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博瑞生物医药(苏州)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1

中商情报网讯: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驱动、参与国际竞争的化学制药全产业链产品和技术平台型企业,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创新型高端化学制药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

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38,419,45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52,491.54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87,836.86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1,706.10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4,587.64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7,624.37万元。

(一)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主要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新产品研发风险

药品(含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研发投资大、周期长、风险较大。根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法规的相关规定,药品注册一般需经过临床前研究、临床实验、申报、审评与审批等阶段,如果最终未能通过注册审批,则药品研发失败,进而影响到公司前期投入的回收和公司预期效益的实现。

2、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属于研发型企业,稳定的研发团队是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公司通过建立各种人才激励机制,稳定自身技术人员团队,未曾发生大规模技术人员流失情况。但是,若未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大规模流失,将对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带来负面影响。

(二)内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规模和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大幅增长。随着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资源整合、人才建设和运营管理都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经营团队的决策水平、人才队伍的管理能力和组织结构的完善程度不能适应公司业绩规模的扩张,将对公司的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业绩波动风险

公司是研发驱动的创新型产品和技术平台企业,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5,357.65万元、8,081.16万元和9,611.5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66%、25.51%和23.37%,研发投入较大。

公司下游客户对特色原料药及其中间体的采购需求分为研发验证阶段和商业化销售阶段,其中研发验证通常需要经过小试、中试、验证批等阶段,相应产生阶段性的采购需求,在产品获批后,进入商业化销售阶段,并形成连续稳定的供求关系。公司部分收入来源于下游客户研发验证阶段的采购,受客户产品研发进度和结果的影响较大,且药品研发具有较高的固有风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在该阶段下游客户的需求存在较大波动,可能对公司收入产生较大影响,而由于公司研发投入较大,公司业绩在季度间甚至年度间存在发生较大波动的风险。

2、带量采购政策及仿制药生命周期内售价变动的价格风险

仿制药,尤其是高水平仿制药是各国降低医保负担的重要杠杆,仿制药具有固有的生命周期,存在被疗效更佳的新药替代的可能性,且在生命周期内随着竞争者的增加价格通常呈下降趋势。

一致性评价及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出台,短期内或会加大医药企业的经营风险和成本,对公司内销收入也将构成一定负面影响;长期来看,将对仿制药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对药企质量和成本管控提出了更高要求,研发技术实力和效率、API质量和成本在整个制药产业链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如公司在上述方面不能形成和保持核心竞争力,在新一轮医药变革中将可能失去竞争优势。

3、经营场所到期不能续租的风险

公司目前除博瑞泰兴厂房拥有产权外,博瑞医药及子公司广泰生物、信泰制药、重庆乾泰之生产经营及办公用房均为租赁,存在到期后无法续租的风险。上述租赁房产的产权清晰,租赁合同合法有效,不存在潜在的纠纷或争议。但如租赁合同到期不能续租,公司仍然面临因迁移、装修、暂时停业带来的潜在风险。

(四)财务风险

1、存货不能及时变现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6,341.94万元、8,619.90万元和10,332.83万元,由于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周期较长且业务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导致存货金额较高,存在存货不能及时变现的风险,同时,如果公司产品下游制剂的出现替代品种或临床应用出现重大变化,将可能导致公司存货跌价的风险。

2、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报告期内,博瑞医药、重庆乾泰均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优惠税率;2017年度和2018年度,博瑞泰兴、信泰制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优惠税率。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此外,公司及子公司还享受出口退税等增值税税收优惠。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享受的主要税收优惠金额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如果国家税收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公司及子公司未能通过后续进行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公司的所得税费用将会上升,进而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3、整体变更时调减净资产的风险

2018年12月18日,江苏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关于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6月30日净资产差异的说明》,对公司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净资产调减49,253,119.26元,调整后公司净资产为91,027,935.43元;并确认上述调整事项对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折股后的资本公积产生影响,但不影响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时登记的注册资本,不影响该事务所于2015年8月24日出具的编号为苏公S〔2015〕B1013号的《验资报告》。

