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贞丰县砂仁种植及深加工项目招商 发布时间:2021-07-15 11:29

贞丰县砂仁种植及深加工项目

行业类别:制造业建设性质:新建合作方式:独资、合资、合作、租赁

建设条件:

1.基础条件:砂仁产品:连环砂仁的主要成分有。α-蒎烯、茨烯、β-蒎烯、对聚伞素、β-水芹烯、1.8-桉树脑、L-樟脑、L-冰片、β-石竹烯、石竹烯氧化物、紫穗槐烯等。与药砂相比,连环砂仁不仅含有药砂的有效成分,而且成分分布更广,在药用、食用、保健等方面具备良好的功效,是一种品质上乘的中医食疗药材。

2.砂仁生长环境: 连环乡、白层镇、鲁贡镇、沙坪乡、鲁容乡等乡镇独特的生态自然条件,十分适宜砂仁种植。尤其是连环乡,栽培砂仁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当地盛产的砂仁素来以品质优良、无害种植著称,并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

3.区位交通条件:贞丰县区位优势良好。贞丰位于黔、滇、桂三省区的结合部,到兴义、贵阳、昆明、南宁的距离分别为100公里、179公里、400公里、480公里,是贵州省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陆上节点,是西南水运出海中通道的陆路要冲。交通十分便捷。贞丰县不断加大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初步形成了“铁、公、机”在内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为产品畅达全国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条件。

产业条件:

1.贞丰县连环乡享有“中国砂仁之乡”的美誉,是全国最大的砂仁种植基地。连环乡位于贞丰县南部,气候温和湿润、日照充足、雨水充沛、无霜期长,境内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6O%以上,生态自然条件十分适宜砂仁种植。连环乡砂仁种植的历史悠久。依托独特的气候优势和良好的生态资源,连环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规模种植砂仁,并逐步发展成为支柱产业。目前,当地的砂仁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被誉为“中国砂仁之乡”,是全国最大的砂仁种植基地。

2.连环砂仁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具有良好的药用保健和食用功效。连环砂仁属多年生草本,高2至3米。在生物形态方面,连环砂仁根肥大、叶大互生、圆锥花序顶生且常下弯、蒴果为红色球形(内有3个种子团,含种子多米)。在生长环境方面,连环砂仁喜阴喜肥喜湿,常种植于山谷或溪边。连环砂仁是我国“砂仁”资源中集药用、保健、香料等功效于一身的地方特色物种。2008年,“连环砂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具备良好的开发价值和市场前景。

3.贞丰县在砂仁种植方面的条件十分优越,砂仁品质十分优良,开发和利用价值巨大。目前,全县砂仁产业主要集中在种植环节,产品深加工环节十分薄弱。因此,规划建设中国砂仁之乡一“连环砂仁”深加工项目,引进龙头企业在干果的基础上开发砂仁茶、砂仁酒及其:他深加工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砂仁深加工产业链。4.2014年,贞丰县种植规模已达5万余亩,干果产量近20000吨,是全国最大的砂仁基地。其中,连环乡种植面积为3.5万亩,挂果7000亩,并将按照“531”(5万亩砂仁;3万亩李子、板栗等经果林;1万亩生姜)产业发展规划,继续扩大砂仁的种植。连环乡政府根据市场的需要,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了砂仁专业经济合作社,生产组织性较好,易于协调和管理。

市场前景预测:

根据连环砂仁的品质特征、主要功效以及项目的实际情况,目标市场主要定位于药膳食疗、食用调味品两大应用领域。

1.药膳食疗。我国药膳食疗的历史悠久。我国传统医药学历来重视食补、药膳和食疗,并有一系列的相关记载:我国现存最早的中医理论经典《黄帝内经》中曾提出了食养的概念,唐代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宋代陈直的《养老奉亲书》、元代忽思慧的《饮膳正要》等专著中都有关于食疗的记载,《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记载的动植物药材中,很多都是药食两用的日常食物,具有活血化淤、舒经通络、益气养血、滋阴补阳、健脾和胃、疏肝理气、清肝明日、补肾壮阳、清热解毒等诸多养生保健功效。这为中药保健食品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食用调味品。全球调味品行业稳步增长,我国调味品行业快速发展。目前,全球调味品行业的年营业额接近2500亿美元。展望未来,在消费者更加注重“健康”、“自然”、“绿色”、“养生”等因素的推动下,行业规模将继续稳步增长。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美味的享受,从而带动下游餐饮行业蓬勃发展和调味品行业收入快速增长。2001—2014年,我国调味品行业的销售额从277.2亿元迅猛攀升至2745.8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3%。目前,全球调味品行业的营业额在食品工业额中的占比约为10%,而我国调味品行业的体量在食品行业的占比仅为3%左右,差距十分明显。因此,我国调味品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依然十分广阔。

项目选址及规模:项目选址贞丰县连环乡、贞丰县轻工业聚集园区,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

项目建设内容:种植及发动农户种植砂仁共15000亩,建设砂仁深加工厂;主要建设办公区、研发区、生产加工区、仓储区、生活服务区等功能区,总占地面积70亩,总建筑面积41000平方米。建设一栋3-4层的行政办公楼用于集体办公,建筑面积为3000平方米。主要由研发中心、品控中心和技术培训中心组成,提供产品设计、研发、员工培训等在内的服务功能,总建筑面积为4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1000平方米。主要包括生产车间、辅助用房以及其他配

套设施等,建筑面积分别为18000平方米、3000平方米。

财务指标分析:总投资额60000万元,引资金额60000万元,投资回收期5年,年销售收入46000万元,年利润12000万元,投资利润率20%。

优惠政策及扶持条件:详见《贞丰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项目联系人及电话

18610884067 (微信同号)

特色服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