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6

中商情报网讯: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轨道交通行车安全提供可靠保障,是行业内主要的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设备提供商。

主要财务指标

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44,901.39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43,183.01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165,251.13万元,2020年资产总额为165,243.74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0,162.70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64,842.62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86,739.68万元,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88,543.58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一)技术更新迭代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设备,近年来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列车行驶速度不断提高,机车升级换代较快,不同车型对于检修检测设备的要求有所差别,同时,随着行业的发展,对于检修检测过程中自动化、智能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虽然公司始终关注国内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方向,高度重视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使得公司产品能跟上行业的发展,但如果未来公司不能及时把握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研发成果未达预期,不能迅速响应行业产品更新迭代、技术升级优化的要求,可能对公司的技术及产品先进性和市场地位产生不利影响。

(二)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技术创新是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而技术人员尤其是核心技术人员是公司进行技术更新迭代、产品结构调整等技术创新的重要基础,因此研发队伍的稳定是公司整体研发能力保持行业先进水平的关键所在。虽然公司通过建立行之有效的晋升、薪酬提升及股权激励、专项奖励等多种激励机制,来保证公司研发人员的稳定,但由于行业内专业人才竞争激烈,公司未来如果不能持续对技术人员尤其是核心技术人员进行有效的激励,可能会造成技术人员流失,从而给公司研发的稳定性和技术的先进性带来一定影响。

二、经营风险

(一)产业政策风险

公司业务的发展与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整体发展密不可分,经营业绩受产业政策影响较大。近年来,在国家轨道交通行业产业政策的推动下,我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投资不断增加,2014年-2019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连续六年保持8,000亿元以上,城市轨道交通固定资产年均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设备需求维持在较高水平。在此行业环境下,发行人近年来取得了较好经营业绩,但如果未来国家根据宏观经济政策调整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规划,缩减行业投资规模或者推迟建设已经规划的相关轨道交通项目,轨道交通行业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将受到影响,发行人将面临市场需求减少、客户支付速度变慢等不利情形,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经营状况带来不利影响。

(二)产品质量风险

轨道交通行业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对相关产品的质量要求较高。公司产品主要是为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提供检测、检修,如果公司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导致发生轨道交通安全事故,一方面可能会对公司的市场声誉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导致公司产品需求下降,另外一方面,公司也可能会面临政府的处罚并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此外,如公司的产品被证实有质量问题,公司需要对相关的产品进行重新设计生产或维修,除会影响公司声誉外,公司还可能会因此承担较大的成本支出,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三)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发行人产品主要应用于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而我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业主单位主要集中在国铁集团下属铁路局、各地方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等,总包单位主要集中在大型建筑类央企国企,从而导致发行人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发行人向前五大客户(同一实际控制人合并口径)销售收入合计金额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17%、68.38%、47.46%和92.91%,占比较高。如果未来行业产业政策发生变化,或者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发生不利变化,导致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减少,将会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四)市场拓展风险

发行人目前产品订单主要来源于新建轨道交通项目以及原有项目的改造升级,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印发最新修订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全国铁路里程将从2020年的15万公里增加到2025年的17.5万公里,同时截至2019年末规划在建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长达到7,339.4公里(不含已开通运营线路),发行人产品仍然有较大市场空间。但随着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逐渐完善,市场空间的增速将逐渐下降。为不断拓展市场空间,公司近年来加大了新加坡等境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在拓展境外市场过程中,公司可能会面临以下风险:对当地市场的监管法规、市场环境不熟悉,或者当地政府对外国企业设定了较高的准入门槛,公司将可能面临收到当地政府处罚或者当地市场拓展失败的风险;境外市场政治环境发生不利变化,导致公司前期投入成本无法收回的风险。如果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上述市场拓展风险,可能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的风险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为及时阻断疫情,我国实施了一系列严格的防疫管控措施,国内轨道交通项目的实施进度受到了较大影响,公司产品的生产、发货以及验收等的时间安排较往年存在一定延后。尽管目前国内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但境外疫情仍然较为严峻,且存在进一步扩散的可能。如果未来国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反弹,将会对宏观经济的正常运行以及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对公司业绩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三、内控风险

