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奇安信科技集团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7

中商情报网讯: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网络空间安全市场,主营业务为向政府、企业客户提供新一代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

主要财务指标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公司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及持续亏损的风险

网络安全产品及技术研发需要大量投入。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2,985.78万元、-87,175.97万元和-49,494.4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3,994.86万元、-96,136.40万元和-68,806.33万,截止2019年末,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16,443.71万元。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仍在市场拓展阶段、研发支出较大。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将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及持续亏损,并将面临如下潜在风险

(1)公司在未来一定期间可能无法盈利或无法进行利润分配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产品仍在市场拓展阶段、研发支出较大,因此,公司未来一定期间可能无法盈利或无法进行利润分配。公司未来亏损净额的多少将取决于公司产生收入的能力、研发项目的投入等方面。即使公司未来能够盈利,亦可能无法保持持续盈利。预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公司短期内无法现金分红,将对股东的投资收益造成一定程度不利影响。

(2)公司在资金状况、研发投入、业务拓展、人才引进、团队稳定等方面可能受到限制或存在负面影响

网络安全领域创新产品及服务产生销售收入之前,公司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完成产品研发、推广及销售等工作。公司将在现有产品推广及新产品研发等诸多方面继续投入大量资金,需要通过其他融资渠道进一步取得资金。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营运资金依赖于外部融资,如经营发展所需开支超过可获得的外部融资,将会对公司的资金状况造成压力。

若公司经营活动无法维持充足的现金流,公司现有在研项目的进程将可能受到影响并因此迟滞,现有产品的市场推广也会受到影响,不利于公司的业务拓展,也可能导致公司无法正常履约等,并对公司业务前景、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资金状况面临压力将影响公司员工薪酬的发放和增长,从而影响公司未来人才引进和现有团队的稳定,可能会阻碍公司研发及商业化目标的实现,并损害公司成功实施业务战略的能力。

(3)公司收入可能无法按计划增长

公司未来销售收入的产生主要取决于公司产品市场推广及销售等因素。公司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及持续亏损的情形将可能导致公司的资金状况无法满足自身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及销售等方面的需求,进而可能使未来销售收入增长不及预期。公司将持续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及销售等方面进行投入,如公司收入未能按计划增长,则可能导致亏损进一步增加。

(4)公司无法保证未来几年内实现盈利,公司上市后亦可能面临退市的风险

公司未来几年将存在持续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上市后未盈利状态可能持续存在且累计未弥补亏损可能继续扩大。若公司上市后触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2.4.2条的财务状况,即“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含被追溯重述)为负且营业收入(含被追溯重述)低于1亿元,或经审计的净资产(含被追溯重述)为负”,则可能导致公司触发退市条件。而根据《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公司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股票直接终止上市,不再适用暂停上市、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程序。

(二)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风险

公司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已拥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公司所处的网络安全行业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公司需要及时判断和把握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不断调整相应的研发和创新,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产品推向市场,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并保持持续的竞争力和领先优势。

行业发展趋势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公司在新技术的研发方向、重要产品的方案制定等方面不能及时做出准确决策,从而使公司新产品将无法满足未来的行业需求,存在开发失败的风险。同时,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员,通过不断尝试才可能成功,因此在开发过程中存在关键技术未能突破或者产品具体性能、指标、开发进度无法达到预期而研发失败的风险。

此外,各种原因造成的研发创新及相应产品转化的进度拖延,也有可能造成公司未来新产品无法及时投放市场,对公司未来的市场竞争造成不利影响。综上,公司在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

(三)知识产权风险

公司目前业务集中在网络安全领域,属于知识、技术密集型行业,主营产品的科技含量较高且在核心关键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一方面,由于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专有技术流失或泄密等现象,公司的知识产权存在被侵害的风险;

另一方面,虽然公司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的研发战略,做好自身的知识产权的申报和保护,并根据需要取得第三方知识产权授权或购买第三方知识产权,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但不排除竞争对手或第三方采取恶意诉讼的策略,阻滞公司市场拓展的可能性,也不排除公司与竞争对手或第三方产生其他知识产权纠纷的可能。

