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深圳市燕麦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8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市燕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深圳市燕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自动化、智能化测试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以精密机械及电、光、声等领域多种测试技术为基础,结合自动控制、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算法等技术,开发出测试治具、自动化测试设备、智能化视觉检测设备等系列产品。

主要财务指标

深圳市燕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25,884.84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40,813.89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47,458.13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截止3月末为47,035.13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9,234.02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3,078.63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6,616.40万元,2019年净利润截止3月末为566.08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深圳市燕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保荐书3-1-3-688.01%、84.24%、85.88%和91.96%,前五大客户主要包括鹏鼎控股、日本旗胜、维信集团、住友电工、日本藤仓等全球领先的FPC生产企业。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系下游FPC行业集中度较高的竞争格局及公司产能不足情况下优先满足优质客户需求所致。若下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或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或其未来减少对发行人产品的采购,将会在一定时期内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对苹果公司及其产业链相关产品存在依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来源于苹果公司及其指定的采购订单所对应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90%、49.72%、41.31%、24.56%,占比较高。未来若苹果公司向发行人直接及指定采购的订单减少,则可能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全球经济周期性波动和贸易政策、贸易摩擦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9,416.63万元、3,571.88万元、3,307.31万元和364.20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18%、15.60%、13.56%和10.22%。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周期性波动当中,尚未出现经济全面复苏趋势,依然面临下滑的可能,全球经济放缓可能对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行业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业绩。此外,因公司产品的终端客户主要为苹果公司、谷歌等国际知名终端品牌商,若未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加深,或相关国家贸易政策变动、加征关税导致贸易摩擦加剧,可能会对公司产品销售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到公司未来经营业绩。

4、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为全球知名FPC产品制造商或终端设备商,其对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有着较高的要求,使得长期以来公司直接面临国内外厂商的激烈竞争。此外,由于我国智能生产及检测制造行业前景广阔,新进入者投资意愿较强,未来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如果公司不能在研发、技术、品牌、服务、产品质量等各个方面保持竞争优势,不能及时完善公司的研发体系,强化技术实力,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从而对公司的业绩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5、新行业市场开拓的风险

公司自动化测试设备在消费电子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及多年积累的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及技术服务经验。公司未来将加大向自动化、智能化测试设备的其它应用行业领域延伸发展,包括汽车电子、5G通信等领域,以提高公司销售规模并分散经营风险。为应对上述领域国内外众多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公司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技术、人力等资源以迅速扩大新行业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若公司的拓展策略、产品质量、营销服务等不能很好的适应并引导客户需求,公司将面临新行业市场开拓风险。

6、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的增长和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规模将进一步提高,人员数量也将相应增加,公司在战略、人力、销售、法务及财务等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管理能力需同步提升。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有效地提升管理能力和效率,导致公司管理体系不能完全适应业务规模的扩张,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1、技术研发与创新的风险

发行人所处行业为科技创新型行业,技术优势是发行人的核心竞争力。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已获专利授权共计36项,软件著作权35项。由于下游消费电子行业产品迭代较快,客户需求不断变化。未来,如果发行人的技术研发创新能力不能及时匹配客户的需求,发行人将面临客户流失的风险,从而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2、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技术人才对发行人的产品创新、持续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26人,占发行人员工总数的28.13%。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竞争对手对于技术人才的争夺也将不断加剧,发行人将面临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3、技术替代风险

自动化测试设备行业是一个快速发展变化的行业,若公司产品研发水平提升缓慢,或者无法准确预测产品的市场发展趋势,导致无法及时研究开发出新技术、新工艺及新产品,则公司目前所掌握的核心技术可能被同行业更先进的技术所替代,从而对公司未来经营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4、研发失败的风险

最近三年一期,发行人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740.96万元、3,574.78万元、4,124.83万元和672.9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26%、14.76%、16.91%和18.89%。未来,发行人将持续保持对创新技术研发的高投入,但如果项目研发失败,或者相关技术未能形成产品或实现产业化,将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三)财务风险

1、业绩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1,315.81万元、22,901.92万元、24,388.66万元和3,562.71万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089.16万元、5,336.46万元、6,850.90万元和337.12万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9.56%、58.10%、59.40%和54.59%。报告期内,虽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呈现稳定增长趋势,但受毛利率下滑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行业,该行业具有产品更新换代快、竞争激烈、价格敏感及周期性强等特点,虽然公司产品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但近年来竞争逐渐加剧。因此,若公司未能正确把握市场趋势,或新研发的产品未能顺利获得足额订单,或下游主要客户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未能进一步拓展行业应用领域及产品线,都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同时由于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费用的持续增加,公司可能面临经营业绩波动变大,业绩下滑的风险。