(一)公司管理及内控风险

随着公司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经营管理事务将更加复杂,尤其是本次发行完成、募集资金到位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根据计划进度逐步实施建成,公司的资产、业务、人员等方面的规模将显著增加,对公司的组织结构、人力资源、内部控制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管理层不能结合公司的发展阶段及时引进优秀的经营管理人才,并调整公司的管理体系,或不能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则公司将面临较大的管理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二)股权结构相对集中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建英和刘靖妍间接和直接合计持有公司91.99%的股权,本次发行完成后,实际控制人仍将合计持有本公司约68.96%的股份(假设公司公开发行新股3,340万股),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股权的相对集中削弱了中小股东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力,实际控制人可能通过行使投票表决方式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决策、人事安排、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施加影响,作出有利于控股股东但可能损害公司利益或对公司发展不利的决策。公司的经营可能会因为股权结构相对集中、实际控制人的控制而受到影响,存在股权结构相对集中及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四、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57,113.78万元、53,033.60万元、64,317.94万元和53,999.11万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9.42%、37.04%、38.92%和32.68%,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占资产总额比例较高。如果公司不能对应收账款实施有效的对账和催收管理,或者客户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应收账款回收较慢甚至发生坏账,将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二)存货减值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1,077.84万元、32,819.45万元、40,884.54万元和42,047.23万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1.45%、22.92%、24.74%和25.45%,占比较高且逐年上升。公司存货主要为库存商品、在产品和发出商品,公司主要根据客户订单以及需求确定采购计划和生产计划,并根据合同约定发货到项目现场,待验收合格后结转成本,由于发货到验收之间一般间隔较长时间,导致公司发出商品账面价值较大,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发出商品账面价值分别为23,925.58万元、23,955.99万元、33,898.00万元和32,457.52万元。如果客户的生产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相关项目的建设内容发生调整,或者公司未能对发出商品实施有效管理导致发出商品发生毁损减值,都会导致公司存货的可变现净值降低,公司的存货将面临减值的风险。

(三)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凭借较高的行业与技术准入壁垒,以及在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多年的沉淀和持续研发投入,发行人拥有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1-3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7.27%、39.68%、42.09%和51.13%,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受项目采购特点、产品结构差异等因素影响,发行人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产品的毛利率低于铁路领域产品,虽然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保持了增长的态势,但由于铁路领域产品收入占比下降,2018年及2019年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7年度有所下降。如果未来公司铁路领域产品收入占比继续下降,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四)收入季节性波动风险

根据我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整体建设进度安排和行业惯例,铁路设备采购按照铁路建设周期进行统一招投标,各铁路局一般在每年上半年制定年度投资计划,下属各动车段(所)根据投资计划组织项目招投标,年底前要求供应商完成设备交付,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计划竣工时间也一般集中在第四季度,导致公司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完成项目的验收。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销售收入存在季节性波动,上半年收入明显低于下半年收入,第四季度的收入占全年收入的比例较高,公司经营业绩面临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五)税收优惠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以及下属子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主要包括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和增值税退税,具体情况如下:1、所得税税收优惠2017年10月27日,发行人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自2017年度至2019年度,在此期间公司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18年11月23日,公司子公司百川工服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自2018年度至2020年度,在此期间百川工服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享受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1,475.02万元、1,441.69万元、2,255.14万元和213.80万元,占公司各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53%、17.36%、8.70%和9.44%。如果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公司及子公司不能继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将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2、增值税退税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规定,发行人自行开发的大功率机车运行质量数据专家系统、移车台、架车机和制动机机能试验设备等嵌入式软件产品符合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条件,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发行人出口自产的轨道交通设备符合增值税出口退税的条件,享受增值税出口退免税政策。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增值税退税金额分别为703.02万元、578.25万元、1,582.45万元和260.91万元,占公司各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02%、6.96%、6.10%和11.53%。如果公司享受的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取消,或者未能如期收到增值税返还款项,将会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六)资产周转率较低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的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0.46、0.50、0.53和0.05,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0.85、1.02、1.13和0.10,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32、1.35、1.29和0.09,均处于较低水平,各项资产利用率较低。未来几年,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建设,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七)偿债能力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21、1.39、1.65和1.70,速动比率分别为0.88、0.96、1.11和1.13,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64.25%、54.46%、52.32%和51.78%。其中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主要原因系经营模式特点及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公司对供应商的期末应付账款及预收客户的预收款项较高。如果未来不能拓宽融资渠道、有效降低负债水平和改善资本结构,发行人将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

五、法律风险

发行人生产销售的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设备产品种类丰富,涉及到的技术众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的研发理念,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取得了71项授权专利,120项软件著作权。虽然公司高度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但未来仍然可能出现自有知识产权受到第三方侵权或公司被第三方提出知识产权侵权指控等相关的纠纷或诉讼,对公司经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六、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将受到投资者对公司所处行业、公司经营业绩情况以及未来成长性等诸多因素影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如果公司在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股票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出现发行认购不足,或者发行定价后公司总市值无法满足上海证券交易关于科创板上市条件,可能出现发行中止甚至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系基于当前正常的宏观经济环境、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规划等市场环境及公司充足的技术储备,并在市场需求、技术发展、市场价格、原材料供应等方面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假设前提下作出的。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外部环境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可能会导致募投项目不能如期实施,或实施效果与预期值产生偏离的风险。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6.19%、10.18%、28.95%和2.08%,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各类支出将迅速增加,会导致折旧、摊销费用上升,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同时在募投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各种不可预见或不可抗因素,致使短期内难以全部产生效益,所以发行人本次发行后存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大幅下降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