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安博通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4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网络安全核心软件产品的研究、开发、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是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系统平台与安全服务提供商。

近三年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

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利润总额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123,712,721.80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247,366,165.91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311,633,724.87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13,440,783,59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40,780,937,15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70,113,334,43万元。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主要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专注于网络安全领域,行业前景广阔,市场机遇也带来了较多参与者,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在国际方面,大型跨国IT巨头具备产业链的优势地位,且资金实力雄厚,正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在国内方面,目前国内网络安全行业厂商众多,涵盖了网络安全的多个细分领域。

尽管公司定位于做网络安全能力提供者、上游软件平台与技术提供商,与行业内各大产品厂商和解决方案厂商深度合作,与客户协作分享产业链利润。但是,随着网络安全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分工协作的不断深化,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公司与行业内具有技术、品牌、人才和资金优势的厂商之间的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

(2)产品销售的季节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为行业内各大产品厂商与解决方案厂商提供产品服务,而目前网络安全最终需求集中在公共通信和信息服务、能源、交通、水利、金融、公共服务、电子政务等重要行业和领域。上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用户一般实行预算管理和集中采购制度,在上半年制定本年采购计划,年中或下半年进行招标、采购和建设,验收则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按季度分布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公司各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的比重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比在50%左右。公司的销售收入呈现显著的季节性特征,且主要在第四季度实现,而费用在年度内较为均衡地发生,因此可能会造成公司第一季度、半年度或第三季度出现季节性亏损,投资者不宜以半年度或季度的数据推测全年盈利状况。

(3)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总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25%、61.59%和65.05%,占比较高。近年来,公司紧随市场需求的动态变化,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以及差异化产品、专业化的服务,深入到客户场景应用解决方案中,与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形成了多维度的客户体系。

客户如果不再与本公司合作,替换本公司的产品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因此,公司的客户粘性较强,下游客户更换供应商的可能性较小。尽管下游客户变更供应商的可能性较小,但未来如果最终用户需求发生变化,或公司产品和服务质量不能持续满足客户要求,进而导致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将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4)采购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原材料采购主要包括嵌入式网络通信平台、服务器等硬件设备,市场供应充足。报告期内,公司虽然不存在向单个供应商的采购比例超过50%的情况,但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9.45%、89.86%和97.89%,采购集中度较高。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供应商的经营环境、生产状况等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影响。

(二)技术风险

(1)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风险

由于网络安全行业具有技术进步快、产品更新快的特点,用户对软件及相关产品的功能要求不断提高,需要持续不断的推进技术创新以及新产品开发,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成熟产品推向市场,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如果公司不能准确把握技术、产品及市场的发展趋势,研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或公司对产品和市场需求的把握出现偏差、不能及时调整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方向,或开发的新技术、新产品不能被迅速推广应用,或因各种原因造成研发进度的拖延,将会造成公司研发资源的浪费,并导致公司丧失技术和市场优势,对公司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2)知识产权被侵害的风险

公司专注于网络安全领域,属于知识、技术密集型行业。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申请发明专利共109项,其中12项已取得发明专利证书,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4项,已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体系。

但是,一方面,由于我国软件市场目前尚不成熟,对软件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国外相比还有差距,存在一些软件产品被盗版、专有技术流失或泄密等现象,公司的知识产权存在被侵害的风险。另一方面,虽然公司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的研发战略,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但仍不排除某些竞争对手采取恶意诉讼的市场策略,利用知识产权相关诉讼等拖延公司市场拓展的可能性。

(三)管理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本次股票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钟竹合计控制公司53.82%的股份;本次股票发行后,钟竹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与股份公司相适应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并且上市后还会全面接受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监督和约束。

但是,在公司未来的经营中,实际控制人仍可以凭借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的方式对公司重大资本支出、关联交易、人事任免、公司战略等重大事项施加影响,形成有利于其自身的经营决策。如果公司有关治理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将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控股地位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2)公司规模扩张的管理风险

