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11月18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18

中商情报网讯:11月18日《新闻联播》的主要内容有:1、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金砖五国要坚持多边主义 团结协作 开放创新 民生优先 绿色低碳 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携手同心推进合作;2、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 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4、李克强将与主要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举行第五次“1+6”圆桌对话会;5、前十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533亿元;6、三峡电站创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7、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恰会在京举行。

1、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金砖五国要坚持多边主义 团结协作 开放创新 民生优先 绿色低碳 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携手同心推进合作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出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守望相助共克疫情携手同心推进合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举行这次会晤,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习近平指出,第一,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面对多边和单边、公道和霸道之争,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尊重彼此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发展道路。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通过协商和谈判化解分歧,反对干涉内政,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共同营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

第二,要坚持团结协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战。要加强国际联防联控,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中方愿积极考虑向有需要的金砖国家提供疫苗。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中方倡议召开传统医药研讨会,探索传统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方面的作用。要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凝聚起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

第三,要坚持开放创新,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一手防疫情,一手稳经济。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落实“人员与货物跨境流动便利化倡议”,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最终只会损害本国和各国共同利益。要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滥用国家安全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方将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希望金砖国家支持中方发起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第四,要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国际发展合作核心,将消除贫困作为首要目标,让资源更多向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倾斜。支持联合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发展中国家,更好满足弱势群体需求。

第五,要坚持绿色低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帮助。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已宣布采取更有力的政策和举措,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将说到做到。

2、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17日至1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中国关工委成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 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时间表抓紧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国内相关工作;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确定适应消费升级支持“互联网+旅游”的措施;听取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情况汇报,要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高防灾和供水保障能力。

会议指出,今年消费遭受疫情严重冲击,恢复正常增长有不少困难。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消费。一要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二要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鼓励地方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三要提振餐饮消费。鼓励餐饮企业提升菜品、创新经营。支持推介优质特色饮食。四要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打击假冒伪劣,优化农村消费环境。

4、李克强将与主要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举行第五次“1+6”圆桌对话会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8日宣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24日在北京与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沃尔夫、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赖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和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夸尔斯以视频方式举行第五次“1+6”圆桌对话会,就世界经济形势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治理、中国“十四五”发展特别是深化改革开放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5、前十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533亿元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533亿元,同比下降5.5%,降幅比1—9月收窄0.9个百分点。10月当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531亿元,同比增长3%,经济运行持续稳步恢复态势明显。

6、三峡电站创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

三峡电站今年已累计生产清洁电能1031亿千瓦时,创造了新的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据测算,生产1031亿千瓦时清洁电能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171万吨。

7、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在京举行

今天(11月18日),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在京举行。对洽会分为“通用航空”“工业制造”“贸易服务”“中匈专题对接”4个版块,300余家中外中小企业通过线上视频进行交流洽谈。会议达成合作意向33个,签约合作备忘录项目17个。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