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就业难/技工荒成社会主要问题 未来职业教育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10

中商情报网讯职业教育可以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两个大类,市场细分众多,空间巨大。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人口红利”即将结束,“大学生就业难”、“企业技工荒”等人才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数量和结构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中国职业教育分类

政策上,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出台多项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办学。职业教育关系到一个国家的人才储备、产业结构和经济竞争力,国家层面对此高度重视。


特别是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2014年6月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将职业教育发展确定为国家发展战略之一,并且提出了2020年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目标;同月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中鼓励企业参办职业院校,并提出到2020年,大中型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比例达到80%以上,并 提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量化目标:到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2350万人,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在校生1480万人,从业继续教育3.5亿人,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010年-2017年国家出台与职业教育相关政策一览

总的来说,未来职业教育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从社会方面看,企业确实存在人才刚需,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技工荒是社会必须面临的问题,人才结构优化亟需解决;从国家方面来看,国家表现出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集团的迫切性,并且配套了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

更多内容请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职业教育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