本次追溯调整后,导致公司整体变更时存在未弥补亏损。公司是技术驱动型的高科技医药企业,专注于原创性新药和高端仿制药的研发和产业化,前期研发投入较大,导致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前未分配利润为负,成立股份有限公司以来,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16至2018年度连续盈利,且公司报告期内累计实现的盈利已超额覆盖上述调整的利润影响金额,导致股改基准日未分配利润为负的情形已消除。本次会计差错更正追溯调整对股改基准日的净资产影响较大,科创板公司具有研发投入大、经营风险高、业绩不稳定、退市风险高等特点,保荐机构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4、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拥有进出口经营权,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欧盟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主要以美元和欧元计价。由于公司原材料基本在国内采购,汇率机制改革后,人民币升值将对公司的出口业务产生不利影响。受上述因素影响,最近三年,公司因汇率变动产生的直接汇兑损益约为-220.17万元、370.83万元和-180.12万元。

尽管目前汇兑损失对公司利润影响较小,但如果未来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则公司仍面临汇率风险。

5、毛利率下降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7.67%、58.93%、58.83%,毛利率水平较高。若未来因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和直接人工上涨、产品议价能力降低等使得公司毛利率水平下滑,将影响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另外,由于公司产品种类较多,不同种类产品毛利率差异较大,不同的产品组合也会导致公司毛利率水平产生波动。

6、技术收入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技术收入金额别为1,614.95万元、3,560.98万元和3,202.5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04%、11.28%和7.81%。公司的技术收入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创新药的技术成果转让,另一类是协助下游客户完成仿制药的技术转移和注册申报,并以取得临床批件或生产批件为合同目标。

公司技术服务具有合同周期长、风险相对较大的特点,已经预收的技术合同款项存在需要退回的风险,公司在完成技术合同约定的义务且明确退款条件消除时确认收入,因此每个会计期间能够确认的技术收入金额可能发生较大波动,从而影响公司业绩。

(五)法律风险

1、药品生产资质获取风险

根据国内医药行业的监管法规,医药制造企业生产经营期间必须取得国家和省级药品监管部门颁发的相关证书和许可证,包括《药品生产许可证》、GMP证书等。目前公司已经依法取得了经营所需的相关资质文件,但未来若政府部门对资质和认证标准进行调整,或因企业自身原因导致无法取得业务开展所必需的经营资质,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2、环保风险

公司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气、废水等污染排放物和噪声,公司已投入较多资金和技术力量用于环保设备和生产工艺的改造,并严格按照环保法规要求采取了处理措施,实现了综合回收利用或达标排放。

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报告期内不存在环保方面的重大违法违规,但仍不能完全排除因管理疏忽或不可抗力等因素出现环境事故的风险,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或违反环保方面法律法规,从而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此外,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环保意识的增强,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日益重视,环保标准不断提高。如果国家提高环保标准或出台更严格的环保政策,进一步提高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环保或安全生产要求,将导致公司相关成本增加,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3、诉讼和索赔风险

公司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可能会因为产品瑕疵、交付延迟和提供服务的延迟、违约、侵权以及劳动纠纷等事由引发诉讼和索赔风险。公司如遭诉讼和索赔,可能会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4、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生产中所用的部分原材料为易燃、易爆、有毒的化学品,若在运输和生产过程中若操作不当或设备维护不当,则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和经营。

(六)募集资金投资的市场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泰兴原料药和制剂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本次募投项目正式投产后公司原料药产品的总体产能将快速扩大,公司对募投项目在充分市场调查的基础上编制了可行性研究报告,但相关可行性分析是基于目前的国家产业政策、国际国内市场条件作出的,如果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产品市场经营状况出现重大变化,存在由于市场需求变化而导致产品销售增长不能达到预期的风险。

(七)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决定启动发行后,如存在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上市条件,或存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中规定的其他中止发行的情形,发行人将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