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安徽皖仪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8

中商情报网讯:安徽皖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安徽皖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环保在线监测仪器、检漏仪器、实验室分析仪器、电子测量仪器等分析检测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主要财务指标

安徽皖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31,252.32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4,621.85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41,365.99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截止6月30日为44,583.36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3,164.15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4,974.66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5,363.27万元,2019年净利润截止6月为374.72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更新换代风险

公司是一家研发驱动型企业,自成立以来便专注于分析检测仪器的创新研究与开发,主要产品均为自主研发所得。如果未来公司不能准确预测产品的市场发展趋势,及时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及新产品,或者不能继续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力度,强化技术创新能力,保持技术领先,不能持续创新开发差异化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可能出现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在性能、质量及价格等方面优于公司产品的情况,从而导致公司生产所依赖的技术被淘汰或主要产品市场竞争力下降,将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造成较大冲击。

(2)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公司目前掌握了一系列具有自主产权、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涵盖光谱、质谱原理的环境监测技术、真空检漏技术及多平台智能分析软件技术,各项专利技术和非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之日,公司拥有专利153项,其中发明专利48项,拥有软件著作权51项。如出现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泄露,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造成不利影响。

(3)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掌握行业核心技术与保持核心技术团队稳定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展,若公司不能吸引到业务快速发展所需的人才或者公司核心骨干人员流失,将对公司未来经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市场风险

(1)政策变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环保在线监测仪器及运维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19%、50.75%、60.11%和56.74%,近年来,我国先后发布实施了若干重大环保产业政策,促进了环境监测设备行业的快速发展,为环境监测设备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如果国家环保产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或者环保产业政策的执行情况发生变化,将可能对公司相关产品及服务的销售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客户开发风险

公司产品使用年限较长,相同客户一般不会在短期内频繁采购,导致公司主要客户在报告期内变动幅度较大,公司需持续进行客户开发才能确保公司业绩实现不断增长。如果公司相关新产品的研发进度跟不上市场需求的变化,或者在新领域、新客户的拓展上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则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3)竞争加剧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环保在线监测仪器、检漏仪器、实验室分析仪器、电子测量仪器等,随着我国对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以及工业自动化行业的迅速发展,市场前景广阔。由于目前本行业产品毛利率水平较高,可能吸引新竞争者的不断进入,新进入者在初期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经常会采取低价促销等各种竞争手段,市场竞争的加剧可能导致本行业产品价格及毛利率下降。(4)季节性变动风险

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环保在线监测仪器、检漏仪器,客户受项目立项审批、资金预算管理等影响,采购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等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因此,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收入呈现明显的季节性,上半年收入占全年收入比重较小,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收入占全年收入比重较大。2016年-2018年各季度收入占比如下表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上表所示,2016年-2018年,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合计占全年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72%、66.80%和64.06%。

(三)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坏账损失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519.75万元、7,403.06万元、9,346.49万元和8,999.20万元,占各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5.03%、29.04%、29.15%和25.75%,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比例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账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占全部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41.88%、34.05%、38.91%和40.62%,一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较高;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大,账龄较长,占用公司营运资金较多,若应收账款客户发生大额呆坏账,公司将面临流动性及偿债能力不足的风险。

(2)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6,487.81万元、11,534.36万元、11,855.14万元和16,793.49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0.76%、33.32%、28.66%和37.67%,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43、1.49、1.28和0.45。存货余额较高、周转率较慢,若下游客户采购政策或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不能按照合同约定购买公司产品,公司存货则可能面临跌价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政府补助政策变化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公司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2,499.58万元、2,711.53万元、2,806.42万元和1,141.56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1.59%、47.96%、47.05%和234.61%,占比维持在较高水平。国家政策的变化和产业导向将对相关产业投资产生重大影响,随着相关产业领域的发展成熟,公司未来获得的政府补贴可能会逐步减少,从而会对公司的利润规模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4)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控股子公司白鹭电子自2018年1月1日起,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本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白鹭电子自行开发生产软件产品,符合对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报告期各年度,上述税收优惠合计分别为1,628.28万元、2,165.21万元、2,713.62万元和844.37万元,占利润总额的46.63%、38.30%、45.50%和173.53%,如果未来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出现不可预测的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四)管理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臧牧先生,直接持有公司52,096,834股,持股比例为52.10%,本次发行完成后仍将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臧牧先生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通过行使其所控制股份的表决权对公司的经营决策实施控制,从而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利润分配等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实际控制人在本次发行后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从事有损于公司利益的活动,将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2)规模扩张引致的管理及经营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业务规模不断壮大,经营业绩快速提升,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形成了有效的管理监督机制。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如果公司管理水平不能适应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公司规模扩大进行及时调整,将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存在规模迅速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

(五)募集资金使用风险

(1)募集资金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系基于当前较为良好的市场环境及公司充足的技术储备,在市场需求、技术发展、市场价格、原材料供应等方面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假设前提下作出的。不能排除因为市场开拓未能达到预期、技术研发不能紧跟行业变化节奏,而产生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顺利实施的风险。

(2)长期资产折旧及摊销大幅增加的风险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长期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公司可能面临资产管理、折旧及摊销金额增加、产能消化管理等方面的挑战。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很快产生效益以弥补新增投资带来的费用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本公司将面临长期资产折旧及摊销金额增加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六)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决定并启动发行后,如存在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上市条件,或存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中规定的其他中止发行的情形,发行人将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