公司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本次发行后,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的经营规模将进一步提高。经营规模的快速增长对公司战略制定、运营管理、资源整合、市场开拓、产品研发与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人力资源建设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未来不能结合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对管理体系进行调整优化,或者公司管理层素质及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扩张的需要,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3)核心技术泄密及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已经形成了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建立了完备的技术体系和高质量的技术人才队伍。公司持续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长期发展过程中掌握的核心技术和公司培养、引进、积累的一批研发技术人员。

尽管公司一方面从制度上着手,采取了诸如规范研发管理流程、健全保密制度、完善技术档案管理制度、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保护等相关措施;另一方面通过完善薪酬设计、实施股权激励等方式,提升员工队伍的凝聚力,但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因市场多变的竞争态势,以及市场对人才和技术的需求日益迫切,故公司仍然存在核心技术泄密及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并将对公司的持续技术创新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四)政策风险

(1)税收优惠政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主要包括企业所得税优惠和增值税退税,具体情况如下:

2016年12月,公司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和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611002768),认证有效期3年,公司在2016年至2018年可享受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子公司北京思普崚于2013年9月被认定为软件企业(证书编号:京R-2013-0824),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的规定,新办软件企业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享受自开始获利年度起,第一年和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北京思普崚自2013年开始盈利,2013年、2014年免征企业所得税,2015年至2017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此外,北京思普崚于2017年10月取得证书编号为GR201711002235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7年至2019年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如果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公司及子公司不能继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及子公司须按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公司销售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增值税退税金额分别为491.41万元、1,075.22万元和1,325.96万元。如果公司享受的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取消,或者未能如期收到增值税返还款项,也会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较大不利影响。综上所述,公司存在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增加及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471.75万元、9,690.95万元和13,468.39万元,占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2.31%、39.18%和43.22%。公司多维度的客户结构包括行业内各大专业技术厂商和解决方案厂商,产品最终用户分布在公共通信和信息服务、能源、交通、水利、金融、公共服务、电子政务等重要行业和领域。虽然公司直接客户和最终用户资信状况良好,应收账10款较少发生坏账,应收账款总体状况良好,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绝对金额将逐步增加,如出现客户信用发生变化等情况,公司存在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增大的风险。

(2)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4.18%、22.51%和26.25%。若公司本次股票成功发行,本次募集资金中约11,274.99万元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固定资产规模将有所增加,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按照公司目前的折旧政策,项目达产后公司年新增折旧费用预计为988.28万元,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开始实施至产生预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如果在此期间公司的盈利能力没有大幅提高,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可能下降。公司存在由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引致的相关风险。

(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2.89万元、1,934.21万元和1,803.20万元。公司基于对行业前景和未来发展的信心,业务规模、员工人数、产品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相应的采购支出、支付给员工的工资及费用逐年增长。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支出与销售回款之间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异,从而影响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导致资产流动性风险。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项目实施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是对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的技术改造和升级,并加强公司的研发能力。募集资金使用规划是公司在综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国内外市场环境并结合自身发展需求作出的,但是若出现募投项目未能顺利实施、新技术开发进度不达预期、研发遭遇技术瓶颈甚至失败,将对公司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带来不利影响。

同时,募投项目产品最终能否被市场接受并达到销售预期,既受市场需求变动、市场竞争状况的影响,又受公司产品技术水平、销售覆盖、服务能力配套是否到位等因素的制约。一旦出现市场推广效果不佳或市场需求出现新的变化等不利因素,导致相关产品产业化进度放缓或不达预期,将对该等募投项目的实施回报产生不利影响。

(七)发行失败风险

本次发行公司采用的市值和财务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的规定,若公司按照确定的发行价格(或者发行价格区间下限)乘以发行后总股本(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计算的确定的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低于10亿元,将中止发行。若参与询价的网下投资者报价过低或发行认购不足,导致公司未能达到预计市值条件,将会引起发行失败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