(四)核心技术泄密及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当前公司多项产品和技术处于研发阶段,因此核心技术人员稳定及核心技术保密对公司的发展尤为重要。一方面,公司积极围绕核心技术申请知识产权;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建立完善的研发全过程规范化管理体系、健全的内部保密制度、技术档案管理制度等相关措施。尽管如此,未来仍不能排除核心技术流失的可能。同时,公司也通过完善薪酬设计、塑造企业文化等方式提升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在市场竞争中,一旦出现掌握核心技术的人员流失、核心技术信息失密、专利管理疏漏,导致核心技术泄密,公司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生产经营将受到不利影响。

(五)成长性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2,124.38万元、181,677.28万元和315,412.92万元,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5.98%。公司未来能否保持持续成长,受到宏观经济、产业政策、行业竞争态势、技术研发、市场推广等多个方面的影响,同时,公司也必须不断提升运营能力、管理能力,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研发投入力度,以持续保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如果上述影响公司持续成长的因素发生不利变化,且公司未能及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将导致公司存在成长性下降或者不能达到预期的风险。

(六)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2,124.38万元、181,677.28万元和315,412.92万元,收入增长迅速。公司的研发投入和下游市场需求波动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公司一直重视技术的储备,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研发费用分别为54,083.45万元、81,834.51万元和104,710.40万元。如果公司现阶段的研发投入未能如期产生效益,导致期间费用大幅增加而未能通过营业收入的增长予以消化,将可能对短期内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细分市场规模的变化、细分领域的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更新换代、新市场需求的培育等因素均可能导致下游市场需求发生波动。如果未来公司现有主要产品市场需求出现持续下滑或市场竞争加剧,同时公司未能及时培育和拓展新的应用市场,将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面临下降的风险。

(七)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我国网络安全行业市场空间已颇具规模。根据赛迪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安全发展白皮书》,网络安全政策法规持续完善,网络安全市场规范性逐步提升,政企客户在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上的投入稳步增长,2018年市场整体规模达到495.2亿元;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物联网建设的逐步推进,网络安全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必要保障,其投入将持续增加,预计到2021年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达到926.8亿元。

网络安全市场快速增长,市场机遇也带来了较多参与者,竞争相对激烈。在国际方面,大型跨国IT巨头具备产业链的优势地位,正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在国内方面,已有多家企业实现上市融资,并积极开展收购兼并。随着网络安全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公司与其他厂商的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

(八)产品销售的季节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季度分布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公司各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年的比重来看,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第四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均在50%以上。公司的销售收入呈现显著的季节性特征,且主要在第四季度实现,由于费用在年度内较为均衡的发生,而收入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因此可能造成公司前三季度亏损较大的情况。公司收入和盈利有一定的季节性波动,投资者不宜以半年度或者季度报告的数据推测全年盈利情况。

(九)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4.39%、55.15%及56.69%,呈下降趋势,主要由于公司毛利率较低的硬件及其他业务收入在2018年和2019年的增长幅度相对较高,导致该期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

近年来,随着政企单位信息化改造需求的扩大,公司承接了多个大型系统集成性质的网络安全项目,此类项目中包含了规模较大的第三方硬件采购,由于该等第三方硬件的市场较为成熟、价格相对透明,因此硬件及其他业务毛利率较低。未来,在政企单位信息化改造以及新基建建设过程中,公司仍可能承接系统集成性质的网络安全项目,使得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十)应收账款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终端客户主要来自于政府、公检法司、能源、金融、教育、医疗卫生、军队军工、运营商等领域,受主要终端客户预算管理和集中采购制度等因素影响,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四季度收入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04%、60.92%和54.51%,收入主要集中于四季度,存在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随着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收入季节性特征及客户付款审批流程较长、部分付款进度滞后于合同约定等因素使得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较大,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合计分别为25,992.39万元、61,945.84万元和130,776.96万元,合计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93%、9.13%和18.28%。

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对应的终端客户资信状况较高,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总体状况良好,公司已按照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坏账计提政策足额计提坏账准备。未来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可能会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而增加,若主要债务人的财务状况、合作关系发生恶化,或催收措施不力,则可能导致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无法收回形成坏账损失;

若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规模进一步扩大、账龄进一步上升,坏账准备金额会相应增加,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如果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规模扩大,也会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对公司资金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并可能导致银行贷款和财务费用的增加而对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十一)商誉减值的风险

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有120,930.24万元的商誉,主要系非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网神股份、网康科技等企业所致。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如果网神股份、网康科技等企业未来由于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原因导致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可能导致商誉减值,从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