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4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超高精密和高精密超硬刀具及超硬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产品及服务定位于全球高端超硬刀具市场,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中的触摸屏、液晶面板等消费电子玻璃的超高精密切割,汽车动力系统等核心部件的高精密切削等先进制造领域。

主要财务指标

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28,622.69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3,644.96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38,116.80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4,208.69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5,814.12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6,629.79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及服务主要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中的触摸屏、液晶面板等消费电子玻璃的高精密切割,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的切削等先进制造领域。上述终端产品主要隶属于现代消费与制造产业,行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高度正相关关系。如果未来国家宏观经济发生不利变化,如经济增长放缓、停滞甚至衰退,公司产品所应用的行业将受到直接影响,进而会影响公司及所处行业的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

(二)技术泄密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是超硬刀具行业的领先企业,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和众多注册专利。为防止核心技术失密,公司制定了技术文件管理条例和保密制度,在生产过程中将生产工序进行分解,分别由不同工序人员负责和掌握。同时,公司与技术人员签署保密协议,明确双方在技术保密方面的权利和义务。

虽然公司采取了有效措施,并不断完善对技术人员的激励及约束机制,但未来仍存在核心技术泄密的可能或者被他人窃取的风险。此外,公司作为超硬刀具高新技术企业,其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核心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及研发能力。近年来,随着我国超硬刀具行业迅猛发展,业内的人才竞争也日益激烈。虽然公司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及约束机制努力维持现有技术队伍的稳定,并不断吸引优秀技术人员加盟,保持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但是仍然存在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性带来不利影响。

(三)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原材料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均在50%以上,是公司产品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主要产品原材料包括PCD复合片、PCBN复合片等,且大部分系进口材料。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将导致公司存在盈利能力降低的风险。

(四)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5,262.63万元、5,698.57万元和5,819.8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0.12%、24.41%和22.19%,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34.15%、30.28%和30.54%。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规模与收入基本匹配,余额合理。

公司产品的最终用户为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屏幕制造商以及汽车行业发动机等部件生产商,其实力雄厚,信誉良好,坏账风险较小,但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的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者经营情况和商业信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可能性将增加,从而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五)存货跌价风险

近年来,随着公司规模的逐步提升,各期末存货余额较大,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及2018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508.73万元、4,754.91万元及4,947.97万元。公司主要根据客户订单进行生产,同时根据生产计划准备原材料。除了按照订单采购的原材料以外,为保证生产经营正常进行,公司需保持一定的安全库存。若未来产品市场价格出现波动,存货出现损毁以及由于技术进步等原因被淘汰等,公司存货将面临一定的贬值风险,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六)汇率波动的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3.78%、27.62%及26.97%,公司境外销售一般以美元结算。报告期内,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波动,公司也产生了一定的汇兑损益。公司并未采取套期保值等措施,未来若汇率出现大幅波动或人民币大幅升值,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七)产品替代风险

公司超高精密钻石刀轮产品主要应用于显示终端玻璃切割。在玻璃切割市场中,OLED屏幕已经呈现出在移动显示设备上逐渐替代LCD屏幕的趋势。而在OLED屏幕产品类别中,柔性OLED屏幕切割主要使用激光设备。

虽然短时间内柔性OLED屏幕难以规模量产,产品市场渗透率低,但是随着柔性OLED屏幕制造及显示技术的发展,发行人玻璃切割超硬刀具类产品在移动显示设备加工领域使用规模有逐渐降低的风险。虽然发行人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各类现代制造产业,若公司不能有效应对市场变化,保持在技术研发、产品推广、客户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公司部分产品将面临被替代风险,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八)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成立以来,专注于超高精密和高精密超硬刀具及超硬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其产品定位高端,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目前主要竞争对手为国外著名厂商。未来随着山特维克、肯纳金属等国外厂商对中国市场的不断开发和国内优秀厂商的崛起,公司在高端刀具产品的市场将面临竞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

(九)国际贸易摩擦风险

近年来,伴随着全球产业格局的深度调整,逆全球化思潮在部分发达国家出现,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开始推动高端制造业回流。我国高端制造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将面对不断增加的国际贸易摩擦和贸易争端。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于2018年9月17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商品额外加征10%关税,并将在2019年1月1日起在原有关税的基础上加征关税至25%。目前,10%的加征关税已经生效,25%的加征关税在中美积极磋商之后暂缓执行,但是未来不排除继续生效的可能性。

发行人出口产品在加征关税之列,并且报告期内发行人直接销往美国的超硬刀具产品金额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1%、6.33%和6.59%。如果未来中国与美国及其他发行人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发生贸易摩擦,将对发行人的产品销售和业务拓展造成影响。

(十)税收优惠风险

公司于2014年7月30日及2017年10月25日取得编号为GF201411000316及GR201711002215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子公司廊坊西波尔于2014年9月19日及2017年10月27日取得编号为GF201413000023及GR201713000640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子公司嘉兴沃尔德于2018年11月30日取得编号为GR201833003375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认定有效期均为3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及主管税务机关的认定后,在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内,公司、廊坊西波尔及嘉兴沃尔德可按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缴纳当年的企业所得税。如果公司不再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者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一定影响。

(十一)规模扩张和跨区域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规模稳定增长。2016年度至2018年度发行人营业收入分别为17,472.35万元、23,346.44万元及26,224.92万元。在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规模随募集资金建设项目竣工而迅速扩大。

业务规模的扩张将会增加公司的管理难度,在技术研发、市场营销、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将会对公司的管理层提出新的挑战。同时,伴随嘉兴地区超高精密、高精密和研发中心募投项目的兴建,公司将面临廊坊和嘉兴两地生产的局面,公司整体管理半径将随之扩大。公司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架构和内控制度,内部风险防范机制逐渐成熟,但是如果公司管理人员储备不足,管理水平无法适应公司的快速发展,管理制度不能得到有效实施,将会导致公司运行效率降低,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对公司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十二)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会大幅增加,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项目的效益需在项目建成并稳定运行后才能体现,因此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在本次发行完成后的一定期限内存在下降的风险。

(十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于超高精密刀具产业化升级项目、高精密刀具产业化升级项目、高精密刀具扩产项目、产品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上述项目的实施将解决公司产能不足问题,增强公司的研发能力,扩大公司生产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实力。尽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经过充分和审慎的可行性分析,但仍存在因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不可预见因素等导致项目延期、无法实施或无法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从而增加公司经营的不确定性。

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资产、业务、机构和人员等将进一步扩张,需要公司在资源整合、产品研发、市场开拓、质量管理、财务内控等诸多方面进行调整,对各部门工作的协调性、严密性、连续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组织管理体系不能满足公司资产和经营规模扩大后的要求,将对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

(十四)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顺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并取得证监会注册批复文件后将启动后续发行工作。公司将采用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发行和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或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规定的其他方式进行股票发行,但是股票公开发行是充分市场化的经济行为,若公司的价值及未来发展前景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则可能存在认购不足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