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中国智能立体车库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0-13

一、立体车库行业概念及分类

 立体车库,也称为机械式停车设备、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是对各种非平面停放车辆设施的一种统称。具体来说,就是用来最大量存取储放车辆的机械或机械设备系统。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是利用钢结构作为主框架,配合升降和横移装置,以及控制系统,组装而成的停车设备,是解决实际停车问题的一种有效办法,引导停车向空间发展,促使停车位向空间和地下建造。由于立体车库具有占地面积小、空间利用率高等诸多优势,可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的现状,它代表了现代停车库发展的必然趋势。

 机械式停车设备按其工作原理可分为九大类,分别是:升降横移类、平面移动类、巷道堆垛类、垂直升降类、垂直循环类、水平循环类、多层循环类、简易升降类和汽车专用升降机。其中,升降横移类、平面移动类、巷道堆垛类、垂直升降类,这4种类型的车库是最典型的、市场上最多采用的、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最适合大型化发展的。

 二、我国立体车库行业现状分析

 1、立体车库行业规模分析

我国立体车库行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90年代引进国外技术和2003年以来的自主研发阶段,近年来随着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立体车库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立体车库市场替代空间广阔,政策发力有望成为行业爆发催化剂。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16年,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共262个城市新建车库,新建车库项目2215个,同比增长6.5%;新增机械式泊位数728643个,市场销售总额达到133.34亿元,同比增长20.2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立体车库主要是住宅配建为主

 应用场景而言,我国立体车库主要应用于住宅小区、公共配套和单位自用,并以住宅小区停车配套需求为主,占比超过一半,而公共配套和单位自用的用户保持在20%左右。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新增立体车库项目中,住宅小区配套项目为1066个,泊位442020个,同比增长14.5%;城市公共配套车库项目为679个,泊位201858个;单位自用车库项目为455个,泊位84765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立体车库区域发展情况

 分布地区而言,立体车库在大、中、小城市中均有使用,其中二线城市分布最多,一线城市次之。2015年,我国拥有机械式车库城市达491个,已建立体车库项目总数超14.4万个,泊位总量336万余个,居世界首位,地区分布来看,二线城市占比最大为52%,一线、三线、四线城市占比分别为 22%14%1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智能立体车库是大势所趋

 1、汽车保有量提升,停车缺口巨大

 我国汽车保有量升指全球第二位,保有量快速增长带来停车泊位的刚性需求。截至2017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3.04亿辆,其中,6个城市超300万辆,有23个城市超过200万辆,4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相比于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我国车位比例严重偏低,停车位缺口超过 5000 万个。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 10.8,中小城市约为10.5,与发达国家11.3 相比,我国停车位比例严重偏低,全国车位缺口超过5000 万个。据《2016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北京停车位缺口达355万个,超过全上海的机动车保有量。深圳停车难的程度与北京旗鼓相当,但上海全市停车位紧俏每个车位有5辆以上汽车等着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建设用地集约化发展带动立体车库需求

 2016年我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面积51.8万公顷,同比减少2.9。其中,工矿仓储用地12.08万公顷,同比下降3.2%;房地产用地10.75万公顷,同比下降10.3%;基础设施等用地28.97万公顷,同比增长0.2%。全国土地出让面积20.82万公顷,同比下降5.9%。建设用地集约化的需求强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智能立体车库为大势所趋

 相对传统停车场而言,智能立体车库在空间利用率、占地面积、建设周期、投入成本、停车效率及智能化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例如,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的占地面积约为传统平面停车场的1/2-1/25,但空间利用率比建筑自走式停车库提高75%以上,传统停车场停50辆车需要空间1650平米,而采用垂直升降式 (塔式) 立体停车库只需50平米,即1平米可停放一辆车。

 智能立体车库和传统停车场对比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四、智能立体车库肩负政策重担

 土地资源紧缺呼唤更高效停车方式。智能立体停车库可以有效缓解土地资源浪费,充分利用空间资源,并且利用高效的信息化系统,解决停车拥堵等待的问题。

 智能立体车库是重点建设领域。停车问题严峻,已有的上千万个停车缺口加上仍然以每年10%速度增长的汽车保有量构成了庞大的停车位需求,但城市土地资源紧缺,亟待需要更高效、更省地、更集约的停车方式。指导意见中有关建设重点中提出,一个是医院等特殊地区的公共停车场建设为重点,一个是鼓励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的停车设施。

 停车产业政策密集出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停车产业政策出台三部曲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五、智能立体车库主要企业分析

 国内机械式停车设备制造企业数量增长迅速。截至2016年底,我国停车设备制造资质企业已经超过500家,2016年新增的取证企业超过100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伴随着城市停车位需求的快速增加,大量的企业进入立体车库行业。

 1、五洋科技

 公司立足工业控制技术,专注自动化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积极进军智能车库行业,201511月并购重组深圳市伟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一举成为中国领先的智能停车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商,实现了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

 公司主营业务涵盖智能车库、自动化生产线、立体仓储、矿山安全设备、无人船、金融服务六大板块,主要产品包括智能停车设备、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物流及智能仓储、带式输送机核心装置等。

 2016年五洋科技产品结构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公司不断加强销售渠道的建设,成立了营销总监、大区经理、销售处长、销售员四级营销队伍,将全国范围划分成东北、西北、华北、西南以及华南五大区域进行产品销售;并与国内知名企业万达、万科、中海等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为政府机关、医院、学校等多家组织提供智能停车整体解决方案,所承建立体停车项目泊位数超过20万个。