2、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及无法收回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714.52万元、13,967.62万元、13,049.37万元和4,838.76万元。虽然最近一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回款较好,但最近三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57%、57.66%、53.51%。如果后续公司不能对应收账款进行有效控制,及时收回到期应收账款,则可能存在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及无法收回的风险,从而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3、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2,185.67万元、3,385.75万元、5,618.86万元、5,995.53万元,公司存货余额呈逐年增长趋势。公司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142.39万元、266.89万元、560.36万元和721.86万元,亦呈递增趋势。公司产品主要为定制化生产,公司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和“以产定购、标准件安全库存”的采购模式,期末存货主要系根据客户订单或采购意向安排生产及发货所需的各种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

因此,若客户单方面取消订单或采购意向,或因客户自身需求变更等因素调整或取消订单计划,均可能导致公司产品无法正常销售,进而造成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4、汇率变动的风险

公司记账本位币为人民币。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9,416.63万元、3,571.88万元、3,307.31万元和364.20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18%、15.60%、13.56%和10.22%。报告期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各年间均呈现一定程度的波动趋势,人民币汇率波动日趋市场化及复杂化,受国内外经济、政治等多重因素共同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汇兑损益分别为-712.31万元、868.52万元和-834.73万元、336.66万元。若未来人民币汇率发生较大波动,则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5、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9.56%、58.10%、59.40%和54.59%,呈递减趋势。尽管公司目前毛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但未来随着同行业竞争对手数量的增多及规模的扩大,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行业的供求关系将可能发生变化,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率水平有下降风险。此外,如果公司无法长期维持并加强在技术创新能力和工艺水平方面的竞争优势,也将使得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6、人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公司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历来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随着经济发展以及通货膨胀等因素,未来公司员工平均工资可能会逐步提高,公司人力成本将相应上升。如果人均产出不能相应增长,则人力成本的上升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7、税收优惠的风险

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规定,在2017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公司2016年、2017年享受12.5%的税收优惠。

2016年11月21日,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审核,有效期为三年。2018年至2019年3月,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9号)规定,按照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燕麦科技已提交高新技术企业复审申请。

公司子公司燕麦软件于2017年6月30日取得软件企业认定,从2018年起享受该税收优惠,2018年、2019年免征所得税,2020年至2022年享受12.5%的税收优惠。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报告期内,公司一直享受该税收优惠,2018年至2019年3月燕麦软件及派科斯享受该税收优惠。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12】39号)《关于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的通知》和(财税【2018】32号)等文件的规定,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产品享受免、抵、退的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税务条例》及《香港税务条例释义及执行指引第21号(修订本)》的相关规定,只有在香港产生或得自香港,才须课缴利得税。报告期内,子公司燕麦电子公司免于在香港地区缴纳利得税。报告期内,公司税收优惠情况及其占利润总额的比例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果上述相关税收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未能顺利通过重新认定,则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四)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发行人一贯注重对产品质量的检测与控制,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制度及产品追溯管理制度,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但由于发行人所处的自动化测试设备行业的生产工艺较为复杂,下游客户涉及的终端产品更新换代快,定制化程度较高,创新设计内容较多,使得发行人在质量控制方面面临较大的压力。若某一环节因质量控制疏忽而导致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将会对发行人品牌形象、市场拓展、经营业绩等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能不能及时消化或无法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

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项目主要包括自动化测试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自动化测试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为公司主营产品的扩产项目。如果未来市场环境、项目实施进度、发行人管理能力等方面出现重大变化,发行人将面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不能及时消化或无法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资产投入带来的折旧摊销风险

发行人本次拟募集53,820.54万元用于自动化测试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等,其中本次募集资金中拟购买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金额合计为18,475.50万元。本次募投项目新增资产投入将给发行人带来较大的折旧摊销,从而可能对发行人未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六)摊薄即期回报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发行人的股本总数及净资产规模在短期内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而募投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时间,在募投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才能逐步达到预期效益水平。因此,发行人短期内存在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被摊薄的风险。

(七)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为刘燕、张国峰夫妇。本次发行前,刘燕、张国峰夫妇合计控制公司70.0240%的股权。尽管发行人通过相关制度安排尽可能避免实际控制人操纵公司的现象发生,但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它方式对发行人财务、战略、人力、经营、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施加不利影响,则可能会对发行人或其它股东的利益产生不利影响。

(八)发行失败的风险

发行人本次计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在取得相关审批后将根据科创板发行规则进行发行。公开发行时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国内资本市场行情、投资者对于公司股价未来走势判断以及投资者对于发行人的预计市值等因素都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发行人本次发行。如上述因素出现不利变动,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可能存在因认购不足或未达到预计市值而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