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上海肇民新材料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2

中商情报网讯:上海肇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上海肇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为精密注塑件及配套精密注塑模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主要经营和财务数据及指标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主要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以塑代钢”的实现风险

在汽车零部件中,功能结构件均为性能、品质等要求较高的精密零部件,其产品质量直接影响到汽车的正常平稳运行,若发生质量问题则可能影响人身安全和用户体验。尽管随着高分子材料技术的不断提升,改性工程塑料在性能上与传统金属材料的差距逐渐缩小,但在加工工艺和尺寸稳定性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劣势,因此“以塑代钢”作为汽车“轻量化”的技术路径之一仍存在一定难度。未来,若公司在模具开发和加工工艺的创新方面不能满足汽车零部件设计的性能和品质要求,则可能面临“以塑代钢”不能实现的风险。

(二)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无效的风险

新能源汽车作为传统燃油汽车的替代品,肩负着我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使命,同时也是我国降低对石油依赖度和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战略意义重大。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但相比于传统燃油汽车相对成熟的上游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尚需磨合。公司作为汽车上游零部件供应商,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及预期,则可能面临产品布局无效的风险。

(三)技术研发的风险

公司汽车领域产品具有周期性的特点,公司需要持续的技术研发、开发新的产品来保障公司业务的稳定增长。汽车行业新产品具有认证周期长、环节多、不确定性大的特点,公司新研发的产品需经过客户严格的质量认证后方可批量供应,若公司未能开发出满足客户质量认证需求的新产品,公司的经营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公司家用电器领域产品具有迭代速度较快的特点,若公司未来不能及时更新技术和产品,可能存在公司无法与客户持续合作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四)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目前主要聚焦于汽车、家用电器等行业,与宏观经济的整体运行密切相关。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周期性波动当中,尚未出现经济全面复苏趋势,依然面临下行的可能,全球经济放缓及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及家用电器行业消费带来一定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业绩。如果未来国内外宏观经济波动较大,影响了下游行业的需求,会对公司的经营情况造成不利的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五)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近年来国内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将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汽车产业链或促使现有的汽车上游零部件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未来的市场竞争将会加剧。此外,随着国内人均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家用电器产品销量持续增长,家用电器产品逐渐从功能化向个性化升级,产品迭代升级将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家用电器产业链或促使现有的家用电器上游零件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未来的市场竞争将会加剧。如果未来公司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竞争力,将面临产品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六)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公司的客户主要分布在汽车和家用电器领域,客户多为全球领先的汽车一级供应商和家用电器生产企业。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59%、51.63%和53.84%,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且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也将维持较高水平。

公司主要客户多为跨国企业集团,已建立起完善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与本公司这类的产业链上游企业形成了长久稳定、互相依赖、共同发展的合作关系。若未来公司主要客户因宏观经济周期波动或其自身市场竞争力下降导致生产计划缩减、采购规模缩小,或对本公司的供应商认证资格发生不利变化,或因本公司产品质量、交付及时性等原因不能满足其采购需求,或公司新产品研发、生产经营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将可能导致公司与主要优质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负面影响。

(七)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

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延迟,导致公司短期内无法正常交付订单。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所涉产业链的整体影响尚难以准确估计,如果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继续蔓延且持续较长时间,则将对全球汽车、家用电器产业链造成全面冲击,从而对公司经营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进而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下滑。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