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小家电产业链/政策/企业分析:行业整体比较分散(附产业政策一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9-22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的小家电是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进入普通消费者家庭,初期主要为电风扇、电饭煲、电熨斗等;90年代初,新兴的小家电产品作为时尚、现代化、高收入的象征进入了部分城市居民的家庭;90年代末以来,我国小家电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以方便生活和节约时间为特点的小家电产品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认可。目前,中国的小家电市场仍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

小家电产业链

小家电按照使用功能,小家电产品可以分为厨房电器、家居电器和个人护理电器产品三类。每一类别产品都具有独特的功能,整体而言,我国小家电市场比较分散。目前,小家电的营销渠道多样,既有像超市、专卖店等传统渠道,也有像电商平台这类网络渠道。此外,小家电还有电视购物等其他营销渠道。多样的营销渠道实现了对各市场的全面覆盖,提高了产品销售的渗透力。

小家电产业政策

近年来,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组织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与小家电有关的产业政策和文件:

小家电企业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此前小家电行业有1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半年报。据数据显示,上半年17家小家电上市公司营收总额达324.29亿元;净利润总额为27.12亿元。其中,上半年小家电行业营收排名前三的企业依次为苏泊尔、新宝股份、九阳股份。而最会赚钱的企业则是老板电器,上半年老板电器净利润排名第一达59775.79万元。

1、老板电器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经过三十年市场检验的专业厨房电器生产企业。老板电器专业生产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电烤箱、蒸箱、电压力锅、电磁炉等厨房电器、生活小家电产品。

2、苏泊尔

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炊具研发制造商,中国厨房小家电领先品牌,是中国炊具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苏泊尔创立于1994年,总部设在中国杭州。苏泊尔是中国炊具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苏泊尔拥有明火炊具、厨房小家电、厨卫电器三大事业领域,丰富的产品线,全面满足厨房生活需求。

3、九阳股份

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专注于健康饮食电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现代企业。2014年,九阳诞生了第1亿个豆浆机用户。

4、华帝股份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28日,其前身中山华帝燃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4月。股份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燃气用具、厨房用具、家用电器及企业自有资产投资、进出口经营业务。

5、万和电气

万和以“燃气具专家”为品牌定位,生产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燃气壁挂炉、燃气烧烤炉、燃气空调、燃气取暖器等燃气具产品并与之相配套的电热水器、消毒碗柜、吸油烟机、净水器等厨卫电器产品,以及太阳能、热泵热水器等新能源产品和空气能+燃气、太阳能+燃气、电能+燃气等能源集成热水系统。

6、新宝股份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小家电产品的企业之一,主要从事小家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电热水壶、电热咖啡机、面包机、打蛋机、多士炉、搅拌机。

7、奋达科技

奋达是中国电声产品、移动互联音频技术、健康电器产品领域的领先者之一。

8、浙江美大

美大集团公司创建于1978年,系国家中型企业。集团下属子公司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公司集研发、生产、经营厨房集成电器于一体,主导产品为美大牌集成灶,是集成灶行业的首创者和领军者。

9、奥佳华

OGAWA奥佳华,1996年在马来西亚创立,2007年在马来西亚主板成功上市,2008年启动全球扩张战略并在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印尼、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越南、泰国和缅甸等19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跨国经营,目前在全球已经拥有500多家品牌专卖店/专柜,跻身世界知名健康品牌行列。

10、爱仕达

爱仕达集团有限公司是以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爱仕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为核心控股子公司的大型国家级无区域企业集团,创建于1978年,主要以产业投资为主,涉及炊具、厨房小家电、汽车零部件等相关业务。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小家电行业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