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深圳普门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1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驱动型的医疗器械企业,设立以来专注于治疗与康复解决方案和体外诊断产品线的开发及技术创新,目前主营业务为治疗与康复产品、体外诊断设备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主要财务指标

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49,751.66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71,039.57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81,192.70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1,038.43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5,642.50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8,114.40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新产品研发和注册失败的风险

医疗器械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对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要求较高、研发周期较长。因此在新产品研发的过程中,可能面临因研发技术路线出现偏差、研发投入成本过高、研发进程缓慢或研发失败的风险。

为保持公司持续竞争力,公司需要不断研发新技术及新产品,若公司未来不能很好解决新产品研发中存在的风险,则将对公司新产品的研发进程造成不利影响。根据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医疗器械行业新产品在研发成功之后还必须经过产品标准制定和审核、临床试验、质量管理体系考核、注册检测和注册审批等阶段,才能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产品注册证书。如新产品拟在国际市场销售,还需通过CE认证、FDA注册或其他国际产品质量体系认证或注册。不排除公司未来个别创新性产品不能及时注册的可能性,可能会对公司业务计划的实施产生不利影响。

(2)技术更新及产品升级风险

由于治疗与康复行业、体外诊断行业具有科技含量高、对人员素质要求高、研发及产品注册周期较长等特点,技术更新较快,公司需要通过不断的产品研发推出新产品来开拓新的市场。未来若公司无法及时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及新产品,或者科研与生产不能满足市场的要求,将对未来公司业绩增长及持续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重大客户合作协议到期不能续约的风险

2016年1月,普门科技与SYSMEX达成战略合作,SYSMEX成为普门科技特定蛋白分析仪在中国市场独家经销商,期限从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目前,公司与SYSMEX的协议续约正在签署中,在续约签署期间,公司与SYSMEX的合作仍按原协议约定执行。如果公司与SYSMEX合作协议提前终止或到期后不能续约,则存在可能导致公司销售业绩下滑的风险。

(2)经销商管理风险

公司采用以间接销售为主、直接销售为辅的销售模式,其中,间接销售模式下主要依靠经销商进行销售。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间接销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30%、97.48%和94.15%,其中,通过经销商销售的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74%、70.13%和66.24%。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不断发展、产品不断丰富、销售渠道和区域不断扩展,公司经销商数量由2016年的172家发展到2018年的314家。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和经销商数量的增加,公司对经销商的组织管理、培训管理以及风险管理的难度也在加大。若公司对经销商管理不善,可能对公司产品的市场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3)原材料供应及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治疗与康复产品、体外诊断设备及配套试剂。为保障产品的质量和性能的稳定性,公司用于生产试剂的部分原料(如抗原、抗体等)以及用于生产仪器的部分部件(如电机等)通过国外进口。若未来关键原材料的价格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供应商不能及时、保质、保量的供应合格的原材料,将影响到公司成本水平和交货,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4)产品质量风险

医疗器械作为特殊商品,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产品质量尤为重要。公司自成立以来一贯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严格按照国家医疗器械行业的生产经营规范执行,在采购、验收、储存、领用、生产、检验、发运等流程中,均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以保证公司产品质量。尽管如此,未来仍不排除公司可能因某种不确定或不可控因素导致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从而给公司带来经营风险。

(5)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导致的风险

2009年1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年-2011年)》。此次医改方案是我国完善医疗卫生体制的重要措施,也被称为“新医改”。

“新医改”推出至今,促进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预计未来政府将沿着改革方向推出更加完善的政策,并对医疗器械市场供求关系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的产销状况、营销模式等产生重要影响。2016年12月26日,国务院医改办会同其他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国医改办发〔2016〕4号),界定“两票制”即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并要求公立医疗机构在药品采购中逐步推行“两票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在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

尽管目前仅有较少数省份在医疗器械领域(主要是医用耗材领域)推行“两票制”,但未来不排除“两票制”在医疗器械领域全面推行的可能。如果公司不能及时、更好地适应“新医改”、“两票制”及国家未来相关政策的调整变化,将可能面临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6)行业监管政策变化风险

近年来,国家为保证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监管制度,同时,新的医疗体制改革针对医药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医疗保障体制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措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以及其他监管部门也在持续完善行业法律法规,加强医疗器械产品在质量控制、供货资质、采购招标等方面的监管。如果公司未来在经营策略上未能根据国家有关医疗改革、监管政策方面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调整和适应,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7)产品延续注册风险

