的背景下,公司产品最终应用领域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以及储能需求可能出现下滑;未来,若新冠疫情不能得到及时控制、下游终端应用市场需求未能快速复苏,公司存在业务增长放缓甚至下滑的风险。

(四)内控风险

(1)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生产过程中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并会产生一定量的废气、废水、废渣,如果管理及处理不当,可能会对安全生产及周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管理体系,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环保事故。

但随着监管政策的趋严、业务规模的扩张,公司安全生产与环保压力逐渐加大,可能存在因人为操作不当、制度执行不严格等导致的安全环保事故风险。一旦发生安全环保事故,公司将面临被有关监管部门处罚、甚至停产的潜在风险,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管理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伴随生产经营规模扩张需要,陆续在贵州、湖南及天津设立子公司,建成西部产业基地、中部产业基地,并布局北部产业基地,辐射海内外。公司组织架构的日益庞大、管理链条的逐步延长,增加了公司总体管理难度。

本次发行结束后,随着募投项目的建成达产,公司资产规模、产销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快速发展将对公司的管理层和内部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有效地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以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及时完善,公司将面临较大的管理风险,对公司的经营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3)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邓伟明和吴小歌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73.55%表决权的股份,若不考虑战略配售,本次发行后仍合计控制公司66.20%表决权的股份。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制度等防范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但是邓伟明和吴小歌仍将通过所控制的股份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及对公司人事、财务、经营等方面实施重大影响,从而可能会给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影响。

(五)财务风险

(1)综合毛利率下降风险

材料前驱体的研发与生产,行业产能持续扩张,市场竞争加剧。未来,如果发生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调整、正极材料前驱体行业竞争无序、原材料价格的不利变化或者公司未能保持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等各种不利情形,则公司毛利率存在大幅下降的风险。

(2)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3,440.90万元、46,062.59万元、81,069.10万元和81,275.52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55%、11.28%、13.15%和12.93%,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59%、15.01%、15.26%和51.82%,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增长较快,主要由于公司业务规模高速增长等因素所致。如若公司主要应收账款客户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导致回款情况不佳甚至发生坏账的风险,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存货减值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2,596.63万元、59,459.67万元、103,991.98万元和101,939.92万元,占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6.06%、14.55%、16.87%和16.21%。

公司期末存货余额较大,主要由于公司经营规模不断增长,公司需要逐渐储备较多的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导致存货余额较高。公司期末存货金额较大,若未来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或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公司存货将面临减值风险,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4)固定资产减值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29,669.11万元、114,091.95万元、170,179.28万元和169,323.23万元,占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61%、27.93%、27.64%和26.93%,金额较大。后续可能由于发生毁损、技术路线变化、资产利用率降低等原因,出现固定资产减值的风险,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5)经营活动现金流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597.37万元、-20,846.60万元、-25,064.24万元和-16,370.13万元,存在一定的波动,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业务结算模式及行业发展情况所致。如果未来导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因素仍存在,则公司在营运资金周转上将会存在较大的风险。

(6)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84.03%、82.27%、40.79%和42.90%,虽然呈下降趋势,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主要是业务快速发展,自有资金无法满足生产经营规模快速增长带来的对营运资金及固定资产投资的需求。

公司主要通过银行借款及经营性负债等债务融资方式筹集资金,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也为公司新增债务融资带来一定的压力。尽管公司已通过股权融资逐步将资产负债率降低,但若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持续扩大,资金需求持续增加,公司仍将面临资金压力和偿债风险。

(7)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的风险

公司及子公司湖南新能源、贵州循环已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未来,公司及子公司若不能被持续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继续享受15%所得税税率优惠,或者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动导致公司及子公司不能持续享受上述税收优惠,将对公司未来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8)汇率变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境外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1.22%、38.44%、40.18%和41.54%,境外业务收入占比逐年提升。同时,公司境外采购原材料的业务也逐年增长,由此涉及的外汇收入及外汇支付频率较高、金额较大。

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随着人民币的日趋市场化,未来人民币的汇率变动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未来汇率剧烈变动,而公司未能采取合适的应对措施,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六)发行失败风险

发行人本次计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在取得相关审批后将根据创业板发行规则进行发行。公开发行时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国内资本市场行情、投资者对于公司股价未来走势判断以及投资者对于发行人的预计市值等因素都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发行人本次发行。如上述因素出现不利变动,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可能存在因认购不足或未达到预计市值而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其他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募投项目的预期收益是根据当前的宏观环境和微观市场情况进行测算的,虽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体预期收益良好,如果市场外部环境发生产业政策调整、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等不利变化,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有可能达不到预期收益。

同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募投项目每年将新增一定的折旧和摊销,若募投项目未能实现预期收益,项目新增的折旧和摊销费用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从而对公司的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2)股票价格可能发生较大波动的风险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除经营和财务状况等因素之外,公司的股票价格还将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状况、资本市场走势、市场心理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在考虑投资公司股票时,应预计到前述各类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并做出审慎判断。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