 2、东杰智能

 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智能物流成套装备设计与生产的企业,有东杰装备、东方物流机电安装、以及东杰软件三家子公司,产品涉及智能物流装备硬件制造、设备安装、以及软件设计,在智能物流领域布局全面。电商、快递企业的上市加速了智能仓储、分拣和输送系统的需求爆发,智能装备业务将持续受益。

 公司在立体车库业务方面具备相对成熟的技术储备,开发了包括塔式、仓储式、沉箱式、升降横移式、多层循环式、巷道堆垛式等多种形式立体车库,立体车库业务14年实现营业收入1346万元,15年实现营业收入2290万元,同比增长70%

 2016年东杰智能产品结构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公司作为国内智能物流装备行业优秀供应商之一,经过近二十年的技术革新和经验积累,与下游各行业龙头企业有成功的合作经验,已为山西建行、上海工行、国家电力调度中心、北京望京小区、沁园小区、颐园居小区等建造了多座停车库。

 3、诺力股份

 公司主要从事轻小型搬运车辆及电动仓储车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涵盖轻小型搬运车辆、电动步行式仓储车辆、电动乘驾式仓储车辆三大板块。凭借工业车辆行业多年积淀优势,公司在轻小型搬运车辆和电动仓储车辆领域占据领先优势、成为行业寡头。同时,公司积极向 AGV 小车、立体车库和高空作业平台外延扩展,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打造多元增长极。

 布局立体库,打造智能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20142月,公司投资1500万元成立浙江诺力车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机械立体停车库、交通自动化设施的集研发、生产、安装和维修,开始涉足立体车库领域,15年停车设备贡献收入1333万元。

 产品系列齐全,包括升降横移类、垂直升降类、平面移动类、巷道堆垛类、简易升降类、无避让类等六大系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公司先后与医院、商业地产、物联网公司等对象进行立体车库建设项目合作。拟以智能物流设备技术为依托,为客户提供包括 AGV、立体仓库、仓储管理系统等在内的智能仓储物流整体解决方案。

 4、润邦股份

 公司主营业务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务,主要包括各类起重装备、船舶配套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立体停车设备等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其中立体停车设备业务主要指自主品牌“普腾”智能型立体停车系统,产品主要应用于商场、社区、医院、写字楼等场所。

 全面布局立体车库样板工程,市场拓展能力强。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普腾是专业化停车设备制造商,从事立体停车库业务,有多个系列产品。20164 月,由普腾提供的江苏省最大的智能立体车库投入运行,共由10PCS垂直升降类机械车库组成,最高为12层,共提供有效车位数248个。2016年,公司立体停车库业务贡献营收9831万元,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2016年润邦股份业务结构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六、智能立体车库未来趋势分析

 政策暖风吹拂,行业变革在即,在打破既有格局的同时,新的市场格局也将不断演绎。国内立体车库行业风潮涌动将是必然,行业发展或将呈现以下变化。

 1、住宅配建占比趋降,公建配套迎风而长

 公建配套是政府政策的最直接受益方,从政府出台的指导意见来看,明确表示未来将大力采用 PPP 模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停车场建设运营领域,并通过企业债融资和政府专项基金结合方式为停车场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政府作为社会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未来停车场公建配套需求占比将有较大提升,而立体车库行业也将直接受益,同时,由于政府公共产品采购招投标通常设置较高门槛,因此,兼具技术、资金实力并拥有核心客户资源的大型厂商将更多收益。

 同样受益政策发力,立体车库单位自用需求规模也将得以提升。总的来看,新格局下,立体车库行业发展动力机制将出现转换,直接受益政策的公建配套需求占比将有较大幅度提升,成为行业增长引擎,此消彼长,住宅配套需求占比将趋势性下降,但受益渗透率提升,规模总量会有增长。

 2、行业集中度先降后升,核心厂商占据市场主导

 随着政策催化作用显现,短期立体车库行业集中度或仍将一定程度下降,但随着行业逐步规范、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丛林法则作用下,小企业出局、核心厂商成为市场主导,行业将呈现高集中度格局。大浪淘金,占据地产商、政府等高端客户资源,并更多获得优惠政策资源倾斜的核心龙头厂商将更多掌握市场话语权。

 3、高端化、智能化是长期趋势

 结合日本高端电梯式市场占比不断提升历程,以及我国当前停车产业化政策引导方向,政策大力引导社会资本以 PPP 模式进行公共停车场建设,空间利用率更高、适宜城市繁华中心地带的高端垂直升降式设备有望迎来较大发展空间,占比将有较大幅度提升。同时,由于目前立体车库在居民小区应用最广,客户以满足基本需求为主,故较为简易的低端产品仍将占据市场主流。

 4、“产品+运营”模式打通产业链条

 地产景气下行,原本地产投资主导的格局不断受到冲击,加之行业技术壁垒较低,大量中小企业进入,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在此背景下,单一主业的制造商转型压力不断增强。除提升立体车库设备高端制造水平外,具备较强技术实力、资金实力的核心厂商进入后端运营领域将大势所趋,“产品+运营”全产业链布局不仅契合时势,也是核心厂商提升市场地位、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