我国对医疗器械实行产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制度。第一类医疗器械实行产品备案管理,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实行产品注册管理。医疗器械注册证具有一定的时限性,需要定期进行延续注册,已注册的产品发生有可能影响该医疗器械安全、有效的实质性变化时,注册人应当向原注册部门申请办理变更注册手续。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取得部分产品的续期批准或变更注册批准,可能导致公司部分产品停止生产销售,公司产品销售及财务状况将受到不利影响。

(三)内控风险

(1)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的业务和资产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员工人数也将相应增加,这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内部控制、财务规范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不能满足业务规模扩大对公司各项规范治理的要求,将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2)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医疗器械行业要求生产厂商拥有更多的跨领域交叉学科复合型技术人才。由于国内治疗与康复行业、体外诊断行业起步较晚,复合型人才相对缺乏。随着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迅猛发展,业内的人才竞争也日益激烈。尽管公司已建立了成熟、完善的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但未来一旦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则可能会带来研究开发进程放缓或停滞的风险,对公司持续经营情况构成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由于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在短时间内大幅增长,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周期,项目产生效益尚需一段时间。因此,预计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与过去年度相比将有一定程度下降,公司存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2)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在2013年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和广东省地方税务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6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认定,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11〕4号)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规定,公司及子公司普门信息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2016至2018年,公司确认所得税、增值税税收优惠697.77万元、1,114.32万元和2,157.70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7.29%、17.60%和24.07%。若公司或子公司普门信息享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3)政府补助可持续性的风险

2016至2018年,公司确认剔除软件退税税收优惠后的政府补助收益分别为1,786.52万元、1,540.74万元和2,031.49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6.70%、24.34%和22.66%。上述政府补助的金额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较高,若政府对相关产业和技术研发方向扶持政策发生变化,政府补助的可持续性将会受到影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业绩水平。

(五)法律风险

(1)租赁厂房搬迁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松白路1008号15栋厂房、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楼村冠城工业园区G栋、F栋的生产经营场所均系租赁取得。发行人尚未获取上述两处经营场所涉及的物业权属证明。尽管公司在深圳龙华区、东莞松山湖正在建设公司总部及自有研发生产基地,但在上述自有厂房竣工并通过相关部门验收、允许正式生产前,公司仍需在现有租赁厂房内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如果未来公司所租赁的厂房所在地块被纳入城市更新改造范围,公司将面临搬迁问题,可能给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2)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少量污染排放物,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公司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制定了系统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购置了必要的环保设备,按照国家要求处理污染排放物。国家及地方政府可能在将来颁布更严格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提高环保标准,对公司环保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此外,随着公司业务增长、产能提升,环保支出和环保管理工作难度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进而影响公司的整体经营。

(六)市场竞争风险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治疗与康复行业、体外诊断行业的快速发展,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众多优秀的企业加入竞争,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如果未来公司不能在技术、品牌、成本等方面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则有可能会对公司的市场份额、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

(七)发行失败风险

根据相关法规要求,若本次发行时有效报价投资者或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数量不足法律规定要求,或者发行时总市值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本次发行应当中止,若发行人中止发行审核程序超过交易所规定的时限或者中止发行注册程序超过3个月仍未恢复,或者存在其他影响发行的不利影响,或将会出现发行失败的风险。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围绕公司主营业务、战略发展目标进行的投资,项目在必要性、可行性、具体实施方案、具体投入方向、工程实施进度等方面经过了缜密分析,建成后将对公司发展战略的实现、经营规模的扩大和业绩水平的提高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计划能否按时完成、项目的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等均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因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投资成本、技术条件等发生变化而引致的风险。同时,竞争对手的发展、产品价格的变动、市场容量的变化、替代产品的出现、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动以及销售渠道、营销力量的配套措施是否得力等因素也会对项目投资回报和公司预期收益产生影响。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能扩大后的销售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为康复治疗设备及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产业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对于治疗与康复产品的生产能力将显著提升。尽管上述产品的市场容量预计未来几年将有较快增长,但如果出现非预期的变化导致市场开拓不利,则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存在一定的市场销售风险。

(3)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根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使用计划,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资本性支出较多,这会带来折旧、摊销的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一定的建设期,且完全投产、产生经济效益均需要一定时间,在项目建成投产初期,新增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和无形资产摊销费用可能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因此,尽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品市场前景广阔,预计项目建成并达产后效益较好,但若市场出现变化等导致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难以实现,公司则存在因固定资产折旧费用、无形资产摊销费用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